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多貨少 散裝航運明年景氣平

更新日期:2010/12/29 11:46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9日電)BDI指數來到今年8月以來新低。展望明年,「船多貨少」情況依舊,散裝航運市場景氣將與今年一樣持平,而明年中國大陸內需是觀察重點。

 

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截至今年12月24日,當天收盤1773點、下跌22點,持續探底,是今年8月以來新低,原因包括船隻閒置打壓運價、耶誕節及新年假期航運需求降溫、全球天候異常等。

 

全球散裝航運市場今年飽受「船多貨少」打擊,業者已有警覺。新船下水方面,陸續採取轉單或推遲交船,減少供給壓力。

 

展望明年,新興航運表示,船隻仍然供過於求,閒置船隻約多出10%至15%,明年將延續「船多貨少」的情況,景氣與今年持平。

 

儘管散裝船隻供給仍多,但貨載需求是關鍵,一般認為還是要看中國大陸內需而定。中國大陸目前是鐵礦砂最大進口國。

 

群益證券研究員曹伯瑄認為,中國政府出手打房,只是為了穩定物價、抑制投機行為,但房地產需求仍在,明年農曆過年前,可望出現一波填補鐵礦砂庫存的需求。

 

此外,今年冬天歐洲及美國頻傳暴風雪,打亂海陸交通運輸。但曹伯瑄表示,這只會影響區域貿易,全球原物料行情續漲可以支撐 BDI指數,估計明年不會跌破1500點,約在3000點之內波動。

 

另一位航運界人士則認為,受到中國政府極力控制通貨膨脹影響,明年上半年散裝航運市場不會太好,BDI指數可能落在2000至2500點;等到下半年會端出政策利多,帶動需求,散裝市場才會好轉。991229

《商情》受暴雨及洪水影響,周四BDI指數連13黑

  • 2010-12-24 09: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余珮綺綜合報導】
受暴雨及洪水影響,周四BDI指數連十三黑,跌至近五個月低點,由於天候惡劣導致澳洲昆士蘭州多個煤礦生產中斷,進一步使船運需求疲軟,令巴拿馬船型運價持續承壓,連累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下跌16點,收作1857點,跌幅逾0.8%;而海岬型運費指數(BCI)下跌35點,收作2379點,跌幅為2.5%。

另外,超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續跌22點,以1517點作收,下跌幅度逾1.4%;受各指數連日走挫拖累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BDI)終場下跌35點,跌幅近2%,以1795點作收,迄7月21日跌幅超過17%。分析師表示,由於市場船隊規模快速增加,而全球拆傳活動疲弱,使得新船交船數量已創下紀錄的乾散貨運市場雪上加霜,並意味著2011年船運費恐持續黯淡,而第50艘從油輪改裝完成的巨型礦砂輪(VLOC)已在本週正式加入營運行列,同時也使得100,000載重噸以上的海岬型船隊數量達到了史上的新高。(新聞來源:商品行情網 www.info-cip.com)

BDI看跌到下季 散裝航商悶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12.24 03:17 am

 

澳洲天災影響煤炭出貨,BDI(波羅的海運價綜合指數)昨(23)日已跌到1,795點,逼近今年新低點,國內主力散裝航商裕民、光明都對明年散裝走勢轉趨保守,更有市場人士預估,跌勢恐持續到明年第一季,甚至跌破1,700點都有可能。

 

對於持續走跌的散裝運價,散裝航商都認為,跌價主因仍是新船供給過多,加上大陸進口鐵礦砂動作趨緩,穀物正逢淡季、煤碳運輸則因為澳洲水災,影響對外出口,造成無碳可運,運價下跌。

 

但較樂觀的航商提醒,中國今年因為天寒關係,對於煤碳進口需求大增,只要澳洲未來出貨順利,應可望支撐運價不致跌破1,700點,不必過度悲觀。統計至12月23日,BDI收在1,795點,拉出一波連13日下跌的走勢,創下五個月來新低,市場人士認為,BDI失守2,000點關卡後,散裝市場信心不足,價格戰重啟,運價有加速趕底的跡象。

 

航商說,明年整個散裝市場,仍以海岬型、巴拿馬極限型壓力較大,以海岬型為例,根據專業機構預測,今年海岬型船舶的載重噸數約5.46億公噸,但明年在新船下水後,載重噸數將成長至6.65億公噸。

 

此外,由於大陸鐵礦砂自給率提高下,進口需求趨緩,供需失衡,展望不容樂觀,甚至有航商形容明、後兩年的散裝市場將進入「艱困期」。

 

分析師說,今年第四季散裝市場旺季不旺,明年第一季恐持續不樂觀,除非透過賣船挹注獲利,否則主力航商包括中航、裕民明年本業獲利將大幅下滑。

 

 

 

【2010/12/24 經濟日報】

--

 

BDI跌跌不休 散裝航運苦哈哈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波羅的海指數BDI最近一日下跌56點,以1830點作收,創2009年5月以來新低。法人認為,農曆年前,因補庫存需求帶動,以及跌深反彈,BDI可望有所反彈,但散裝最大問題的供過於求未舒緩,預期明年淡季期間,BDI將在1500點左右徘徊,而第4季可望有所表現。

散裝族群昨日多下跌以對,僅船隊以輕便型為主力的KY慧洋(2637)上漲1.2元,以39.3元收盤。

BDI12月22日以下跌56點的1830點收盤,其中,以BCI(海岬型運費指數)下跌指數最大,以下跌117點的2440點收盤,而BPI(巴拿馬運費指數)、BSI(輕便型運費指數)分別下跌19、16點,以1873點、1539點作收。

BDI跌跌不休,中航總經理周慕豪指出,散裝運輸仍存在供給問題,且目前原物料價格不低,客戶採購意願不高,因此對BDI未來走勢無法預測。

凱基證券研究員王光毅則認為,中國鋼鐵庫存有下滑,預期農曆年前在補庫存需求帶動下,BDI可望小幅反彈,但在供需仍不平衡下,預期明年第2到第3季淡季時,BDI指數可望在1500點上下震盪。

散裝業者指出,每艘船取得成本不同,以近幾年的散裝輪取得價格,加計營運費用,BDI指數約1500點可以達到苦哈哈的損益兩平點,而BDI在2000點以上,對業者才有營運誘因。

王光毅指出,就目前期貨價格觀察,明年下半年BDI約2400點,因此預期,BDI在經過明年第2到第3季淡季後,第4季可望有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