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回台上櫃 聯德拔頭籌

更新日期:2010/12/24 07:49 連雋偉/北京報導、楊甜兒/上海報導

中國時報【連雋偉/北京報導、楊甜兒/上海報導】

 

繼KY美食(85度C)、觸控大廠宸鴻及大陸第二大氣動元件廠亞德客等台商回台第一上市後,今日櫃買中心董事會將通過昆山沖壓、五金模具廠聯德的回台第一上櫃案,聯德也將成為第一家回台第一上櫃的大陸台商,對於融資難的大陸中小型台商,開闢另一條籌資之門。

 

聯德日前已於本月三日通過最重要一關,即櫃買中心審議會審議,董事會通過後按照一般程序,最快在三月底及四月初,聯德就會在櫃買中心掛牌。據了解,目前還有專營室內裝修的康欣,及東莞惠倫電子正申請回台第一上櫃。大陸台資券商界都認為,明年無論是回台第一上市上櫃的台商數量,都會大爆發。

 

輔導聯德回台上櫃的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說,在大陸投資的台商能在大陸籌資當然最好。但根據大陸A股上市條件,淨利有三千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台商,可選擇回台上市或在大陸上市,但三千萬元以下的中小型台商就很尷尬。這些中小企業要在大陸借錢,目前利率直逼五%,若可回台上櫃募資,可解決融資難的問題。

 

在爭奪第一上市市場上,也要留意大陸的動作。不少北京及上海台資券商都說,以往台商要在大陸A股,必循第一家在A股上市台商的「國祥製冷模式」,即不得有海外控股架構、與台灣切的乾乾淨淨。

 

但隨著兩岸關係好轉,及摸清台商終究是境外法人來投資後,台商透過海外第三地控股架構,只要能適度避開同業競爭及關聯交易,利潤勿全截留於海外,都會放行。反觀政府鼓勵台商回台上市上櫃還在磨合期,承辦人員常弄不清規定,導致台商莫衷一是,政府宜強化流程制度化。

 

台資銀行從八年前設立辦事處開始,就憧憬設立分行,昨終於在第一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的上海分行開業後達成。據了解,這兩家台資銀在大陸的初期目標不約而同都放在台商身上,不過未來非台商領域將是更大利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