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開教父林榮顯 千億吸金手法起底 (2014-01-01 財訊 文/顧聲虹)

捲入被形容成「台北市政府貪腐紀念碑」的美河市弊案,重創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績優建商」形象,最讓人好奇的是這位地產大亨是何來歷?又有何能耐,在12年搶下一千二百億元聯開案量?

熬了12年,美河市開發案才進入一千六百位住戶完成過戶的結案階段,但卻在近日被檢調單位基於監察院二度彈劾糾正,並認為擁有99.24%公有地的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在分配比例上明顯圖利日勝生,引爆這次弊案風波,甚至美河市開發案還被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喻為「台北市政府貪腐紀念碑」,重創日勝生品牌形象。

對於這宗被認為A了台北市政府至少百億元的案件,日勝生在截稿前夕發出聲明澄清,強調在當年「聯開聯開,年年不開」的時空背景下,不僅「獨厚日勝生」的說法有失公道,甚至澄清是既沒養地,更沒有買空賣空,因此對於各方誤解,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喊冤說是「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仍在努力挽救企業聲譽。

第一步:熟知上達天聽門路

出事之後總能完美切割

美河市案子被彈劾之前,林榮顯與政府單位打交道可說無往不利,從台北車站交九轉運中心、新店機場美河市聯開案、南港機場聯合開發案,到政府的合宜住宅、新北市政府青年宅,長達12年的時間總計吃下政府一千二百億元聯合開發大案,堪稱是一代「聯開教父」,也藉此建立不錯的市場品牌印象,堪稱從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代,到郝龍斌,甚至是連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政下的北台灣「績優建商」。

但是,翻開林榮顯的「AB檔」,這位地產大亨的崛起過程與行事風格其實充滿爭議。林榮顯的首要心法,就是要熟知門路,深諳「上達天聽」的管道,這從他一件18年前行賄台北縣地政官員的官司就能看出。

翻開1995年的歷史檔案,當時的板橋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沈明倫在偵辦台北縣政府建設局技正羅惠斌等人多起土地變更弊案時,當時林榮顯只是一家小建商「日勝建設」的負責人,即欲將原編定為丁種建築的三芝多筆土地變更為甲種建地,於是透過當時地政局科長指點「門路」,交付一千萬元給羅惠斌以父親為人頭在外開設的立昌工程顧問公司。

這起事件讓當年正在營建市場起步的林榮顯栽了大跟頭,並遭收押。檢察官起訴認為,當時林榮顯以克成、福竝、中美遊艇等未核准註銷的工廠申請變更地目,併交付委辦的立昌公司一千萬元,明顯違法。

不過,到了法院審理時,法官判決這些涉嫌行賄的地主無罪,其餘被告包括一審被判刑14年的建設局技正羅惠斌,在纏訟16年之後、到2011年更四審改判有期徒刑一年兩個月,其餘被告統統無罪。

第二步:找政府背書好生意

質疑就被冠上「政治鬥爭」

不過,林榮顯拓展事業的腳步並沒有受到這起行賄疑雲的影響,他反而是「打斷手骨顛倒勇」,知道如何在資本市場找到「政府出面背書」的強大後盾,讓自己壯大起來。此時的林榮顯一面與「日堡開發興業」、「日竣建設」、「日鴻實業」等公司合併,1996年再成立關係企業「泰誠營造」,2000年底,日勝生活科技以每股12.5元掛牌上市。

當時房地產市場低迷不振,林榮顯卻找到獨門生意,就是進軍捷運聯合開發案。而第一個成功從台北市捷運局手中拿下的聯開案,就是「永春EAT」,當時這個四字頭推案,因為歌手蔡依林等人成為住戶而大發利市,讓日勝生一度成為市場派覬覦的標的。林榮顯為了鞏固經營權,第一步先將董事會由7人改為5人,第二步是辦理5億元增資,穩住了經營權。

而由於「永春EAT」的熱銷後,日勝生立刻又與台北市政府簽定了交九轉運站及小碧潭新店機廠(美河市)的聯合開發契約。

在交九轉運站115億元的開發案中,不但首創由台北市政府、台鐵及合庫、兆豐等19家銀行辦理「三方聯貸」85億元,並准予出售地上權的「預售屋」,完成了馬英九在市長卸任前一定要完工的交九轉運站。

挾著交九轉運站被外資看好及「永春EAT」完工入帳的利多,日勝生的股價在○四年一至四月間,從10元以下一路飆漲至44元上下,直到○七年,檢調單位追查日勝生涉嫌以5家子公司互相作假帳,虛增營業額藉此拉抬股價,林榮顯、總經理陳慶洪及財務長等人的住家均遭搜索,公司方面卻對外表示這是「個別股東的理財行為」。當時,包括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等人也質疑,從台北市長轉戰成為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圖利日勝生,從交九到美河市,都讓日勝生「空手道」就賺近百億元。而日勝生發言人、財務協理周惠玉當時以「商業歸商業、政治歸政治」,質疑這是針對馬英九總統選舉的政治鬥爭。

 

這起「內線交易疑雲」的後續發展,當時檢調單位認為日勝生旗下鈞安建設的負責人林榮煥涉嫌提供人頭供林榮顯炒股,後來林榮顯與妻子游婉英繳交三千五百萬元罰金,換來緩起訴。接著林榮顯將這筆罰金向政府申請公益捐贈用以抵稅,台北地檢署一度拒絕,但是,林榮顯委請律師向法務部提出訴願。
 
由於林榮顯的內線交易以緩起訴罰款屬實,○九年間,投資人保護中心代表人邱欽庭代表日勝生投資受害人,向林榮顯及實際買進日勝生股票不法獲利約1.45億元的林榮煥、林邱潤松夫婦提出「返還買賣股票所獲利益」的訴訟,結果法院判林榮煥、林邱潤松有行使歸入權之必要而定讞,判賠1.15億元。
 
第三步:懂得重用關鍵人士
累積人脈 有關係就沒關係
 
林榮顯壯大自己的手法,還包括了懂得如何延攬「關鍵人士」,從兆豐銀行退休的總經理黃義森、被視為BOT專長的律師陳慶洪,都是林榮顯重用的專業經理人。
 
一一年辭去考試委員被延攬擔任日勝生監察人的邱聰智,是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第一批小內閣的法規會主委,他後來雖請辭替宋楚瑜輔選2000年總統大選,但馬英九一當選總統,立刻找他回去,提名擔任考試委員。
 
與綠營關係良好,曾經擔任行政院祕書長、研考會主委的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也是日勝生監察人;而日勝生12年來拿下超過一千二百億元的捷運聯開案,早建立與台北市捷運局各級官員的互動往來。美河市案發生之後,檢察官收押前捷運聯開處長高嘉濃,外界才又發現,高嘉濃退休後自己成立顧問公司,辦公室就設在日勝生的京站辦公室內。林榮顯重用「可用之人」所累積出的人脈,也是美河市案中極被關注的重點。
 
美和市案的最新發展進度,是兩位經辦的基層公務員以十萬元交保,而重要關係人,副市長、前北捷董事長林崇一,因為目前中風無法提供釐清「郝市長」與「馬市長」的權責的資訊,案子似乎就停在經辦人員層級便嘎然而止,這不僅令人想起十八年前林榮顯捲入的台北縣政府重大貪瀆案,僅由建設局技正羅惠斌扛起弊案責任,林榮顯則獲判無罪一樣似曾相識。
 
看來,案情是向上追溯,或是追回不法所得,彌補空虛的國庫的機會,是愈來愈渺茫了。
--
 

 

日勝生內線交易案 罰金抵稅?免談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0.12.31 02:25 am

 

日勝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林榮顯與妻子游婉英涉內線交易案,台北地檢署處分緩起訴,命兩人繳交共3500萬元罰金。但林向檢方聲請將罰金改為公益捐贈,作為抵稅用途,被檢方拒絕。

 

據了解,林榮顯不滿檢方拒絕,委託律師向法務部提出訴願。法務部次長陳守煌表示,緩起訴處分金的用意,含有懲罰性質,目的並非公益捐獻,所以不得用來抵稅。

 

【2010/12/31 聯合報】

---

日勝生:董事長以處分金抵稅乙事與公司無關,並顯與事實不符

回應(0) 人氣(16) 收藏(0) 2010/12/31 09:3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547)日勝生-澄清聯合晚報A10版之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聯合晚報

2.報導日期:99/12/30

3.報導內容:日勝生董事長 竟想拿處分金抵稅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茲因聯合晚報於民國99年12月30日A10版錯誤報導本公司董事長林榮顯以處分金抵稅乙事,嚴重影響本公司名譽,爰予澄清如后:

一、前揭報導事涉本公司董事長之個別事務,要與本公司無干,合先說明。

二、據悉,上述情事係本公司董事長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申請將支付款項誤為「沒收、沒入」之名目予以更正,期使前開公益金支付與刑事訴訟法第二五三條之二第一項第四款:「向公庫或指定之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支付一定之金額」之規定相符。

前開申請更正乙案,從未主張用以抵稅,是上揭報導所述云云,顯與事實未合。

6.因應措施: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予以說明。

--

沒地豪宅 日勝生遍地插旗

  • 2010-12-16 01:3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上周才創辦屆滿30周年的日勝生集團,短短不到3個月就連續拿下2塊炙手可熱的台北市地上權土地。日勝生集團計劃移植京站地上權50年住宅和辦公大樓的成功經驗,採轉讓使用權、銷售「有屋沒地」產權式的豪宅,來開發SOGO附近大安路1段巷內國有地,並陸續在台北、中國大陸和印尼,遍地開花。

 日勝生集團董事長林榮顯表示,集團這10年來積極布局從營建事業,陸續跨足到商業不動產的營運事業,包括台北車站轉運站、京站時尚廣場、以及預計本周18日即將正式開幕營運的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等。

 林榮顯指出,日勝生仍會加碼台北市和新北市精華地段土地;未來更計劃將台灣開發經驗擴展至海外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印尼等海外市場。

 日勝生財務副總經理周惠玉表示,日勝生標下50年地上權國有地後,規劃會以京站的成功模式,即銷售「有屋沒地」的地上權住宅、地上權辦公室,來開發SOGO附近這塊地。

 周惠玉表示,日勝生初步規劃興建為地上10樓、地下4層的住宅大樓,採銷售使用權的方式,出售地上權豪宅。估計可售坪數約3,000坪,可開發樓地板面積共3,900坪至4,200坪。

 至於有不動產業者、估價師認為,日勝生標到的價格、約每坪373萬元,已相當於市價,是用使用權的價格、買地上權的土地。

 對此,日勝生認為沒有買貴,而是具有開發的綜效和共伴效應,因為9月底日勝生才標到敦南派出所商務出租住宅Serviced Apartments一案,2案開發時程和地段位置十分接近,應有相當把握可降低開發成本、營建成本和管理費用。

 至於未來銷售住宅,每坪的價格?周惠玉表示,目前未敲定,但這塊地生活機能和地段條件是大安區中上上之選,若塑造為高檔住宅,將來身價可能不亞於帝寶。

 --

日勝生再傳捷報!將打造全台首筆地上權豪宅

回應(0) 人氣(206) 收藏(0) 2010/12/15 18:54

 

精實新聞 2010-12-15 18:54: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日勝生集團(2547)地上權案再傳捷報!該公司繼拿下敦南派出所BOT案後,今(15)日又宣布以20.08億元拿下台北市仁愛路、敦南SOGO附近、現為敦南派出所的地上權案,該土地面積538.45坪,未來將發展為總面積3900~4200坪的豪宅產品,使用年限為地上權50年,將成為全台首筆地上權豪宅產品,若以當地200萬元/坪的豪宅行情打7折估算,總銷5、60億元。

在大面積國有地暫停公開標售後,地上權成為建商注目的焦點。今(15)日國產局原本標售3宗地上權土地,但因第3標內湖銀髮住宅地上權一案受到當地里民抗議,因而停標,僅剩仁愛路四段巷內住宅,與杭州南路學生住宅地上權進行標售,結果第1標由日勝生旗下兆曜實業得標,權利金總金額為20億0900億元,換算每坪單價為373.11萬元,繼標下敦南派出所地上權,日勝生集團再次獵地;至於第2標,則因富邦人壽搞烏龍投錯標,目前尚未知標售單位如何處理。

 

日勝生得標第1筆標案現為敦南派出所,位於仁愛路、復興南路、忠孝東路與大安路所圍範圍內的巷弄裡,在愛富園大樓正對面,總面積538.45坪,鄰近捷運忠孝復興站、忠孝SOGO、復興SOGO、敦南SOGO以及知名學校-復興中小學,由於位於巷弄內,環境相當清幽,且周圍皆是住宅區,環境較為單純,因此共吸引8批人馬搶標,最後由日勝生集團勝出。

 

日勝生表示,該案將循京站住宅模式,以轉讓使用權方式銷售,由於該案有3 SOGO,是台北市區最精華地段之一,集交通與生活機能於一身,30年前此區域就是鬧中取靜的名人巷,是成熟且生活機能及品質優雅的區域,尤其區域內的新屋量少,因此案來將朝大坪數豪宅產品規劃,同時也希望與之前得標的敦南派出所頂級酒店住宅發揮綜效,一起吸引頂級客層。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該案住宅無需繳納房屋稅、地價稅,但未來須依土地公告現值每年繳納土地租金予台北市政府。

 

以當地新屋每坪單價200萬元估算,日勝生未來地上權案銷售金額少開價150萬元,總銷上看5、60億元。法人估算,以日勝生以20.09億元拿下,加建造成本後,日勝生全案的淨利率應達1成以上。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則分析,日勝生標下的這筆土地地上權相當受歡迎,主要是因為不限定用途,且可比照「京站」模式開發,以房屋使用權方式推案,有前例可循,吸引建商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