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大陸能源 台塑想牽手中海油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12.22 04:43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台塑集團高層今(22)日將前往大陸,參訪大陸前三大能源公司中海油(CNOOC)集團,中海油計劃開發福建寧德投資石化區,而台塑企業積極布局海西,雙方有意合作,共同拓展大陸能源市場。

 

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說,中海油的專長是原油探勘,積極垂直整合,近年切入煉油、輕裂廠業務,與台塑企業經營的項目重疊性低;如果有機會,台塑企業將爭取彼此合作。中海油與中石化、中石油並稱是大陸前三大能源集團。

 

台塑企業主管表示,台塑副總經理林健男、南亞總經理吳嘉昭、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蘇啟邑,將在22日、29日分別率領各公司經理、協理級主管共50餘人,特別是管理工廠的主管,一起到大陸廣東惠州考察中海油集團總公司,學習其強項,移植到台塑企業的工廠管理。

 

在投資布局部分,據瞭解,由於中海油除了在廣東惠州有生產基地,還計劃到福建省牧馬,看中地勢獨立,與外隔絕,並擁有天然良港的寧德。中海油計劃在寧德設立年煉量2,000萬公噸的煉油廠,及年產能高達20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石化中下游生產廠等。

 

不過,寧德雖屬福建海西,是「先試先行」的石化發展地區,預期將被中共國務院列入「十三五規劃」中。台塑企業有意先行爭取合作機會,相當看好寧德的發展潛力,稱讚是設立石化區的「好地方」。

 

台塑企業主管指出,寧德因是山、丘地形,泥土取得很容易,預期投入填土整地等工程,將花費兩、三年的時間,若有合作的機會,時間上不會晚。

 

在經營方面部分,王文潮肯定中海油是台塑集團追求、學習的對象。他曾參觀過中海油惠州煉油廠,煉油廠地面非常乾淨、一塵不染,且工廠區很難發現水、煙等物質放排,這是煉油廠業者追求的最高目標。

 

中海油的專長項目是鑽探原油,發展煉油、輕油裂解等石化項目時間不長,除一座年煉量1,000(日煉約22萬桶)萬公噸的煉油廠之外,還有與荷蘭皇家殼牌(Shell)合資的中海殼牌石化區。中海殼牌擁有一套年煉量1,000萬公噸煉油廠、一套年產10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及中、下游石化廠。

---

台化 72億蓋PTA廠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12.22 04:43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台化昨(21)日董事會通過,投資2.4億美元(約新台幣72億元)興建大陸寧波純對苯二甲酸(PTA)、酚廠,鞏固在化纖原料上的龍頭地位。

 

遠東新日前才宣布結盟中石化,投資新台幣約170億元,興建PTA廠,台化隨即也加碼投資化纖原料,兩強投資腳步加快,顯示市場競爭激烈。PTA是重要的化纖原料,可用於製造衣服,目前台化PTA在兩岸的產量達320萬噸,遠東新則為160萬噸。

 

台化的新投資案位於寧波北崙石化區,此區主要投資公司是台塑、南亞塑膠、台化等三家,台塑化則要等到煉油廠、大乙烯廠核准投資設立後再加入。

 

【2010/12/22 經濟日報】

---

新聞分析/石化業求生 要政府放生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12.22 03:26 am

 

台塑與台灣區石化公會的業者發展石化業,都瞄準大陸福建,台塑企業看上的是寧德,石化公會則相中古雷半島。

 

石化業者表示,雖然大家都希望能在海西加強布局,但最重要的是政府須開放輕裂廠赴大陸投資;否則,都是紙上談兵。

 

目前石化業者有兩大指標大案,分別是國光石化與台塑六輕五期擴建案,國光石化部分,由於環保團體集結抗爭,環評委員會遲未過關,國光石化可能很難成行,連帶影響台塑六輕五期擴建案進度。

 

台灣區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也認為,國光石化「已經沒前途」;即使「有條件」過關,規模也已被大幅縮小,不具投資價值,民間股東勢將退出。

 

台塑企業主管也表示:「能做就做,不能做就算了。」

 

為了讓浙江寧波石化區完成整合,台塑企業大陸大乙烯投資案已不再堅持獨資。而且,在寧波市、浙江省政府官員全力支持下,有機會讓大乙烯案突破中共法律規定,取得主導股份、負責經營這座設立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

 

陳武雄強調,國光石化無法建,政府就必須遵守諾言,讓出一條生路讓石化業走。只要開放輕裂廠赴大陸投資,石化公會將帶領業者到大陸福建省海西區設立煉油、輕裂整合的石化區。此案預估投資金額約1,500億元。

 

據了解,陳武雄有興趣的是福建省的古雷半島,但已經被前東帝士總裁陳由豪捷足先登。

 

【2010/12/22 經濟日報】

台塑.gif 

王瑞華︰反覆檢驗、甚至公審台塑,公平嗎?

 

‧遠見 2010/12/21

談到連續的工安事故,王瑞華的回應是:「不能接受,也沒有藉口!」集團已列出一系列改善方案來加強自己的風險管理績效。但對於外界反覆無常的檢驗,她卻覺得台塑彷彿深陷官僚機關和學術陣營的叢林,不斷被不同單位圍剿、質疑。

 

 

【文/楊瑪利、高宜凡】

王瑞華︰反覆檢驗、甚至公審台塑,公平嗎?

 

這次接受《遠見》獨家專訪,52歲的王瑞華,還是一貫的黑色套裝、披肩長髮,但面對敏感的工安問題與外界對台塑連番的質疑,一向神態柔和的她,卻多了份堅毅的語氣與力道。

 

採訪這天,台塑做了萬全的準備,許多同仁為了採訪,熬夜加班準備資料,包括七人小組之一的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剛上任的發言人傅陳卿(總管理處協理)、台塑公司環安衛中心經理林善志等人一字排開,大陣仗地出席了8位主管,並且做了一份95頁的簡報,進行超過3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提問與回應。

 

9年受檢5433次 僅1.1%異常

 

談到連續的工安事故,王瑞華的回應是:「不能接受,也沒有藉口!」集團已列出一系列改善方案來加強自己的風險管理績效。但對於外界反覆無常的檢驗,她卻覺得台塑彷彿深陷官僚機關和學術陣營的叢林,不斷被不同單位圍剿、質疑。

 

「這樣公審台塑,公平嗎?」訪談中,她不只一次地如此反問。

 

曾追隨王永慶超過半世紀的老臣楊兆麟,也表示外界都忽略了台塑的貢獻,「石化業在落後國家沒有,只有先進國家才有!大家罵外銷,但台灣沒有外銷的話,能生存嗎?」他不滿地說。

 

最近忙到焦頭爛額的林善志,身體不舒服也沒空看醫生,談到外界反覆檢驗,也顯得相當無奈。他翻開資料說,自從六輕營運後,政府就組成六輕監督委員會,官員、學者、專家、地方人士都在裡面,每一季稽核一次,至今已開會40次,「一共提出1429條意見,目前我們都執行完了,只剩17條要長期追蹤。」想不到,最近監察院又要求環保署來一個六輕運轉10年後的「總評鑑」。在10月底召開一連三天的台塑總體檢,像是公審台塑。

 

根據台塑內部統計,2001~2009年,各環保機關一共對六輕稽查了5433次,平均每天有1.65次的突擊檢查,但異常率只有1.1%,其中將近一半是文書錯誤被處罰,例如少寫幾個字也會被罰120萬。

 

「現在只要有異味,或認為空氣品質不好,大家都說是六輕的,台塑簡直被污名化了,」林善志的語氣有點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