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家金控! 合庫金12月成立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合庫(5854)董事會昨天正式通過由銀行、資產管理(AMC)及票券等合組金控,預計12月1日掛牌,屆時將成為國內第16家金控。

合庫副總周叔璋表示,未來金控將以銀行為主體,銀行與合庫金換股比例為1:1,旗下AMC及票券公司換股比例分別為3:1與3.08:1,屆時合庫會終止上市,由合庫金辦理上市,預計成立時股本為622.34億元(未考慮今年配發股票股利情形),轉換基準日暫定為12月1日。

周叔璋指出,銀行兼營的證券部門,預計於12月2日分割設立資本額30億元的證券,並與銀行、AMC及票券共同列入金控100%持有的子公司,而與法國巴黎人壽合資的人壽及投信(年中成立),擬列為金控孫公司。

合庫目前股價淨值比僅1.2倍,法人認為,成立金控後可帶動評價進一步提高。

 

 

業績紅火 合庫人壽將現增20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1.06 03:38 am

 

合作金庫銀行與法國巴黎人壽合組的合庫人壽,因業務快速成長,被金管會要求增資,合庫日前召開董事會決議,與巴黎人壽共同現金增資20億元,也創下壽險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大規模增資的罕見紀錄。

 

金管會官員昨(5)日表示,合庫人壽成立時間很短,但因業績成長相當快,「生意太好了」,好到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可能面臨不足,必須要辦理現金增資。

 

官員稱許合庫人壽兩大股東,在金管會要求後,董事會立即決定現金增資,而且一口氣就增加一倍、20億元,20億元相當於新設一家保險公司的資本額。

 

合庫人壽原本資本額是20億元,增資後將增為40億元,成立不到一年就大規模辦理現金增資,在保險業相當少見。

 

合庫與法國巴黎人壽合資,在今年4月成立合庫人壽後,因擁有合庫的銀行通路優勢,快速在市場上崛起;不但不到一年的保費收入已經達到400億元,新契約保費收入排名更躍升到第五名,超越許多老壽險公司。

 

合庫人壽內部並預估,以這種業績表現持續下去,預計二、三年後便可損益兩平,屆時可創下國內壽險業最快獲利紀錄。也正因合庫人壽業績大好,使得RBC下降,需要有更多資本支應業務的快速擴張。

 

合庫高層表示,在金管會要求後,合庫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對合庫人壽現金增資20億元案,合庫與法國巴黎人壽各出資一半、10億元。

 

近幾年,國內多家保險公司面臨增資壓力,但增資速度緩慢。日前立法委員羅淑蕾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還批評金管會未能有效管理,讓這些財務欠佳的保險公司,緩步增資,每次都增個幾億元,未能有效改善財務結構。相較之下,合庫人壽增資效率頗高,官員說,主要是大股東理念相同,所以再拿錢出來也非常乾脆。

 

【2011/01/06 經濟日報】

---

合庫人壽 去年保費收入破400億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合庫人壽去年第二季才剛成立,但在銀行保險銷售上已經站穩腳步,不但擠進銀行保險業界初年度保費收入排名第五名,且去年全年保費收入可望突破400億元。

合庫人壽去年第二季才剛開幕,迄今成立仍未滿一年,合庫人壽總經理王伯莉說,合庫人壽結合銀行通路及保險商品,打造客戶專屬的保險服務平台,第一年即推出保障型、儲蓄型及投資型保單等商品,讓合庫在既有銀行核心業務的基礎上,擴充保險市場。

 

 

--

合庫去年EPS掉到1.26元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合庫(5854)昨天公布去年自結盈餘,稅前盈餘年增2.94%至88.3億元,稅後盈餘74.92億元,年成長近10%,因股本擴大關係,導致每股稅後盈餘1.26元,較前年的1.28元略降。

合庫主管表示,隨著景氣好轉及利差擴大,今年盈餘應可有兩位數成長,特別是去年提列45億元備抵呆帳,使得銀行體質已調整到最佳狀態,覆蓋率由前年底的65.78%大幅拉高至110.43%,逾放比則降到0.89%,逾放金額年減高達100億元。

今年合庫在壽險、投信及證券子公司相繼到位後,就會朝向籌設金控方向進行,若獲公股許可後,將送5、6月的股東會通過,於年底成立金控,一旦順利即可成為國內第16家金控。

法人表示,公股金控第一金(2892)及華南金(2880)的股價淨值比均超過1.5倍,合庫為國內分行最多且不動產豐富的老行庫,去年底每股淨值為19.64元,換算股價淨值比僅1.26倍,若未來成立金控後,這個評價明顯偏低。

法人指出,中央銀行去年連續三次升息半碼(0.125%),對於企金比重高的公股銀行較為有利,預估今年淨利差可增加10至15個基準點,且新台幣持續升值,資產重估題材也有利於持有年限長、資產豐富的公股行庫、金控。

 

 

---

合庫去年盈餘增8%,今年可望續揚5-10%

回應(0) 人氣(108) 收藏(0) 2011/01/04 18:53

 

精實新聞 2011-01-04 18:53:1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合庫(5854)公告,去年全年稅後盈餘74.92億元,年增8.2%,每股稅後盈餘1.26元,去年底每股淨值則為19.64元。法人預期,在央行持續升息帶動銀行利差擴大下,且投信子公司開業帶動手續費收入成長下,該行今年盈餘可望持續成長,年增率落於5-10%,最快年底可望成立金控。

合庫去年12月提存前盈餘10.9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9%,提存各項損失準備5.56億元後,單月提存後稅前盈餘5.35億元,稅後盈餘5.02億元,去年全年稅後盈餘74.92億元,年增8.2%,每股稅後盈餘1.26元。去年底每股淨值則為19.64元。

合庫去年盈餘成長除呆帳提存減少外,核心業務收入方面,手續費收入也繳出三成以上的成長,且受惠央行去年六月起啟動三度升息,銀行淨利差也落底回升,法人也預期,在央行今年可望維持升息步調下,銀行淨利差可望持續擴大,加上合庫轉投資的投信子公司上半年將成立,將擴大財管產品、挹注手續費收入,今年該行全年盈餘可望持續成長,年增率上看5-10%。

合庫也規劃,最快今年一、二月投信子公司可望開業,且成立首年管理資產規模將上看百億,證券子公司則將在主管機關核准後,籌備開業,最快今年股東常會通過下,年底朝成立金控目標邁進。

--

合庫蘇州分行明天開業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即時報導】

2010.12.28 07:16 pm

 

 合作金庫銀行表示,該行蘇州分行將在明日在大陸江蘇省蘇州市正式開幕,這是合庫自設立香港分行以來,第二家成立於大中華地區的海外分行,並且是該行於大陸地區的第二個據點。

 

 合庫指出,該行董事長劉燈城今天已赴大陸,明天將主持開幕剪綵儀式,並在明天晚間帶領該行高階經理人,及分行人員舉辦慶祝晚宴。

 

 合庫銀說,該行蘇州分行設立初期將以台資企業為首要服務對象,並將規劃運用其香港分行及OBU分行的服務平台,提供客戶一條鞭的金融服務,同時發揮國內擁有最多通路數的優勢,有效開發客源,合庫將秉持著「大家的銀行」的經營信念進軍大陸市場服務台商,期望能在大陸的金融市場展現出合庫獨有的氣象與風貌。

 

 同時,為提高國際金融業務競爭力,合庫銀指出,這二、三年來,該行布局海外版圖的腳步不曾停歇過,除蘇州分行外,越南胡志明市分行,及澳洲雪梨分行亦正如火如荼的申辦中。

 

 此外,合庫銀並強調,為加深加廣對大陸台商的服務層面,目前已就蘇州地區積極尋覓合適的支行地點,希望能趁勝追擊繼續申辦大陸第三個據點,以滿足廣大客戶的需求。

 

【2010/12/28 聯合報】

 

第16家 合庫金控明年底成立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第16家金控即將誕生!擁有全台最多分行(301家)的合庫(5854)旗下即將結合壽險、投信、證券等子公司,預計明年中遞交申請書,年底前加入金控的行列。

法人表示,公股金控第一金(2892)及華南金(2880)的股價淨值比均超過1.5倍,合庫為國內分行最多且不動產豐富的老行庫,但目前股價淨值比僅1.18倍,若未來成立金控後,這個評價明顯偏低。

其實「合庫金」早已萬事俱備,據了解,扮演「東風」角色之一的金管會認為,由於金控架構完整,對未來成立金控是樂觀其成,若無意籌組金控,旗下子公司要如何發揮綜效及監理,則需要詳細討論。

合庫主管表示,在壽險、投信及證券子公司相繼到位後,內部也朝向籌設金控方向進行,若獲公股許可後,將送明年5、6月的股東會通過,於年底成立金控,一旦順利即可成為國內第16家金控。

合庫近年陸續與法商巴黎控股合資,其中人壽子公司今年4月已開業營運,投信子公司日前也獲金管會核准,將於明年1、2月開業,預計第一年管理資產規模目標上看百億元,且成立3年將達損益兩平。

合庫今年稅後盈餘破75億

累計前11月,合庫稅前盈餘82.95億元,稅後盈餘69.9億元,每股淨值則為19.61元,法人預估,合庫今年稅後盈餘可突破75億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隨著利差逐漸擴大,明年將可挑戰90億元。

對於股價表現,合庫副總經理周叔璋也覺得委屈,他說,明年起將規劃辦理定期的國內法說,或比照其他公股金控參與Road Show(海外法說),提高透明度及法人認同度。

第一金近年來積極參與Road Show,並獲得外資法人認同,目前外資持股比重逾18%,居所有公股金控、行庫之冠,而華南金、合庫、彰銀(2801)及台企銀(2834)則分別為10%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