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家金控 去年賺逾百億元

2011/01/10 18:5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1月10日電)金控業去年是否極泰來的1年,不但全數呈現獲利,且有3家金控大賺超過新台幣100億元,富邦金控 (2881) 以稅後純益234.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EPS)2.75元奪冠。

 

富邦金雖然獲利能力遙遙領先其他金控,但去年12月單月獲利差點滑跤,除因一次提足放款提列0.5%的損失準備7.65億元外,因運彩擔保盈餘不足的差額9.26億元,也一次在去年12月的財報上反映,在台北富邦銀行單月虧損8.1億元下,金控單月稅前虧損,稅後純益僅小賺1.7億元。

 

華南金控 (2880) 也因去年12月提列保盛豐集團(PEMG) 呆帳準備金31.61億元,單月由盈轉虧4.79億元,全年稅後純益60.38億元,EPS0.91元,金控獲利排名也一下子從第7掉到第10。

 

令人驚奇的是一向排名後段班的日盛金控 (5820) ,去年獲利一飛沖天,全年大賺28.32億元,EPS達1.1元,擠上金控業獲利排名第4,去年金控業有8家EPS 超過1元,是近年來少見的榮景。

 

法人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預估有4.5%以上的成長力道,加上匯率、利率雙升環境對金融業有利,金融業今年獲利能力將更上一層樓,EPS超過1元的家數可望再增加,且獲利王EPS可望突破3元大關。

 

根據各金控業者自結獲利資料,去年金控獲利排名及EPS依序為富邦金2.75元、兆豐金控1.41元、中信金控1.32元、日盛金1.1元、台新金控1.09元、第一金控1.09元、玉山金控1.04元、元大金控1.01元、國票金控0.97元、華南金0.91元、國泰金控0.81元、開發金控0.78元、永豐金控0.73元、新光金控0.57元。

--

「金」旺!8金控去年賺超過1元 14家合計賺1173.6億元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1-01-10 19:25:12 

 

14家金控去(2010)年12月獲利全數出爐,由於金管會要求銀行正常放款,須提存0.5%備抵呆帳,所以12月單月獲利有 9 家出現下滑,華南金 (2880-TW)更出現單月虧損。不過以整年度來看,所有金控全都賺錢,且更有 8 家金控每股稅後盈餘(EPS)超過 1 元,其中獲利王富邦金 (2881-TW)因銀行提存,致使金控全年EPS未如市場預期衝到 3 元,但仍以2.75元穩坐冠軍。

 

富邦金去年獲利一路領先,累計全年EPS達2.75元,兆豐金 (2886-TW)、中信金 (2891-TW)也持續穩坐亞軍、季軍,日盛金 (5820-TW)則以1.1元竄升到第 4 名,台新金 (2887-TW)、第一金 (2892-TW)的EPS同以1.09元緊追在後,玉山金 (2884-TW)、元大金 (2885-TW)分別為1.04、1.01元,此 8 家金控全年EPS都超越 1 元。

 

 

正常放款須提存0.5%備抵呆帳的新政策,讓金控業者上月獲利都受到影響,玉山金、中信金等上月獲利都比11月少了一半;國泰世華銀行上月一口氣增提13億元,導致銀行獲利降至2億元。華南金更出現單月4.79億元虧損,比11月少了10億元。另外,台新金控上月獲利縮水至0.3億元,比11月縮水7.4億元;元大金上月獲利也少了2億元。

--

《業績-金融》合庫99年每股稅後盈餘1.26元

2011/01/04 17:2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合庫 (5854) 99年12月提存前盈餘為10.91億元,於提存各項損失準備5.56億元後,12月帳列稅前盈餘為5.35億元,稅後盈餘為5.02億元;99年累計稅前盈餘為88.30億元,稅後盈餘為74.92億元,以12月底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計算,累計每股稅前盈餘為1.48元,累計每股稅後盈餘為1.26元,每股淨值為19.64元。(編輯整理:李慧蘭)

 

--

合庫今年獲利衝百億元

2011/01/08 13: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1月8日電)合作金庫 (5854) 去年獲利表現佳,董事長劉燈城表示,在資產品質調整到一定水準後,今年提存數將比去年降低,法人估計,今年稅前盈餘將登上新台幣百億元大關。

 

合庫去年稅前盈餘88.3億元,稅後純益74.9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EPS)1.26元,呆帳覆蓋率110%,逾放比僅0.89%,劉燈城表示,去年提存前每月獲利穩定有12億至13億元,今年獲利能力更上一層樓,獲利可望較去年持續成長,今年有機會成為第4家年獲利百億元的銀行業。

 

劉燈城說,今年將把成立金控納為主要目標,目前合庫旗下有銀行、壽險、證券,新設投信也即將在3月舉行發起人會議,預計設立資本額3億元,其中合庫持股51% ,合作伙伴法商巴黎集團 (BNP)持股49%,若來得及在今年股東常會通過成立金控案,可望趕在年底前完成。

 

劉燈城表示,由於銀行業的轉投資限制比金控業多,加上旗下子公司眾多,高階主管也有相互兼職的需求,成立金控對於合庫而言,將更有效率,且能發揮綜效。

 

劉燈城指出,未來中央銀行打房力道可能逐漸加重,放款成數也將持續降低,甚至可能祭出建商土建融資禁止轉貸的規定,加上今年即將實施消費者購屋履約保證的相關規定,建商需依比例提列指定用途信託基金,屆時對財務能力較不雄厚的建商將出現挑戰。

---

國票金民國百年併購年 擬吃下華頓投信 銀行、保險也不排除併購

2011/01/08 16:3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國票金 (2889) 今 (8) 日舉行旺年會,董事長洪三雄表示,未來包括銀行、壽險、產險等能拓展平台的業務,只要有適當標的、適當價格及適當時機,都不排除評估併購,其中,擬拿下華頓投信100%持股。

 

為了完整金控體系,國票金擬併購擴張版圖的傳聞一直滿天飛,去年傳出併購統一證、華寶投信等,卻一直遭國票金否認,不過,今天旺年會,洪三雄表示,國票金規模在金控業中仍偏小,尤其旗下僅有票券、證券、創投3個子公司,未來包括銀行、壽險、產險等能拓展平台的業務,只要有適當標的、適當價格及適當時機,都不排除評估併購。

 

洪三雄更進一步指出,國票金目前有從渣打銀行取得20%的華頓投信持股,今年希望能提高至100%,進一步拓展投信版圖,且華頓的大股東也有這樣的共識,可望是今年最快完成的併購案。

 

此外,國票金持有的台北國際金融大樓13、14樓,即將在元月11日標售,底價14.6億元,扣除車位每坪約118 萬元,目前已有外資、港資、壽險業探詢,一旦標出,獲利將在2月入帳。

 

---

《金融股》開發金轉型私募股權金控

2011/01/08 16:0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開發金 (2883) 將轉型國內首家以私募股權投資為主的金控,開發金發言人兼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指出,今年首要之務是打造大陸私募平台,明年視情況及法令開放程度,不排除再發行第三、第四檔私募股權基金。

 

開發金過去以直接投資為主,獲利與股市連動較大,未來則將轉型私募股權投資為主的金融業,利息性收入、基金管理費、股權基金分潤等固定收入比重將提高,有助於降低開發金獲利波動度。

 

曾垂紀表示,開發金今年三大發展主軸,包含成立私募股權基金Asia Partner、透過香港創投子公司登陸成立人民幣私募股權基金及股權基金管理公司,及成立開發工銀香港分行。

 

曾垂紀說,這三大策略都是以轉型私募業者為中心思想,規劃出來的戰略。

 

其中開發金已花近100億元、投資28家國際大型私募股權基金公司,投資區域包含美國、韓國、印度、大中華,也逐步分散投資風險,降低受單一市場波動的影響。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立德、楊筱筠/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