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大盤交易揭露,下周起改為15秒

2011/01/15 13:2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為了提供投資人更即時的資訊,並符合市場需求,證交所將從下周一(17日)起「縮短指數與成交及委託統計資訊揭露頻率為15秒」。為了配合證交所及OTC的新制,期交所表示,結算價部分今年起也將配合做出調整。

 

期交所指出,股價指數期貨及選擇權契約最後結算價計算之價格取樣數量,將調整為101筆,並自19日元月合約結算起適用。

 

證交所表示,現行台股集中交易市場揭露「指數」的頻率為每1分鐘計算1次、每30秒揭示1次,但經調查、研究,亞洲地區交易所大盤指數揭示頻率大多數為15秒揭示一次,如東京(TOPIX)、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證交所均如此,韓國證交所之KOSPI更是每10秒揭示一次,揭示時程均較台灣為短。

 

為提供投資人更即時資訊,並與現行與富時公司合作之臺灣指數系列揭示頻率同步(每15秒計算及揭示1次),故將指數揭示頻率縮短為15秒1次。另外,因現行揭露「成交及委託統計資訊」之揭露頻率與指數揭露頻率相同,為資訊一致性,於是併同調整。

 

證交所也表示,由於現行揭露成交及委託之金額、數量、筆數等統計類別僅分1類或2類,為加強提供投資人掌握股票等委買委賣之成交狀況,將「成交及委託統計類別」區分為整體市場及基金、股票、認購權證及認售權證等5類:

 

(一)統計成交資訊:原為整體市場1類,增加基金、股票、認購權證及認售權證4類。揭示內容為成交金額、數量、筆數。

 

(二)統計委託資訊:原為整體市場及基金2類,增加股票、認購權證及認售權證3類。揭示內容為委買(賣)、漲停委買(賣)、跌停委買(賣)之數量、筆數。

 

期交所則表示,目前股指類期貨暨選擇權,每個月第3個星期三到期結算,期貨係以結算日證券市場收盤前30分鐘簡單算數平均價做結算價,目前計算的樣本有26個(前25分鐘每分鐘一個價位,最後5分鐘一個價位),配合證交所、OTC17日調整為每15秒揭示之標的指數,最後結算價取樣價格筆數由26筆增加至101筆。

 

股票期貨及選擇權契約,最後結算價計算之價格取樣方式,是以最後交易日收盤前60分鐘之簡單算數平均價做為結算價,證交所改為每15秒揭示一次價格後,最後結算價取樣價格筆數由56筆增加至221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