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磨一劍 杏輝中國轉虧為盈

明年再投資1.45億 啟動7項新藥臨床試驗

2013年09月25日  
杏輝董事長李志文布局中國10年有成,今年起中國投資「獲利萌芽」。董孟航攝

【姚惠珍╱台北報導】2013年兩岸中草藥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昨登場,在中國完成中草藥完整布局的杏輝集團董事長李志文指出,2002年搶灘中國迄今,杏輝逾10年布局,今年「獲利萌芽」、轉虧為盈。

李志文說,明年將再投資3000萬人民幣(約1.45億元台幣),從管花肉蓯蓉契作面積到原料提起廠同步擴產,挹注明年中國營運成長,「明年起要啟動7項新藥的中國臨床試驗,挹注下一階段成長動能。」
李志文表示,杏輝2002年成立杏輝天力(杭州)迄今,布局中國已進入第11年,投資項目從上游種植管花肉蓯蓉到中游的原料提取廠,到下游的銷售通路都已布局完整。
李志文說:「過去10年中國投資都因為在攤提設備成本所以虧損,今年都已經攤提完畢已有小獲利,明年開始就是發芽了,營運會穩定成長。」 

與安麗簽署10年合約

杏輝持股8成的杏輝天力,苦熬多年今年進入收割期,而今年初以5500萬元人民幣(約2.66億元台幣),將治療血管性痴呆藥物的天力再生-蓯蓉總苷膠囊的藥證,賣斷給江蘇康綠樂業。
但杏輝天力仍保有原料藥和中國以外製劑的製造與銷售權利,並與全球第1大傳銷公司安麗簽署10年期的肉蓯蓉原料供應合約,安麗的保健品已獲得中國健字號藥證,也使肉蓯蓉原料供應嚴重吃緊。
李志文指出,目前和田天力(新疆)的管花肉蓯蓉,自有耕種面積約5千畝,與當地農民簽訂的契作面積約有8萬畝,「但是需求遠遠超過所能供給的量,所以,在契作面積上還要繼續擴充,而杏輝天力(杭州)原料提取廠的產能,也要同步增加。」
至於擴充面積是否達1倍?李志文強調:「怎麼樣都不夠,當然希望是越多越好,只是這跟當地政府政策也有關。」推估明年契作面積將可增加5成到1倍,總契作面積達12~16萬畝 

兩岸服貿中藥雙面刃

展望中國下階段布局,李志文表示,將鎖申請新藥藥證,「現在杏輝手上有2項植物新藥進行美國2期臨床,杏國有5項新藥在臨床不同階段,明年開始,這7項新藥陸續展開中國臨床試驗,希望最終取得中國藥證。」
此外,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主任楊金生昨率團來台與會,楊金生表示,兩岸應該建立一套品質檢驗及認可的標準,一旦通過,等同符合兩岸互相認證 ,這樣有助兩岸中草藥發展。
至於兩岸服貿協議引起台灣中草藥業者反彈,楊金生表示,台灣全大多數的中藥材原料是仰賴中國,如果中國不賣給台灣,台灣9成的中藥都沒了,任何事情都是雙面刃。 

 

 

2011-01-03

李志文:杏輝要做藥局通路7-11

記者陳永吉/專訪

去年可以說是生技股相當風光的一年,不但上櫃生技指數創下新高,許多生技股本益比也大幅提升,除了新股上市炒熱行情外,江陳六會簽署「醫藥衛生協議」才是股價主要推手,但協議簽署之後,台灣生技股的商機是否因此源源不絕而來,本報專訪在業界相當久的杏輝(1734)董事長李志文為投資人剖析兩岸商機,並闡述明年公司展望。

問: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去年底簽署完成,未來對岸商機可期?

兩岸醫藥協議 不會立即見效

答:這個協議,簡單地說,「有總比沒有好」,中國醫藥市場以前是「一道牆」,現在協議簽完,等於有了一扇門,但是門還有「密碼」,廠商要憑自己的本事去「解碼」。

這次兩岸協議,對於傳染病的處理是講得很清楚,但是有關於藥品的部分,卻只有「臨床中新藥」採取國際認同的方法,事實上接近這個認同方法的新藥並不多,以一般新藥來說,完成三期臨床至少要4、5年,所以說這個協議對多數廠商並沒有立即的幫助,不過如果能夠將資格放寬到近期才取得兩岸其中一邊的新藥認證,或是剛完成三期臨床的新藥,讓這些新藥能夠到指定的臨床醫院補做「過橋臨床」,如果能有這樣的幾個case出來,「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對產業才比較有短期的成效能顯現。

問:如何看待中國醫藥市場?

答:中國的市場的確很大,但「要做大很困難」,現在的中國,就像台灣30年前一樣,藥品還沒有對外開放,還是價格管制的時代,且「以藥養醫」的問題沒有解決,對台灣業者來說,進入是一個障礙。

但中國有很多高級的退休公務員、高收入的百姓,這有利於預防醫學的發展,像保健食品的需求、美容醫學都可以有高度發展。

問:今年台灣市場的發展計畫?

答:今年杏輝在台灣有兩個發展重點,首先要將杏輝專櫃從去年底的1,200家,到今年第一季增至1,400家,成為全台灣最大的連鎖藥局通路,目前全台灣有4,000家藥房是杏輝客戶,但今年起,只要不是杏輝專櫃,公司將不再出貨,這樣杏輝產品的價格才能穩定,因為這幾年體認掌握通路才有辦法做藥局生意,要像7-ELEVEN一樣,每個杏輝專櫃藥價都相同,有利於管理,預估這個整頓,到今年下半年能發揮成效,估計今年杏輝下半年台灣業績將有明顯成長。

提升投資價值 將接國際大單

另外要將杏輝的工廠提升投資與價值,將會大量接國際大廠訂單,目前最大的代工市場在日本,商機大過本土市場,有機會在今年第一、二季接單,下半年明顯成長。

問:杏輝的代工比重似乎逐年增加,趨勢仍將延續嗎?

答:幫國際大廠代工的獲利遠高於給台灣健保局的獲利,去年代工比重約28%-30%,今年將再增加至35%,主要是高所得國家,人工成本高、再投資成本也高,加上世界主要國家都在砍健保價、藥價,所以國際大廠代工釋單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而M.I.T(台灣製造)的形象很好,研發能力、解決製造問題都很強,杏輝又有多年的代工經驗,過去與國外廠商合作是「零糾紛」,且是上市公司,因此在代工上相當佔有優勢,估計今年在藥品代工上,成長幅度會優於食品代工。

問:明年在中國的發展計畫?

答:原本預估轉投資的中國杏輝天力,去年第四季可轉虧為盈,不過因為中國醫保許多經費還沒撥至省分,讓杏輝雖然接到十幾省的標單,但都還沒有入帳,估計今年經費應該可以撥下來,加上「天力再生」藥品今年臨床四期可以結束,有機會開始銷往醫院,原料部分也有機會接到美國直銷大廠的訂單,最快應該本月會有進展,如此一來,今年杏輝天力應該可以獲利。

問:目前手中幾款新藥的進度如何?

答:目前杏輝主要是植物性新藥為主,分別是STA1的失智症用藥,以及STA2的慢性穩定性心絞痛用藥,其中STA2去年1月已經通過美國FDA臨床核准,現在正進行醫院臨床試驗;至於STA1則在去年12月已經向美國FDA送件審核中。

另外轉投資的杏國生技,兩個癌症新藥其中一個去年7月已經送FDA內審,另外一個會在今年底送件美國F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