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案結果走漏 潤泰集團、寶成股價漲 證期局將查內線交易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1-01-12 20:14:59 

 

美國國際集團(AIG)今(12)日宣布,已選定潤成為南山人壽股權新買家,對此,金管會除了再次重申五大原則外,也將成立專案小組,審慎審核此案。至於今天AIG尚未正式對外宣布南山案,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即接受媒體採訪證實得標,潤泰新、潤泰全、寶成股票大漲,是否涉內線交易?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證交所監控機制將查察。

 

金管會表示,AIG在此次標售南山人壽股權過程中,與金管會有數次溝通,對未來買家應符合的資格條件交換意見,AIG應已充分瞭解五大原則的立場,而作出決定,至於買家是否符合該等原則,金管會表示,將於申請案送件後審慎審核。

 

 

金管會指出,本案未來審查程序,買家除應向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送件申請外,並應依保險法規定向金管會提出申請。

 

金管會強調,依據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第9條之規定,金管會為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該會將組成專案小組,並依據保險相關法規及五大審核原則,依法審慎審核,以維護保戶權益及健全保險市場發展。

 

金管會表示,未來在審查過程中亦將加強南山人壽財業務的監理。金管會五大審核原則為:(一)買方必須承諾保障保戶及員工權益。(二)買方資金來源必須符合我國法令規定及財務健全性。(三)買方必須有專業能力經營保險業。(四)買方必須有長期經營承諾。(五)買方必須有財務能力因應未來增資需求。

 

至於今天AIG尚未正式對外宣布,尹衍樑即接受媒體採訪證實得標,潤泰新、潤泰全、寶成股票大漲,是否涉內線交易?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證交所監控機制將對此進行查察,往前推 3 個月查察是否有異常交易,或涉內部人買賣。

--

潤成買走南山 因為政府關愛?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1.01.12 02:39 pm

 

美國國際集團 (AIG)出售南山人壽將在今天下午4時30分對外公布,據了解將由潤泰集團和寶成企業合資的潤成投資控股公司出線,取得南山人壽97.57%股權。

 

下午正式對外公布消息

 

 

對於公司即將賣給潤成投資,南山人壽十分低調,僅表示「今天大家待命,等候通知」。不過據了解,AIG集團發言人戴羅倫(Lauren Day)、法務主管博若達(Andrew Borodach)、AIG派駐南山代總經理李博能(Richard L.Bende)和新買家潤泰集團尹衍樑,今天下午4時半將在台北市莊敬路南山人壽大樓對外公布這項訊息。

 

南山原有金融團隊 可望留用

 

 

南山人壽重起標售吸引了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國產博智和潤成投資等5大買家競標,各買家出價介於20-30億美元之間。

 

潤成是由潤泰集團出資八成,寶成企業出資兩成,潤成投資並非出價最高的投標者,據了解出價不到25億美元,但最後卻由潤成投資雀屏中選,主要原因是AIG認為潤泰集團尹衍樑黨政關係良好,是我國政府樂見的人選,以及潤成投資的整體經營規畫讓AIG最能接受。而且潤泰集團和寶成企業都不是以金融為本業,在缺乏本身的金融業經營團隊情況下,將留用最大多數南山人壽現有經營團隊,也就是說選擇潤成,對南山的變動最小,衝擊也最小,這也是南山人壽經營層所希望的。

 

尹衍樑的陸方人脈引質疑

 

 

由於尹衍樑這幾年在大陸經商成功,與兩岸黨政高層都有淵源,這一點勢必引發外界質疑,事實上立法院不分朝野多位立法委員對於這次尹衍樑競標南山人壽都有一些質疑,如何把這些疑問交代清楚,是今天下午尹衍樑不可迴避的課題。

 

【2011/01/1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