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益通.gif 

 

益通私募訂價殺太低 小股東不爽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12.31 02:25 am

 

益通(3452)私募對象引爆市場話題,業界人士認為,益通這次私募每股訂價與經營權關係,是主導募資案成敗關鍵。

 

業界人士指出,益通是台灣老牌太陽能電池廠,儘管近兩年財報數字不理想,但與料源廠的合作關係,以及終端客戶的「軟資源」,有其獨到之處。

 

儘管大型企業可以砸下重金自組太陽能廠,但若能藉由併購取得這些「軟資源」,將更能快速洞燭先機。

 

益通已把最大包袱甩掉,將海外轉投資評價損失全數提列,已具有一定的「賣相」,加上本業處於盈利,據了解,益通這次私募案,檯面下詢問度頗高,但一直都沒有具體結論,主因買主希望「愈便宜愈好」,一直無法達成共識。

 

以益通暫訂每股私募價格20元來看,已與每股淨值32.79元、30日收盤價48.15元有顯著價差,但有意入股方掐著益通近兩年財報不佳,仍希望有折讓空間。然而一旦價格再降,恐引爆小股東不平,因此遲遲無法定案。

 

【2010/12/31 經濟日報】

--

《光電股》股本膨脹將稀釋獲利,益通壓回

2010-12-31 10: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昨天因市場傳言太陽能電池廠益通(3452)現增私募案,傳多方人馬角逐,以鴻海(2317)與華新麗華集團呼聲大,甚至傳出鴻海已搶先一步,將吃下益通所有私募股,並已派員進駐益通,利多消息造成益通昨天股價漲停。法人認為消息對益通短線股價具激勵作用,但回歸基本面,益通引進何策略性股東尚不得而知,且隨著私募與現增案,股本將由目前的25億元,瞬間膨脹至百億元,將大幅稀釋原股東權益,因此,投資建議仍偏向中立。

益通將於3億股內辦理現增、3億股內辦理私募,以及總額60億內辦理私募可轉債,預計增資120億元。

 

在股本擴大稀釋獲利及基本面仍待改善的理性評估下,早盤益通股價壓回平盤之下。

---

益通現增私募案 鴻海華新搶入股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丁威、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12.31 02:25 am

 

太陽能電池廠益通(3452)現增私募案,傳多方人馬角逐,以鴻海(2317)與華新麗華集團呼聲大,甚至傳出鴻海已搶先一步,將吃下益通所有私募股,並已派員進駐益通,展開鴻海集團台灣太陽能布局「首部曲」。

 

益通昨天否認相關傳聞,強調是「空穴來風」,鴻海也不願置評;華新麗華集團則以「市場傳聞,毫無所悉」回應。受相關傳聞激勵,益通昨天股價尾盤強鎖漲停板,上漲3.15元、收48.15元,成交量1.7萬餘張。

 

益通增資120億 規模股本4倍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益通(3452)董事會昨天通過鉅額籌資計畫,其中包括私募方式,總金額上限約120億元,是現有股本的4倍,引起市場關注。益通表示,各種可能性都在評估,應募對象還在洽談中。唯一可確定的是,不可能找中國資金投資,因為法令尚未開放。

益通昨天通過的籌資計畫有兩項提案,第1是辦理私募普通股或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或是兩者搭配一起籌資,總籌資股數上限3億股,暫訂私募普通股價每股20元,換言之,總籌資金額上限60億元。

另一提案是擬相當於新台幣60億元(含)內額度,辦理私募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案。

兩項提案總籌資金額上限合計高達120億元,是現有股本的4倍,一旦真的找到外部投資人,經營權很可能易主,更引起市場關注。對此,益通表示,太陽能產業需要龐大資本,打的是資金戰,因此才提出該籌資計畫,改善財務體質,且希望增加彈性,才提出多種方案選項。

據益通發佈的股市重大訊息內容,應募人如為策略性投資人,應以所需料源供應商或直接或間接客戶,或可改善財務結構,或其他業者可提供業務整合利基,或可協助拓展產品銷售通路及銷售市場策略性投資人為限。

益通預計籌資效益可降低成本,提高製程整合能力,改善財務結構,直接或間接打開客戶通路,提升產品銷售數量。

益通昨天股價拉上漲停,以44.75元作收。

 

益通(3452)之股本形成單位:億元
年度 現金增資  比重  盈餘轉增資  比重  公積及其他  比重 
99 12.19 48.88% 12.25 49.12% 0.5 2.00%
98 9.17 41.83% 12.25 55.89% 0.5 2.28%
97 3 29.24% 6.76 65.89% 0.5 4.87%
96 2.71 44.72% 3.35 55.28% 0 0.00%
95 2.71 67.41% 1.31 32.59% 0 0.00%
94 2.4 95.24% 0.12 4.76% 0 0.00%
93 1.8 100.00% 0 0.00% 0 0.00%
91 1.5 100.00% 0 0.00% 0 0.00%
90 0.01 100.00% 0 0.00% 0 0.00%
股本形成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