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勤董座簡良益:官司先容忍 未來一定反擊

記者王珮華/專訪

衛星導航業者研勤(3632)將於11日掛牌上櫃,儘管才切入衛星導航機市場兩年,研勤的「PAPAGO!」導航軟體卻已銷售整整十年,公司軟硬體占營收比重為3:7,獲利貢獻則是軟體占6成,光是今年在蘋果App Store的銷售,就占稅前獲利近半,堪稱標準軟體股。

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研勤一開始就定位自己是軟體公司,衛星導航產品的know-how也在於軟體,在進入資本市場後,研勤將擴編研發團隊,進入東南亞與中國市場,進行更深入的在地化,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談談你創立研勤的歷程?

答:研勤一開始就設定為軟體公司,由於當時PDA(個人數位助理)當紅,我們專做PDA軟體,除了導航、還有理財軟體,甚至遊戲我們也做。

導航具技術優勢

2002年團隊總體檢,發現導航軟體占營收3、4成,對公司貢獻最大,加上產品門檻高,研勤具技術優勢,就決定專心做導航軟體。直到現在,儘管導航機占營收7成,但我們沒有工廠,只做品管、設計,鴻海、緯創都是我們的代工廠。

問:研勤的商業模式為何?如何在市場站穩腳步?

答:軟體不外純賣軟體與搭售,搭售方面,手機客戶包括Nokia、HTC與三星,都搭載研勤導航軟體;汽車客戶則有福斯汽車、裕隆車、中國東南汽車,最近還接獲比亞迪汽車特定車款搭售訂單。

軟體銷售方面,研勤的優勢是在所有主流平台上,舉凡Symbian、Android、蘋果iOS、微軟Windows Mobile,我們都有解決方案,這兩年比較特別的是蘋果App Store引領軟體銷售新通路,去年「PAPAGO!」導航軟體連續多月蟬聯App Store台、港付費下載前三名軟體,獲利貢獻約2,200萬元,占稅前盈餘接近一半。

問:今年研勤成長動力為何?

答:去年我們在蘋果App Store成績不錯,今年還會加入Android市集,Android平台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平台,在智慧型手機今年仍將大幅成長之際,「PAPAGO! for Android」這部分的業績是可以期待的。

在硬體產品方面,今年研勤將首次推出自有品牌行車記錄器,整合記錄器、衛星導航與地圖資料,一旦發生糾紛,在判讀上將更為精準,這也是國內首次將這3種應用整合在一起。此外,研勤也將與遠通電收合作,結合ETC與導航機,也有機會在今年上市。

海外市場部分,研勤導航系統在中國已打入比亞迪、東南汽車車機,今年起開始大量出貨,加上中國有三星、摩托羅拉、Sony Ericsson等品牌智慧型手機,搭配「PAPAGO!」導航軟體出貨,估計今年中國獲利貢獻將超過台灣。

問:競爭對手神達(Mio),日前控告研勤侵權,對公司營運或籌資計畫是否有影響?

答:沒有影響。老實說,他們宣稱擁有專利的內容,像是「日夜模式切換」與「景點書」兩項,所有導航業者都在做,不是把專利寫得很寬就能包山包海,神達的手段只是一種干擾行為,趁我們上櫃在即才提出訴訟,你看,他才求償700萬元,我個人就可以拿出700萬元給他,這算什麼提告?

畢竟研勤上櫃是大事,現在能忍就忍一忍,等公司掛牌事務告一段落,我一定展開反擊。

 

程式高手變老闆 員工逾半是研發

記者王珮華/特稿

60年次的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在上市櫃老闆中,顯得相當青澀,他從電腦程式高手,現在搖身為必須扛下公司業務,必要時還得跟競爭對手大打商戰,對他而言,研勤上櫃將是公司變身的一大契機,也是他迎接挑戰的開始。

簡良益出身創業家庭,他就讀清大資工所期間,對資料壓縮、編碼、演算法頗有心得,「第一代PAPAGO!就是我寫的」,簡良益說,導航軟體的核心引擎,靠的就是演算法。老闆本身就是研發人,讓研勤與國內導航同業相較,技術味特別濃厚,而研發人員占員工大多數,以達到「每個月提供會員系統更新。」

在完成地圖引擎後,真正的挑戰才開始。導航軟體要有地圖資訊,才有圖可導,一開始,研勤與圖資廠商勤崴科技合作,雙方還因為勤崴的地圖格式與研勤的導航核心不相容,研發團隊因此奮戰許久。有感於圖資對研勤的重要性,研勤索性投資圖資公司,與合作夥伴崧旭科技合資成立崧圖科技,舉凡圖資更新、各國圖資,都由崧圖負責。

簡良益表示,投資圖資公司對導航業者來說是必要的,不僅配合度高,更新速度快,成本也能有效控管,「脖子不會被他人掐住」,他進一步指出,導航核心要與圖資緊密配合,公司技術上的know-how難免須揭露,為了保護核心技術,配合的圖資廠商最好是「自己人」。

「PAPAGO!」建立起全台知名度,必須歸功於與中國信託的異業結盟,簡良益回憶,當時針對中國信託的國民旅遊卡,推出專屬電子地圖,將國民旅遊卡特約店標示在地圖裡,方便使用者尋找,這個合作案讓「PAPAGO!」狂銷50萬套,奠定市場基礎。

千辛萬苦寫了導航引擎,只能用在一個地圖上,豈不浪費?研勤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購入東南亞各國圖資,在開發泰國版導航產品時,勤崴研發團隊還去泰國住半年,「住到員工都會講泰語了」,簡良益認為,要做導航產品,在地化最重要,「導航系統好不好用,圖資更新速度,符合當地習慣、文化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