close

 

金管會掌金融政策 央行說不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2.21 04:38 am

 

組織再造引爆金管會與央行歧見 / 邱金蘭

行政院組織再造意外引爆金管會與中央銀行兩部會出現歧見。金管會將「金融政策」納入職掌,央行不認同;金管會建議央行理監事會成員增列金管會代表,央行則認為目前代表性已夠,沒有必要增列。

 

對於相關部會間的歧見,行政院已指示先協調,若協調不成,必要時再由行政院裁示。

 

立法院財委會昨(20)日審查金管會主管的基金預算案,立委費鴻泰質詢指出,為何金管會最近送一個案子到行政院,想管「金融政策」,金融政策包含貨幣政策,「金管會是不是想吃下央行?想要奪權?」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主要是配合行政院組織再造,將金管會組織法修正案送行政院,並沒有要奪權,金管會跟央行溝通也都沒有問題。

 

據了解,金管會在呈報行政院的金管會組織法修正案中,將第4條有關金管會職掌的「金融制度及監理政策」,修正為「金融政策及監理制度」,金管會認為,監理是政策的執行,因此才在職掌中明訂有「金融政策」。

 

但這項修正案在行政院跨部會討論時,引來央行的反對,因「金融政策」一詞太過模糊,範圍可能相當廣,央行擔心擴大到貨幣政策,因此主張維持現行文字即可。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對此表示,不便對其他部會的組織法做評論,但相關人士透露,央行內部確實對金融政策一詞感到不妥,認為這會讓各財金部會難以制定相關政策,例如央行之前對房市的「針對性審慎措施」,也算金融政策,那「未來是不是就由金管會處理就好?」

 

據了解,最近有關組織再造的相關修法案,不只財金部會對金融政策權的認定有不同見解,對於央行理監事會成員組成,也因為金管會想在央行理事會占有「一席之地」而引發爭議。對於中央銀行織織法的修正,金管會希望可以在理監事會中增列金管會代表,過去財政部掌管金融時,財政部一直是理事會成員之一,但金融業務從財政部劃出成立金管會後,金管會就不是成員,希望藉這次組織再造作修正。

 

但央行認為現行規定沒有必要修正,給了金管會釘子碰。相關人士表示,央行認為,目前財政部和經濟部都有席位,已經足以代表官方單位,因此「沒有必要」再增列金管會席次。

 

周阿定表示,現在金管會和央行之間有固定的溝通平台,可交換對政策及管理上的意見,暫時沒有改變理事會成員的打算。

金管會.gif 

--

學者觀點/金管會列央行理事 可行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12.21 03:45 am

 

中央銀行理事會,多加金管會一個席次,學者多半認為「確實可行」。

 

東吳法律研究所教授林繼恆表示,雖然貨幣政策的主管機關很明顯是央行,金管會則是金融監理機構,然而,目前理事會內有經濟、財政兩部,也包含業者及學界人士,就集思廣益的角度而言,多一個金管會「也沒有不合理」。

 

依據「中央銀行法」第5條規定,央行設立理事會,設置理事11人至15人,並指定其中五至七人為常務理事,組織常務理事會,而且央行理事會除央行總裁、財政部長及經濟部長為當然理事,並為常務理事外,也延攬實際經營農業、工商業及銀行業者至少各1人,而且除央行的當然理事外,理事任期為五年,期滿得續派連任。

 

【2010/1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