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心聲/雙D太陽能 本季很辛苦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黃晶琳、陳碧珠、李珣瑛、曾仁凱 綜合報導】

2011.01.08 03:03 am

 

新台幣匯價昨(7)日升破30元大關,半導體、光電、筆電代工、太陽能等電子廠都難逃壓力,競爭力勢必滑落。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7)日出面喊話,強調「如果只是熱錢炒作,新台幣不應升值」。

 

許勝雄認為,新台幣永遠有升值壓力,但是沒有升值的權利。如果不是因經濟因素所帶動,而是因為熱錢炒作而造成新台幣升值,這樣「很不應該」。

 

法人指出,新台幣走勢續強,對電子殺傷力大,尤其雙D與太陽能產業還面臨產品價格走跌壓力,等於「雪上加霜」。如升值態勢延續,本季「會很辛苦」。

 

DRAM廠目前靠加快先進製成推演腳步,藉由產出增加降低新台幣升值衝擊。業者估計,新台幣升值將對營收產生立即性衝擊,新台幣每升值1%,營收也會跟著滑落1%。

 

面板業財務主管指出,國際美元走揚,日圓、歐元均回跌,新台幣卻是「走勢超強」,儘管中央銀行阻升動作頻頻,但匯率還是一路向上,讓產業界很難避險。相較與台灣面板廠競爭最激烈的韓國,韓元並未升值,台灣面板廠情況恐不利。

 

太陽能業者透露,目前處於淡季價格回檔修正期,又得應付新台幣幣值太強,難免讓廠商「蠟燭兩頭燒」。業者說,新台幣強勢有助購料成本降低,目前與原料供應商談價格,但匯率對營收的影響會先浮出檯面,帶來的購料優勢,可能要緩個幾個月才看得到。

 

晶圓代工廠則已有因應,去年底談訂單時,就把匯率因素考慮在內。但晶圓雙雄坦言,新台幣一路升值,難免衝擊營運。新台幣每升值1%,會讓台積電毛利率減少0.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下降約0.5個百分點,也會讓聯電營收衰退1%、獲利率下滑0.5個百分點。

 

電子代工廠透露,新台幣升破30元大關是意料中事,但若持續強勢,會削弱台灣整體出口產業競爭力,接下來要觀察29元、28元關卡能否守得住。

 

()

 

【2011/01/08 經濟日報】

---

 

台幣有升值壓力 無升值能力

2010/11/17 16:5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0年11月17日電)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今天表示,新台幣長久以來都面臨升值壓力,但因屬淺碟經濟,沒有升值能力,在出口對經濟相當重要下,新台幣理想價位在30.5至32.5元。

 

許勝雄今天在三三會表示,若能維持匯率穩定,廠商也可維持較好的競爭力。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祭出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E2),引發熱錢亂竄,亞幣面臨沉重升值壓力,台幣兌美元近日也數度直逼30元關口,出口商叫苦連天。

 

許勝雄表示,新台幣匯率應會在一個區間上下波動,心中理想價位是以中間價位32.5元上下3%間波動,但因全球熱錢亂竄,標準可能向下修正,落於30.5至32.5元,若能維持區間波動,比較有利廠商經營。

 

許勝雄強調,大型企業避險工具多,但進出口的中小企業,需要穩定的匯率,尤其這次匯率飆漲是由國外資金炒作,非單純經濟行為,要穩定經濟,維持匯率在合理區間是需要的。

 

 

 

---

《各報要聞》許勝雄:新台幣升破30,大型電子業會避險因應

2011/01/08 09:51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針對新台幣升破30元大關,金仁寶集團 (2324) 董事長許勝雄昨日認為對大型電子產業景響有限。他指出,大型電子公司因為避險工具多元,擅長利用存放強勢貨幣、以弱勢貨幣支付還款,避險能力強,不僅影響不大,反而還有匯兌盈餘,金仁寶集團就是如此。

 

但對長期在台紮根的中小企業、以台灣為製造基地的出口產業(如機械業等),因為都是在台灣進行採購再製造出口,新台幣升值造成營收減少,競爭力降低,這些產業受衝擊程度應該不小,且由於這些產業又是穩定國內就業市場穩定運作最重要的產業,牽動影響的層面將不小。

 

新台幣升值是否可能造成電子產業匯損,甚至波動筆電或電腦報價?許勝雄不認為會發生。

 

許勝雄強調,新台幣升破30元關卡,應是熱錢湧進台灣,這應是短期現象,他肯定彭淮南有能力讓新台幣穩定在一定範圍內,並認為新台幣還會再回貶回去。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

許勝雄:觸控是未來大趨勢

 

【聯合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0.12.30 03:41 am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昨天表示,觸控是未來大趨勢,使用面很廣,包括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都會用到,因此仁寶決定投資。

 

他說,觸控面板廠和彩色濾光片廠的前段製程相同,仁寶希望透過此次收購案,加速跨入觸控面板領域。

 

至於仁寶的平板電腦開發進度,他強調,明年大家對於平板電腦的期待值都很高,估計全球市場規模有4千萬到5千萬台的水準;仁寶應該會有幾萬台的出貨。

 

有關最近新台幣匯率不斷升值,他表示,要從兩方面來看,一是企業「競爭力」、二是企業「獲利」。例如,台灣與韓國是主要競爭關係,最近新台幣升值幅度大於韓圜,台灣競爭力就會減弱;但對NB代工產業來說,全球90%以上筆電都是台商生產,新台幣升值應不致影響競爭力。

 

有關最近大陸缺工問題嚴重,他認為未來只會惡化、不會改善。而仁寶最近決定到成都設點,也是為了配合客戶,並不是為了節省人工成本。

 

【2010/12/30 聯合報】

---

許勝雄:中小企傷很大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0.12.15 03:20 am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14 )日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若持續維持2字頭,勢必衝擊我國出口業獲利跟競爭力,尤其中小企業沒有專職人員進行避險,風險相對較大。

 

他以金仁寶集團為例,今年營收330億美元,新台幣兌美升值5毛,換算下來會減少約150億元新台幣,集團每天有專職人員盯著匯率,進行避險工作,反而是中小企業受限於人力,沒有專人進行避險,相信央行總裁彭淮南會力守30元關卡,穩定台灣出口競爭力及企業獲利表現。他表示,全球熱錢往亞洲走,彭總裁對於匯率相當關注,但未來能不能鎖住,要看熱錢流向。

 

【2010/12/15 經濟日報】

 

---

觀察站╱「二字頭」難擋 電子業快轉型

 

【聯合晚報╱蔡佳容】

2010.12.17 02:58 pm

 

今年11月17日,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新台幣若升破30.5元,對電子業獲利衝擊大,雖然新台幣有長線升值的壓力,卻沒有升值能力;言猶在耳,至今正好一個月,但新台幣已經連續三天盤中衝上「2字頭」,在國際資金持續流入之下,幾乎所有外資銀行都預估,2011年就是新台幣「2字頭」的元年 。

 

儘管電子廠商都有行之多年且成熟的避險機制,宏碁甚至是天天監看匯率避險。但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坦言,匯率波動大,對公司毛利率確實有壓力,因此可能要對客戶調漲代工價格,相信客戶會了解。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更直言,一旦台幣升破28元,恐怕整個產業都會玩不下去。零組件廠則是喊漲價喊了好一段時間,主機板最近也傳出將漲價的消息。

 

整個電子下游產業鏈從零組件到代工,再到品牌,每一層都希望能夠再擠壓出一些獲利,以彌補匯兌的損失。但若要讓產業取得平衡,這需要比平常更長的生產和存貨調整時間,但以現在全球電子產品的需求來看,需求能見度恐怕不是太高,這已經是既存的一大風險了。更不同於以往的是,匯市的波動往往只是短期震盪,但現在,新台幣升破30元幾乎已成為市場和產業界共識,或許廠商能夠共體時艱,但也就像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所言,匯率問題難解,明年的變數也因此增加。

 

從另一個角度看,在預期新台幣長線升值的心理下,國際資金湧入亞洲市場,外資券商主管指出,現在台股怎麼看就是「錢很多」,因此一點也不擔心下檔風險,這些受匯率衝擊的廠商仁寶、緯創和廣達等,股價也沒有因此大跌,而台股大盤更是持續走高、資產股看俏。新台幣的升值對台灣經濟是福是禍?以林憲銘的分析為例,「新台幣衝上28元,產業都玩不下去,緯創也必須做全盤的策略佈局重新規劃。」由此看來,台灣電子產業轉型已經到了勢在必行的階段,或許新台幣的升值,也更加快了廠商轉型和升級的腳步。

 

【2010/12/1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