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軒兩個多元 業績衝鋒

 

 

瑞軒董事長吳春發(左起)、Vizio總裁王蔚與瑞軒總經理吳春福。
記者蕭君暉/攝影
瑞軒(2489)董事長吳春發表示,產品分散與市場分散是瑞軒今年營運主軸,瑞軒去年出貨量580萬台,在多元產品及多元市場策略下,今年出貨量將成長10%至20%。法人樂觀預估將挑戰700萬台。

他說,液晶電視、高階液晶監視器與音響是今年出貨主軸。在市場方面,除美國外,也打入歐洲、中國大陸,甚至東南亞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希望今年都能傳出佳績。

 

圖/經濟日報提供
瑞軒去年獲利超過20億元,較2011年的13億元大幅成長,2012年每股稅前盈餘約2.5元,在全球電視廠一片慘虧下,表現亮眼。吳春發強調,主要是瑞軒、樂軒(蘇州子公司)及轉投資的Vizio等3家公司都賺錢。以下是專訪紀要:

 

新興市場 商機可期

 

問::今年液晶電視產業展望?

答:我看好新興市場,因為成熟市場已經飽和;產品方面則以平板電腦成長最快,個人電腦(PC)會下降,液晶監視器也下來,但瑞軒做高階監視器,每年都在成長,2013年會比2012年好。

新興市場因為經濟快速成長,加上電視普及率低,因此電視成長很快,例如東南亞與印度市場都在上來,瑞軒將開始進入。

目前較有成績的是歐洲,規劃第2季出貨,是德國人的品牌,由瑞軒代工。瑞軒將走向多元市場,不限美國,也代工大陸前三大彩電品牌,代工中高階電視,以42吋以上為主,甚至代工84吋商用電視,其他彩電品牌也在洽談,去年出大陸10萬至20萬台,今年會大增到50萬台。

問:今年瑞軒出貨目標?

答:去年液晶液晶監視器與電視合計出貨量580萬台,今年會持續成長。法人估年增10%至20%,超過600萬台,最高將挑戰700萬台。

 

大尺寸TV 獲利看好

 

問:今年產品策略?出貨的尺寸?

答:今年產品會多樣化,經過去年布局,首先液晶電視會繼續出貨,第2是增加專業液晶監視器(如商用監視器)出貨,第3是音響產品會配合電視大量出貨。今年將以50與55吋為主軸,65吋及84吋也會發表,也會推出超高解析度(4K2k),在大尺寸與高解析度等2大高單價產品驅動下,獲利將跟著提升。

問:今年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看到的趨勢?

答:現在美國通路喜歡的產品是要有區隔化,近來美國市場對3C產品沒那麼熱衷,過去美國主推網路電視,但能附加的價格卻不很高,我看今年CES的主軸第1是4K2K,第2是電視造型。電視造型要多元化,而且要區隔化,電視面板尺寸也大幅拉高。

最近造成話題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電視,目前不太可能,因為售價太高,出貨量非常有限,而且還要看南韓廠商良率提升與降價的速度,55吋AMOLED電視要8,000至1萬美元,同尺寸的LED電視只要1,000美元以下,價差高達10倍。加上LED電視品質也不錯,兩者畫質看不太出來。

AMOLED電視強調超薄,厚度只有4至5mm,但這不是重點,尤其是美國市場不在乎超薄,美國客廳很大,根本用不到,這是直下式LED電視在美國賣不錯的原因,美國消費者要的是大尺寸、低價與外觀的造型。

問:Vizio在美國的銷售情況?

答:Vizio在美國市場的價值已大幅提升,今年會積極衝刺,美國市場是以Vizio與三星等2大品牌為主,集中度很高,Vizio繼Costco、Wal Mart、Sam's Club、Target、亞馬遜等通路後,今年新增通路商、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Bestbuy,因此出貨量會再成長。

問:Vizio與鴻海合作,是否會威脅到瑞軒出貨?

答:Vizio只與鴻海合作60吋,70吋也有,但70吋太大,出貨不多。Vizio與鴻海合作,是要去化夏普10代廠產能,以10代線產品即60與70吋為主,其他尺寸都是由瑞軒代工。

 

面板需求 逐漸走高

 

問:面板產業狀況如何?

答:面板上半年會供過於求,下半年供需平衡或缺貨,最近面板開始跌價就是印證,第1季面板產業不會太好。去年11、12月,特定尺寸如32吋面板確實供應吃緊,現在包括中國大陸、南韓與日本電視品牌出貨都下滑,主要是大陸元旦,以及美國耶誕節的銷售都不如預期,尤其大陸彩電廠設定目標太積極,所以銷售均不如預期。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1/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瑞軒兩個多元 業績衝鋒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665144.shtml#ixzz2JFmXbavv 
Power By udn.com

 

瑞軒/吳春福:
始終如一的「信念」與眾志成城的「堅持」

【撰文 / 吳春福 / 瑞軒科技總經理】

瑞軒的本質是「TV」,我們是一家以「顯示器」為主的公司。多媒體的年代已經來臨,人們對感官享受的要求也日漸提昇,而所有的多媒體媒介中,最接近生活、最貼近人心的,非電視莫屬了,故本公司憑藉多年來的研發經驗與品管的用心,務求生產「高品質低價格」來滿足人們的需求,並與市場的眾多廠商一別苗頭。

品牌與代工相互擠壓毛利的「零合理論」在現今已不適用,所以五年前我們開始與VIZIO聯手合作,將二者結合,讓公司與客戶形成合作夥伴,代工之餘更能兼顧品牌;不再是微笑曲線的代工,只能追求停留最微薄的代工利潤,而是要在研發、自主性與資源方面皆做出最為有效的利用,進而打造出「雙贏」模式。

談到品牌與代工經驗,過去與VIZIO合作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時我們掌握了五個重要關鍵,而讓我們從市佔率落後轉成領先的局面:
1.Right Timing。當時美國TV市場從傳統低解析度進展到高畫質的TV前就是好的時間點。
2.Right Person。關於雙方對象的選擇,我們扮演好製造、設計、品管與成本降低的角色,VIZIO則對於產品、銷售、通路、甚至市場滲透性的了解度都相當高,發揮各自專長讓團隊更加顯眼。
3.Right Channel。當時通路的選擇主要訴求能用平易近人的價錢將我們好的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好的通路能更清楚產品的定位。
4.Right Product。我們了解目標在哪裡,直接切入明日高畫質TV產品,雖然在當時市佔率低不好賣,但要搶先未來市場就要先選擇未來產品。
5.Right Partner。好的夥伴就能一起爭取市佔也創造雙方共同提升的雙贏局面。
 不管在產業或是人生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為自己訂定高目標,不要只著重在短期易達成的目標。「短視近利」使人怠惰,滿足現況則讓人鬆懈,對公司與個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擁有更高一層的目標,我們才能放寬眼界,精益求精地讓自己成長,讓公司業績蓬勃發展。
而「高目標」,要有「高能力」來呼應,才能達到最大效益,系統化、標準化、制度化的應用,人與人的良善溝通,公司與客戶的密切合作,這些都是我們瑞軒成功的基石!

與各位分享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經驗。一個國內消費性電子產品老牌公司與美國品牌合作,甚至在美國上市掛牌,在短時間內迅速的上市,而後又迅速的結束。許多知情的投資者便會擔心,挑戰與質疑的聲浪瞬間迎面而來。那陣子是我們最艱困的時期,我們需要不斷向投資者解釋公司營收獲利的情況,而不是靠題材炒作股票維生;一邊面對終端市場品牌消費者的質疑,一邊面對投資者排山倒海的疑惑,讓我們穩住陣腳的無他:就是始終如一的「信念」與眾志成城的「堅持」。是的,我們就是靠著「堅持」,努力不懈、兢兢業業的持續經營,來贏回投資者與消費者的信心,來獲取通路商的信任,才能順利度過危機的考驗。另08年的金融風暴也是讓很眾多企業歷經寒霜的慘淡時光,而在當時我們認為危機也是一種是轉機,對平價商品而言反倒是個逆勢看漲的好機會,所以我們「堅持」自己要走的路,而這也讓我們不管是市佔與營收,都能穩住陣腳,沒有過度的衰退。

再來談談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自己孩子八年前的生病經驗,是成立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的契機。真正的接觸後才發現,兒童醫療這一塊領域,其實是台灣人重視卻容易忽略的地方:重視孩子,卻忽略權益,所以基金會的成立,便是想要推廣兒童醫療的正確觀念,讓它落實到整個社會,喚醒各界對兒童醫療的重視,提升國內外醫療軟硬體的進步。我們直接將補助交給醫院來對兒童醫療作適當運用。也促進軟硬體的同步提升,將教育、音樂、藝術治療統合作為治療兒童的策略,並妥善考慮到環境裡所有影響兒童的不利因素。基金會以兒童的感受與權益作為首要考量,站在孩子的立場與眼光來考慮醫療,讓他們能夠安心就醫。而在此我同時也要感謝所有兒童醫療人員的貢獻,在少子化的當下,照顧小朋友的難度比大人高很多,單單小兒心臟手術比成人同類手術可能要花將近5倍時間(但健保給付是一樣的),容易造成小兒醫師的流失,更不用說與小朋友互動、表達溝通、穩定度之類的瑣事,這都是對醫師與相關護理人員的壓力來源所在,所以能堅持立場關懷兒童醫療的夥伴,真的值得我們尊敬!

不論是基金會的發展或是公司的經營,我都秉持「堅持」的信念在持續前進,而公司未來策略模式,會將所有對本業有幫助的Items作出整合,著眼於新產品提升與競爭力作最有效率的應用,我想瑞軒科技未來還是以市場與消費者為導向,提早對市場風向的洞悉並隨機應變。「價格一時,品質一世」,低廉售價或是可為一時優勢,但高品質的產品才能耐住歲月的考驗,與各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