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瘦鵝毛都拔了/補充保費 低所得一族也難倖免

記者魏怡嘉/特稿

二代健保修正案「歹戲拖棚」終於塵埃落定,但不僅延續一代健保六類十四目分類收費架構,無法徹底解決收費不公問題,健保支出也未見精簡節流,此次改革充其量只是多收保費的漲價版本,頂多維持五年不虧損,漲費的大刀更是揮向市井小民,執政黨號稱的改革,根本只是自我欺騙的「國王新衣」。

二代健保歷經十多年的規劃及推動,凝聚上百位學者的心血,今年初修正案送到衛環委員會一讀討論時,還是「家戶總所得」版本,到了最後決定的關鍵時刻,行政院及財政部卻又突然以實際執行困難重重為由,由「家戶總所得」一夕間大翻轉成「個人總所得」加收補充保費,裝滿改革使命的二代健保,最後未敵便宜行事的政治考量,成為新二代健保的拼裝車,連規劃二代健保的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都看不下去跳出來批評,現任二代健保顧問亦辭職明志。

衛生署一再對外宣稱,因加收補充保費,費基擴大了,所以費率可由現行五.一七%降為四.九一%,有八成多的民眾健保費會下降,但實際真是如此嗎?

收入相同的民眾只因職業不同,還是要繳不同金額保費;失業的人未來一個月還是要繳七百多元的健保費;新增加的補充保費,單筆超過二千元的股利、股息及利息都要納入計算。

依九十七年綜所稅資料顯示,申報所得稅所得最低前十%的民眾,一年平均也有一萬六千元的利息,股利平均也有一萬八千元,連收入前十%低的民眾都無法「倖免」,二代健保連瘦鵝毛都拔了。

新二代健保未向炒房、炒土地、包租公(婆)多收一分錢的健保費,卻將漲費的大刀揮向市井小民,執政黨號稱的改革,根本只是自我欺騙的「國王新衣」,不公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再者,新二代健保雇主也要收補充保費。外界擔心,如此一來,將減低雇主發獎金獎勵員工的意願,倒楣的還是員工,最後雇主索性不發獎金給員工,健保還是收不到雇主交的補充保費。

不僅如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民眾若將存款化整為零,分別存進多個銀行,或是不參與股票除權、息,以規避單筆金額超出衛生署規定的下限,屆時健保補充保費收入將大減,到頭來補充保費將是一場空,健保財務問題很快又會出現赤字,保費再度面臨調漲的壓力,又是全民來承擔。

---

《金融》股利股息納入費基,除權息賣壓恐加大

2010-12-17 08:4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二代健保修正版,新增股利、股息、執行業務以及超過投保薪資四倍以上的獎金要納入費基,費率初步訂為二%。復華傳家基金經理人王偉年指出,此舉勢必對高股息股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散戶投資人可能對參與高股息股的除權息興趣減低。

  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郭建成說,股息納入健保費基,可能導致投資人參與個股配息意願降低,則未來在除權息旺季時,引發棄權賣壓效應恐將加大,而使台股波動度提升,甚至影響企業未來配股政策。就投資人影響層面來看,長期投資型的機構法人、大股東因報酬率有一大部分來自股息收入,在二代健保制度下,所受的衝擊相對較短線投資人大。

 

  舉例:民眾擁有台積電十張股票,每股配發股利現金約三元,總計三萬元,扣掉健保費率二%、股息約六百元(不含課徵綜所稅),民眾參與台積電除權息後,可實拿二萬九千四百元。

 

  至於對法人或機構投資者,王偉年說,目前健保費率暫訂僅二%,應不至對高股息股產生有太大負面影響,例如原本現金股息殖利率為五%,若扣掉二%健保費率,整體收益率只減少○‧一個百分點,仍可收到四‧九%股息收益率,故研判該政策對法人影響不大,對散戶則可能造成較大的負面心理影響。(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宗彤/台北報導)

     
  • ---

股利補充健保 執行細節宜評估

2011/01/04 21: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1年1月4日電)針對二代健保新版,股利可望成為個人健保補充保費最大宗來源,會計師認為,因金額不大,不影響投資人參與股票除權息意願,但執行細節仍有待評估。

 

針對有股利所得者,須依比例多繳健保費的做法,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副總經理賴三郎表示,個別投資人繳交金額不大,應不影響除權息意願。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曾嘉文認為,執行細節仍須審慎評估。

 

賴三郎指出,一般有薪資所得的投資人,對於股票股利所得補充保費,所增加的健保負擔金額不大。但無薪資所得,卻有股利所得者,因以最低的健保費標準投保,一旦股利所得須額外繳交健保費,與有薪資所得者比較,影響程度相對較大。

 

他說,申報綜合所得稅可採「列舉扣除額」,將健保費列為扣抵項目,若因股利所得多繳健保費部分,即便與扣抵額度相減,整體來看還是要多繳健保費。

 

不過,他認為,政策新增有股利所得者多繳健保費,金額有限,並不影響投資人參與股票除權息意願。

 

曾嘉文表示,健保補充保費由股利依比例多繳,但就源課繳時,仍須由包括上市、櫃公司在內的公開發行公司提供資訊,以利健保局依實際股利所得收取保費。

 

他說,在現行綜合所得稅與營業所得稅「兩稅合一」制度下,公司發放股利給股東後,會寄發股利憑單,公司已繳稅部分,股東在獲得股利後,可依比例扣抵,不必再多繳稅。因此,健保補充保費,也可依股利憑單繳費。

 

不過,在台灣居住每年不滿180天的海外華人,不須繳稅,如果擁有台灣的健保卡,有投資股票,公司配發股利,寄發「股利扣繳憑單」,並非「股利憑單」,該如何依比例收取股利補充保費,恐怕技術上有困難必須克服。

  • 一般有薪資所得的投資人,對於股票股利所得補充保費,所增加的健保負擔金額不大。但無薪資所得,卻有股利所得者,因以最低的健保費標準投保,一旦股利所得須額外繳交健保費,與有薪資所得者比較,影響程度相對較大。

不過,每年在台居住不滿180天的海外華人,如果擁有台灣健保卡,且投資股票,一旦有股利所得,該如何公平收取補充保費,執行細節恐怕也較為複雜。

--

台股盤中-金融爆量下殺 拖累大跌逾百點 營建擁利多透紅光

2011/01/05 12:11 鉅亨網 記者施冠羽 台北

 

台北股市已經連續第3天上演開高走低的戲碼,由於指數瀕臨9000點整數關卡,近日融資餘額增加,大盤籌碼凌亂,開盤不到1個小時內,獲利回吐賣壓湧現,尤其是日前漲多的金融類股,更是爆量急殺,加上電子類股在新台幣升值的匯損陰霾之下,亦無法撐住盤面。唯營建類股受惠今年7000億元的重大公共工程,力撐紅盤之上。

 

截至上午12時,指數下殺123.27點,指數滑落到8873.92點,為去(2010)年11/12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目前成交量約1285億元,預估全日成交量更是上看1800億元,下殺取量的意味相當濃厚。法人表示,短線收盤若跌破8932點短線支撐,宜小心主力出貨賣壓湧現,慎防指數重演去年急跌下殺的型態。

 

受到新台幣升值影響,電子股持續失血,成交比重再度跌破4成,難以扮演撐盤要角,台積電儘管有12吋產能需求滿載利多,盤中仍然無法守住70元,其他權值股日月光、聯電盤中跌幅也超過3%;而品牌大廠宏碁遭到外資唱衰,跌幅也超過半根停板。不過,高價股中仍有聯發科力撐紅盤,盤中漲幅超過1%。

 

金融股連續2個交易日走弱,今日成交量逼近3成,盤中獲利回吐賣壓湧現,小型銀行股、銀行金控爆量急殺,包括萬泰銀、高雄銀皆挫殺跌停,新光金可能爆出歷史天量,開發金也是巨量走跌,倒是大型金控的富邦金、國泰金、新光金逆勢撐紅盤。

 

今天唯一力撐在紅盤之上的營建類股,主要是因為政府百年重大工程規模約5002億元,加上去年保留款,及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逾2000億元,總計超過7000億元以上的利多,促使營造股包括達欣工、德昌、建國全數亮燈漲停,類股漲幅也逼近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