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 亞洲薄膜電廠一哥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2.22 04:03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聯電(2303)太陽能布局再發光,去年5月轉投資的「山東濟寧華瀚光伏能源」,近期取得大陸第一張太陽能發電站業務許可證,成為亞洲最大的薄膜太陽能發電廠,也是第一家在大陸的台資企業發電廠。

 

 

 

晶圓雙雄競爭從半導體延伸到綠能,繼台積電(2330)上周董事會宣布把太陽能、LED獨立成兩家子公司之後,聯電綠能布局也有最新動作。聯電昨天股價下跌0.1元、收16.3 元。

 

 

 

華瀚光伏是聯電與濟寧市政府共同出資設立的華鴻(山東)能源投資公司合建的太陽能發電廠,初期投資金額約10億元,聯電出資近三成。去年5月,聯電透過旗下弘鼎創投轉投資的大陸華鴻能源投資公司轉投資華瀚光伏,被大陸視為是亞洲最大的薄膜太陽能發電站。

 

 

 

大陸媒體報導,華瀚光伏已取得山東官方許可,取得發電類電力業務許可證,是大陸第一家太陽能發電站取得發電類的電力業務許可證,象徵國家電力監管機構對太陽能發電企業實行許可管理工作。

 

 

 

大陸媒體更指出,去年10月,山東濟甯華翰光伏電站一期18兆瓦太陽能發電項目已正式並網發電,總設計發電能力約30兆瓦;在18兆瓦的發電規模中,8兆瓦被財政部還列入首批「金太陽示範工程」。

 

 

 

對於華瀚光伏最新進度,聯電昨日表示,這是聯電在大陸太陽能布局的第一座太陽能電廠,金額並不大,但因為是國內重大投資案,需投審會審查通過。

 

 

 

聯電昨日指出,華瀚光伏投資案已送往投審會進行核准中,因為公司不是獨資,在當地的大股東-濟寧政府仍可照自己的進度申請程序,與聯電這邊通不通過投審會同意,並不衝突。聯電投資華瀚光伏一旦獲得投審會同意,只要扮演出資角色即可。

 

 

 

【2011/02/22 經濟日報】

 

---

 

上游到下游 聯電集團暖透透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2.22 02:18 am

 

 

 

聯電(2303)轉投資「山東濟寧華瀚光伏能源」正式營運,為集團太陽能轉投資事業聯相、聯景找到新出海口,在大陸太陽能布局更上一層樓。

 

 

 

聯電昨日指出,發展節能事業是集團長期耕耘目標,華瀚光伏能源正式營運後,將串聯集團太陽能相關布局事業,提供從上游到下游的垂直整合服務。

 

 

 

聯電目前太陽能布局中,以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相,以及矽晶太陽能電池廠聯景最為市場熟知,兩公司都已邁入量產。聯相更是目前台灣最大薄膜太陽能電池廠。

 

 

 

聯電也投入新世代太陽能技術,去年8月成立聯穎光電,以砷化鎵太陽能電池製造為主要業務,廠房也在大陸山東。

 

 

 

【2011/02/22 經濟日報】

 

---

聯電180億擴產 嗆當太陽神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1.01.03 03:45 am

 

聯電集團旗下矽晶太陽能電池廠聯景光電,將投資180億元在台南科技工業區設廠,投資手筆是已宣布擴產計畫的太陽能廠中之冠,挑戰茂迪、昱晶、新日光等大廠,搶當國內太陽能電池一哥。

 

本土太陽能電池廠今年的資本支出,之前是以新日光最多,達100億元;昱晶為53.5億元;茂迪、昇陽科、益通等尚未公布。儘管市場對今年太陽能今年市況仍保守看待,聯景大手筆投入180億元,金額超過昱晶、新日光兩家本土大廠今年投資總額,透露聯電集團力挺太陽能的決心。

 

聯景總經理郭俊華證實,公司已在南科工購地評估擴產,國外擴產計畫也在評估,但考量生產效率、產品良率等問題,仍以國內為優先。

 

聯景目前工廠位於桃園,去年8月開始量產,初期100MW(百萬瓦)產能供不應求,今年初將擴充至450MW,預計第三季達800MW。據了解,聯景今年產能已銷售一空,因此決定揮軍南台灣擴產,將在南科工蓋新廠,建地達6公頃,總投資規模逾180億元。

 

郭俊華表示,聯景雖然去年8月才開始量產,市場需求不錯帶動下,僅靠五個月的出貨就可達全年損益兩平,是聯電集團旗下太陽能轉投資事業中,第一家全年達到損益兩平目標的廠商。

 

由於聯景桃園廠當初是向東元買的地,廠房面積不大,產能無法滿足需求,才會在南科工購地擴充產能。聯景初期資本額8億元,日前已透過聯電參與現增,擴大資本額為12億元,聯電持有聯景股份超過60%,為第一大股東。

 

聯電集團在太陽能新事業布局五箭齊發,包括矽晶電池、薄膜電池、下游系統、太陽能電廠、機電經營發展,從上游一路延續到下游。旗下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相去年底年產能100MW,是台灣薄膜太陽能電池廠中最大。

 

聯電集團去年結合聯相產品,拿下在大陸山東規模約50MW的太陽能電廠標案。隨著聯景擴產壯大,聯電要搶當台灣薄膜與矽晶太陽能電池兩大領域「一哥」的企圖心,表露無遺。

 

除了聯相、聯景之外,聯電集團在新能源領域還有寶霖科技、永盛能源、冠銓科技與聯銘光電四家轉投資,並以大陸山東為最大出海口。

聯電太陽能.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