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願望 DRAM價不要再跌了

記者洪友芳/特稿

再過幾天就是新的一年了,步入2011年,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談到新年新願望,他期望「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價格能好一些。」今年第四季以來,DRAM價格跌跌不休,單季跌幅逾四成,創今年低價水準。

DDR3 2Gb現貨均價已跌破兩美元、DDR3 1Gb則跌破一美元;市場認為,目前還看不到供需有反轉跡象,預估明年第一季價格將續下跌,DDR3 1Gb價格恐將有3到6個月都僅在一美元以下。

DDR3已跌破業者的製造成本,DRAM廠第四季到明年上半年,都恐難逃營運虧損的後果,上游營運不佳,下游封測廠也有降價壓力;蔡篤恭寄望明年第二季起,DRAM價格能隨著需求回溫而上升。

蔡篤恭指出,經過金融風暴後,台灣DRAM廠經營體質大傷,無力積極投資,推進先進製程腳步放緩;反觀韓國三星,挾資本雄厚、技術領先及政府大力支持,近年來,迅速轉40奈米、32奈米,大量生產DDR3 2G產品,就價格與成本而言,三星賺,台灣廠商卻虧損。

蔡篤恭指出,記憶體、面板是韓國主力產業,若拿掉這兩大產業,韓國幾乎沒有產業可言。晶圓代工的客戶、市場主要在美國,談漲價比較不難;記憶體、面板業難漲價,台灣廠商若要漲,三星不漲,很容易喪失市場佔有率。從匯率層面來講,蔡篤恭認為,台幣升值幅度比韓元大,同樣不利出口導向的台灣,產業競爭力將下降。

蔡篤恭預期,NAND快閃記憶體應用面逐漸擴大,價格可望持穩回升;標準型DRAM需求水位低,寄望明年第二季能逐漸回溫。

台灣封測業進軍中國市場近10年,耕耘成效有限,顯見市場不如預期樂觀,蔡篤恭認為,中國政府扶植半導體業與封測廠動作積極,但擺在邏輯IC為主,畢竟多數記憶體廠設在日本、台灣居多,力成經營重心仍在台灣,不急著發展中國市場與擴大生產據點。

力成今年營收與獲利仍持續創新高,每股盈餘也續居封測業獲利王,台灣近6千名員工可望再度荷包豐收。蔡篤恭表示,除了年薪固定14個月之外,每季季獎金平均皆約達一個月。

2011年即將到來,對於新年新願望,蔡篤恭希望明年DRAM價格能好一些,上下游都能獲利,產業才能走得長久。

 

 

蔡篤恭:記憶體封測 明年營運變數多

記者洪友芳/專訪

記憶體封測龍頭廠力成(6239)董事長蔡篤恭指出,受到新台幣升值、爾必達減產與東芝跳電事件、DRAM價格持續下跌等衝擊,預期明年第一季營運將更優,恐出現變數。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力成今年營運成果如何?

答:力成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277.7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0.8%;營業毛利77.31億元,年增長62%;營業利益65.13億元,年增66.3%;稅後盈餘58.32億元,年增達78.1%;每股盈餘8.15元。

今年可望賺一個資本額

10、11月營收持續上揚,今年1到11月合併營收達344.7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7.82%。第四季營運可望達預期目標,全年賺一個資本額(71.54億元)也仍沒問題。

問:上季法說會,力成對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展望樂觀,目前看法也一樣嗎?

答:第四季已差不多結束,但明年第一季續成長充滿挑戰性,主要來自新台幣升值的匯率因素、爾必達減產與DRAM價格持續下跌三方面。

力成上季法說會預估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營運皆呈現成長走勢;以1美元兌換30.5元新台幣為預測基礎,預估力成第四季毛利率將較上季的28%下跌1%到2%的幅度。不過,近兩個月以來,市場增添新變數,不如先前樂觀。

新台幣頻升值到見二字頭,升值幅度超過預期;主要夥伴客戶爾必達(Elpida)宣佈11月起減產標準型DRAM,減產效應將從元月可開始看到,此外,NAND Flash廠東芝日前發生跳電事件,多少也會影響到出貨量降低;DDR3價格更持續下跌。

儘管客戶端轉換製程可使標準型DRAM產能增加,Mobile DRAM需求也強勁,但標準型DRAM佔市場高達80%比重,Mobile DRAM需求增加並無法完全抵銷標準型DRAM價格下跌幅度、客戶減產效應。 上述變數,使得明年第一季甚至到第二季的記憶體市況,看起來趨向不明朗,我已不敢太樂觀看待。

問:明年資本支出也會跟今年差不多嗎?

答:今年力成的資本支出為120億元,明年原預計跟今年差不多,但目前不確定,很難規劃確切額度;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明年資本支出重點將放在3D IC封測技術。

問:力成進軍邏輯IC的成效如何?市場傳出殺價競爭很積極?

答:力成轉投資的聚成科技鎖定邏輯IC領域,已進駐竹科,設立實驗室進行3D IC製程研發,也陸續派工程師到美國、日本受訓,預計明年第一季安裝機台設備,進行生產預備;此外,位於力成湖口總部旁的新廠,將於明年第一季破土興建,預計2012年貢獻營運。

未來幾年,封裝技術將會有革命性改變,聚成著眼門檻高的技術,不會去跟同業拚傳統或中低階封裝技術的殺價競爭戰。相信未來幾年,聚成在技術競爭力將凌駕封測同業,且不輸龍頭大廠日月光(2311)。

--

DRAM沒賺頭 拿封測廠開刀

更新日期:2010/12/27 02:57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受到年底ODM/OEM廠去化手中過多DRAM庫存的賣壓影響,近日內DRAM價格呈現崩跌走勢,1Gb DDR3白牌顆粒價格已跌至1美元以下,2Gb DDR3現貨價也跌破2美元,已是賣一顆賠半顆,要求後段封測廠降價態度轉趨強硬。

 

封測業者透露,雖然明年首季價格仍在協商中,不過壓力的確大增,跌幅恐擴大至5%至10%。

 

由於下半年電腦市場需求旺季不旺,但國內外各DRAM廠採用50奈米新製程生產的DRAM,新增產能正好在下半年開出,在市場嚴重供給過剩情況下,DRAM價格一路走跌,而年底前又遇上ODM/OEM廠去化庫存賣壓出籠,導致近日內DRAM價格崩跌,一周內跌掉將近15%,並且已跌至國內業者成本以下,第4季國內DRAM廠不僅沒人可賺錢,虧損幅度還可能持續擴大。

 

為了降低單位生產成本,包括力晶及瑞晶陣營、南科及華亞科陣營等DRAM廠,均已經開始積極導入40奈米世代製程技術。

 

不過,40奈米製程至少要等到明年中旬,才有辦法全面進入量產,為了減輕虧損壓力,DRAM廠只好找後段封測廠開刀,要求擴大封測代工價格降幅。

 

DRAM封測廠第4季已調降了代工價格約3%至5%,原本預估第1季價格可能只會再跌5%左右,但沒想到近來DRAM價格跌太快,讓DRAM廠要求封測廠多降一點。

 

所以,業者表示,雖然雙方還在協商明年第1季的代工價格,但降價壓力的確很大,降幅可能擴大至5%至10%。

 

設備業者表示,目前DRAM顆粒的封裝加成品測試代工價格,大約介於0.5美元至0.6美元間,DRAM廠希望封測業者能夠一次降到0.4美元,但封測廠認為價格太低,所以還在持續協商中,目前看來價格應該就壓低在每一顆DRAM顆粒封測代工價平均約0.5美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