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設質解除張數最多前15檔個股一覽

2010/12/29 09:42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台股大盤指數從6月低點一路上漲,到近日的8,919點高點,漲幅超過26%,隨股價走高,11月上市櫃公司董監股票設質解除創新高,達380.19萬張,其中光是台積電(2330)及華亞科(3474)就各達132.35萬張及118.4萬張,名列前二名,兆豐金(2886)為67.58列第三名。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分析,上市櫃董監股票設質解除至少代表三個意義,一是股市好轉,股價上揚,董監股票設質壓力減輕;二是今年光是上市公司配發現金股息達7,140多億元,董監可能補現金拿回股票;三是年底將屆,董監還錢抱回股票等。

 

據統計,11月上市櫃公司董監股票設質解除最多的前15檔上市櫃公司分別為:台積電、華亞科、兆豐金、世界、彰銀、大眾銀、遠東新、中華電、裕民、全台、中壽、統一、英誌、東泥、燿華等。

 

其中,台積電與同一集團旗下的世界都名列解除設質的前四大公司,引起市場關注,不但台積電董監股票設質解除後,設質張數大幅下降外,世界更因而降為零;華亞科、兆豐金、彰銀及全台等降為零。

 

杜金龍指出,從統計數據可以發現,11月董監設質解除張數高達380多萬張來看,應是80年以來單月解除最多的一個月,創下了將近20年來新高紀錄,確實引起側目,與股價上漲應有很大關係。

 

從統計資料也顯示,上述15檔個股中,除了華亞科、世界及英誌今年前十一月股價逆勢下跌之外,其他都出現上漲,並且約有近半數個股漲幅在二成附近或以上;12月以來多數個股股價也都呈現上漲格局。

 

就產業類別來看,電子股仍居多數,占了七檔,將近半數;金融與傳產各四檔。

 

其中相當受到矚目的是大眾銀,市場人士指出,多年前引進凱雷私募基金入股,當時凱雷是以股票設質向銀行借款入股,二年前全球金融風暴時,引大眾銀股價大跌,市場「斷頭」及「被追繳」之說時有所聞,如今受惠於兩岸金融政策開放,大眾銀股價從3.09元,漲到近日高點11.9元,漲幅高達285%,董監設質壓力終於紓解。

解除質設.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