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票:KY晨星上市掛牌價已反應合理區間上緣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即時報導】

2010.12.22 11:04 am

 

國票投顧投研部指出,KY晨星(3697)2011年手機晶片市場成長可能有限,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可能僅落在15-16元上下,建議本益比約18-20倍,上市掛牌價300元已反應合理區間上緣,建議在279-310元區間操作。

 

國票投顧表示,展望2011年大陸低階手機市場還是應以MTK/SPRD 為主,而晨星的產業優勢,主要是MSW 8535在多媒體影像處理的表現,勝過同級的產品。因而晨星機會點在於2G的中階市場,在要求影音品質越高同時,Mstar的優勢也相對提昇。

 

【2010/12/22 經濟日報】

---

晨星「神祕」法說 法人不滿無實質內容

最低紀錄 董監持股僅五%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披著神秘面紗的晨星半導體即將在週五掛牌上市,晨星除董監持股僅五%,創下台股上市掛牌歷史新低紀錄外,上市承銷價連五變、創辦人賣股退休及有「爆肝」公司封號、上市前員工走了百餘人等,都引起市場議論紛紛,但昨日上市前法說會上這些疑問,董事長梁公偉僅四兩撥千斤,讓在場法人聽的不太滿意。

晨星是IC設計公司,與聯發科算是競爭對手,主要從事監視器、電視等液晶顯示產品及手機的IC晶片設計,但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晨星遠不如聯發科。且從財務數字來看,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約十一.三三元,也不如聯發科的每股稅後盈餘約二十五元。

但晨星在承銷商造勢、媒體吹捧下,成為台股近來最熱門的話題,預計上市承銷將募集超過九六億元資金,是證交所大力拉攏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到目前為止募資金額最高。

業界盛傳,公司取名「晨星」是指在晨星上班的工程師,早晨就進公司、到晚上看到星星才能下班,晨星在上市前有上百名員工離職就是怕「爆肝」。對此,梁公偉僅說,員工略有增減,都屬正常流動,分紅後有人想休息或認為分太少而離開。

晨星在上市前的兩個月承銷價一改再改,從最低二○一元、三八○元、到二七○元,又改成三一○,最後拍板定案是三百,承銷價連五改,也是台股史上少有。

對此,梁公偉僅說,前四次只是暫訂,抽籤申購後與券商討論後才能確定價格。

另,晨星董監持股僅五趴,創台股新低紀錄,創辦人上市前又賣股退休,也是讓法人質疑之處。

回應質疑 員工持股逾五成

梁公偉的解釋是,雖然董監持股低,但員工持股超過五成,公司籌碼穩定度較高;而創辦人賣股是為病痛需調養身體,晨星長期以打組織戰為主,這點不會影響未來營運。

梁公偉避提財測與營運相關數字,對市場疑慮四兩撥千斤,且限定法人僅能書面提問,維持一貫神秘,使得原預計到下午四點的法說會提早結束,法說會實質內容不如法人預期。

 

新聞側寫-晨星法說 熱滾滾

  • 2010-12-22 00:54
  •  
  • 工商時報
  •  
  • 本報訊
KY晨星21日舉行上市前法說會,董事長梁公偉表示,晨星在LCD監視器、電視都是後進者,但現在市占率全球躍居第一位,期許手機、STB等產品均能繼續創造歷史。圖/洪錫龍

KY晨星21日舉行上市前法說會,董事長梁公偉表示,晨星在LCD監視器、電視都是後進者,但現在市占率全球躍居第一位,期許手機、STB等產品均能繼續創造歷史。圖/洪錫龍

 晨星過去低調作風,外界難以一窺全貌,昨日晨星第一場上市處女秀,現場吸引爆滿人潮,據了解,除了法人外,同業、競爭者等其他IC設計公司也紛紛派人來「刺探軍情」,場面顯得相當熱烈。

 不過昨天整場法說會下來,對於擠爆現場的法人來說,心中多多少少有些失望,因為不管是新產品進度、第4季營收表現、明年營收目標,甚至公司主要產品在全球市場上的佔有率是多少「通通都不能講」,關於這一點,梁公偉也不由得自嘲晨星現在是「揭開面紗後,又戴上了緊箍咒」!不過針對市場對於公司的諸多質疑,梁公偉倒是找到一個很好的澄清機會,他表示,晨星董監事持股比例達5%,員工持股則高達5成,絕對不是外傳低於1%,他強調,公司規模逐漸壯大後,文化已經形成,未來是進入整體組織戰的時代。(張瀞文)

 

 

小M神祕面紗 還是沒掀開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0.12.22 03:56 am

 

頂著「大M」IC設計龍頭聯發科競爭對手「小M」的光環,加上被外界貼上的「神秘」標籤,昨(21)日逾600人參加KY晨星(3697)上市前法說會,就為一睹神秘面紗背後的真面目。

 

不過,由於晨星在現場還是不願提供產品出貨量、市占率等數據,法人對於晨星所知仍舊有限,聽完整場,還是覺得晨星很「神秘」。

 

晨星扮演年底前高價股價牌秀壓軸戲,昨天舉行的上市前法說會吸引大批法人和媒體到場,現場坐無虛席,搶聽晨星創辦九年多以來,首度對外舉行的第一場法說會。

 

法說會一開場,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即以外界賦予的「神秘」印象自我解嘲。他說,很多人都說晨星今天要揭開神秘面紗,他不這樣認為,只是以前公司未上市,都是專注在營業目標上,所以「正面」不讓大家看到。

 

對於創辦九年即擠進全球十大IC設計廠之內,梁公偉坦言相當意外。雖然晨星在上市過程中招致諸多爭議,但他強調,上市後將扮演應有的角色,對投資大眾做最好的保護。

 

【2010/12/22 經濟日報】

---

晨星又回300元 梁公偉:像誤入叢林小白兔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2010.12.21 03:57 pm

 

今年最後一檔高價新上市股KY晨星(3697)預計在本周五掛牌,掛牌前,上市承銷價又變了,由310元下修到300元。上市前除了土洋法人看法多空對作之外,並因董監持股5%創新上市股新低,以及承銷價變了5次成了投資人討論話題;參與中籤戶,是套牢?還是現賺?更成了台股現在最具爭議話題。

 

今日上午KY晨星董事長梁公偉接受本報專訪時無奈指出,「我們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KY晨星為全台首家引進外資券商為輔導券商,梁公偉強調,「我們有很多公司治理的觀念與過去台股一般不同,被用負面角度看我們感到委屈,我們是以全球發展角度發展公司永續經營。」

 

針對KY晨星董監持股5%,創下台股上市掛牌歷史新低,便是不少投資人,甚至是國內法人認為,公司的信心面不足表現。梁公偉指出,董監持股被人家拿來質疑籌碼穩定性,但其實他們是以股東考量,希望作到較完善的公司治理,所以公司有5成以上的持股是在公司員工身上,「這些員工的籌碼穩定度在我們看來是比較高的」。

 

KY晨星被質疑近2個月的承銷價一改再改,從最低201元、380元、到270元,上周申購抽籤投資人以為拍板定案就是長310元,到昨天抽籤結束,確定為300元,改了5次波動也是台股史上少有,梁公偉解釋,程序上,真的承銷價是在抽籤申購後,這中間向上提報包括對央行申請表等價格報告、還有因海外券商而進行全球說明會,這段期間的詢價階段也都是「暫訂」,上周的申購是以250元至310元區間,抽籤是取310元,市場便依慣例認為是310元。也有人說他們以300元上市是太高,但他們和券商討論的結果是,不會故意拉低,而是反應實質公司立場。

 

KY晨星現在已是全球液晶顯示器及電視晶片龍頭,正朝向手機晶片發展,此時回台上市,梁公偉強調,公司是朝永續經營公司治理去走,以過去成功經驗累計的企業文化帶著公司成長。

 

【2010/12/21 聯合晚報】

---

高盛承銷當先鋒 晨星提升能見度

 

【聯合晚報╱記者蔡佳容/台北報導】

2010.12.21 03:57 pm

 

KY晨星(3697)即將於本月24日正式在台掛牌上市,由外資券商高盛擔任第二承銷商,而這也開創了台股由外資投資銀行商承銷的先河。雖然外資的承銷費用比起台灣券商高出非常多,但是在吸引國際資金,以及對公司的全球形象、海外能見度都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不過,KY晨星卻創下掛牌價一改又改,一共改了五次的歷史新紀錄。

 

高盛今年成績亮麗

 

高盛證券曾經替中國的中國石油、中國移動、中國銀行、阿里巴巴、百度等重量級公司做過上市承銷商,今年又成功協助中國農民銀行與香港友邦保險IPO,成績均相當亮麗。而晨星Mstar是中國品牌TV IC主力,又有全球佈局的野心,由外資券商來承銷是相當合理的考量。

 

據了解,摩根士丹利先前也曾經想與高盛競爭晨星的承銷案,但因為高盛旗下的私募基金過去曾經入股晨星,高盛與晨星高層關係密切,加上,之前晨星有意赴美Nasdaq掛牌,承銷商就是高盛,因此此次,能打敗國內承銷商,順利拿下這次的承銷案主因。

 

台灣市場 受到外資重視

 

由於過去所有外資投資銀行從來沒有協助台灣新股承銷,由晨星的例子也可看出,在兩岸資本市場開放連結之後,台灣資本市場已漸漸受到外資重視,市場預期,繼晨星之後,未來也還會有更多外資參與台灣IPO。而對掛牌公司來說,雖然找外資承銷必須付出的承銷手續費用勢必比交給台灣券商承銷高出許多,但卻多了海外法人說明會road show,吸引更多國外機構投資人參與;對於未來晨星海外募資、發行GDR等,將更為有利,海外能見度大為提升。

 

【2010/12/21 聯合晚報】

---

「誤入叢林」的晨星 明年成IC設計伏兵

 

‧理財周刊 2010/12/22

晨星上市前夕被媒體以「5大疑慮」質疑,法人說明會格外引人注目,董事長梁公偉一一釋疑,未來晨星將多元化發展。

 

 

【撰文/張宜芬、王大宇】

 

晨星梁公偉釋疑,望媒體勿拿放大鏡

針對媒體用放大鏡來看晨星上市一事,梁公偉感歎,晨星好像「誤入叢林」。梁公偉說,從晨星準備掛牌到終於要上市,真的相當辛苦,而整個過程更是「高潮迭起」。由於市場看好晨星是IC設計龍頭公司聯發科(2454)的強勁競爭對手,而且就在不久前,媒體報導質疑晨星上市一事,使得法說會特別受到市場矚目。

釋疑一:董監持股逾5% 員工持股約50%

 

針對媒體質疑晨星現在的董監持股比率不到1%,創下台股上市掛牌的新低,未來董事會能否與公司禍福與共。梁公偉首先澄清,很多董事的持股是以子女及配偶的名義持有,嚴格說起來,晨星的董監事持股超過5%,與同業相較並不離譜。 梁公偉指出,晨星的股權滿分散的,因為晨星引進的大股東、法人股東並不多,晨星希望打造一個員工所擁有的公司,因此,晨星作很多員工分紅配股,目前晨星的員工持股大約50%。由於公司的穩定度取決於股東,因此晨星以員工為股東,若員工認為經營團隊做不好,經營團隊就應該下台,梁公偉表示,晨星其實是參考國外獨立董事的作法,不希望由少數的經營團隊控制了公司的股權。

 

釋疑二:創辦人持股轉讓為個人理財 未在市場賣

 

針對市場質疑為何晨星的創辦人之一史德立在今(2010)年前3季一口氣大賣9639張持股,價值逼近30億元,趕在上市前大舉釋股,原因何在?梁公偉表示,該位創辦人並不是在未上市市場釋股,並強調這是這位董事個人理財的一部分。

 

釋疑三:承銷價一改再改 與承銷券商討論調整

 

晨星承銷價一改再改,創下一共改了5次的歷史新紀錄。影響到未上市股票的行情,晨星則強調,承銷價是與承銷券商不斷地討論調整才定案的。這次法說會,晨星確定將以每股300元掛牌,將募集96.6億元資金,上市後晨星市值將達1453.2億元。

 

釋疑四:打組織戰 創業夥伴退居二線仍有貢獻

 

晨星三位創辦人退居二線,梁公偉獨撐大局,能否通過考驗?梁公偉表示,晨星於2002年創立,幾位創業者,長年下來工作相當辛苦,其中一位創業夥伴因為長期使用電腦,手肘得了職業病,雖然他繼續忍痛打拚,但是也想休息了;另一位創辦人則是身體需要長期調養。晨星掛牌上市,有些夥伴低調,想要退居二線,但他們對公司仍有貢獻。更何況晨星公司規模已大,必須打組織仗,且長期下來已經發展出企業文化,可以在新的市場攻城掠地。

 

釋疑五:員工流動與生涯規畫有關 健康正常

 

在晨星上市掛牌前夕,2個月內員工出走了100多人,晨星的競爭力會不會受到衝擊?企業文化能否調適?對此,梁公偉則以輕鬆的態度強調,這是健康、正常的現象。梁公偉強調,今年員工流動的情況,比往年相較,增加的幅度並不大。而且事情已經發生了,衝擊已經過去,未來已無太大隱憂,員工流動的影響有限。 在上市前法說會中,梁公偉仍維持晨星一貫的神祕色彩,對於法人及媒體關於財報數字或訂單變化等提問,都沒有說清楚講明白。當然,晨星被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視為最大敵人,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晨星在商場上的作戰,一向是以「蟄伏而後動,動則立取敵人要害」聞名。

 

晨星2003年進入監視器縮放控制晶片(Scaler)市場,當時該市場是由捷尼(Genesis)及瑞昱所分食,晨星團隊出自於世大,對於如何減少晶圓廠中不必要的製程、用以降低單位生產成本很有一套,所以一出手價格就是對手的60%。但此價格對於捷尼及瑞昱來說,賣一顆幾乎就賠半顆,隨著晨星市佔率逐步放大,透過經濟規模將成本降得更低,價格就會壓得更低,如此,捷尼及瑞昱最後都因不堪虧損而退出市場,晨星等到拿下Scaler市場過半市佔率就停止降價策略,開始利用製程微縮擠出龐大獲利。

 

晨星低價戰法 揮軍STB晶片及觸控IC市場

 

晨星2006年決定進入數位電視市場時,也用了相同手法,而且看準了全球液晶電視組裝重鎮將移往中國大陸,直接找上電視組裝廠合作,不僅擊退了當時數位電視晶片最大廠卓然(Zoran),也擠下了泰鼎(Trident)成為全球最大數位電視晶片供應商。

 

晨星在2008年開始跨足手機基頻晶片,當時正值聯發科以低價搶進山寨手機市場,晨星的低價策略遇上了同樣打低價策略的聯發科,本來注定要來場生死戰,但晨星當時手機晶片設計出現問題,最後只好先將市場拱手讓給聯發科。直至今年下半年,晨星的手機晶片總算解決了所有問題,一出手就以低價攻入聯發科前10大客戶,雖然現在出貨量還不算大,但明年成長性的確很值得期待。

 

梁公偉指出,將來在手機晶片及STB數位機上盒領域,相信晨星也同樣可以後進者之姿,後來居上,擠入領先者行列。針對部分法人質疑晨星已是電視晶片龍頭廠,市占率第1,未來再成長空間有限,梁公偉表示,電視市場每年仍有15%成長性,且在新功能加入下,晶片用量會增加,多了很多機會,如IP TV、多媒體功能、連網功能等,未來晨星在電視晶片方面的營收仍會持續成長。晨星未來布局,主要以4塊領域為主:電視、行動通訊、數位機上盒STB、RF ID等。 晨星手機客戶主要來自大陸,未來亞洲客戶穩定後,再繼續開發世界級客戶。梁公偉指出,明(2011)年上半年將推出3G產品、未來還將進入智慧型手機領域。由於手機產品的差異化主要是在多媒體應用方面,此為晨星的看家本領,過去晨星在電視晶片領域已累積很多技術,希望將來在大螢幕(電視)、小螢幕(手機)能夠大小通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