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志長︰借殼上市並沒那麼容易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6年前入主十全,經過這些年體質的調整,如今更名為達麗建設(6177),即將在8月轉上市,歷經這一路荊棘的達麗董事長謝志長表示,當初入主十全,他就把所有的時程都規劃好,轉上市也都在計畫中;他說,外界對「借殼」總有負面印象,但事實上,借殼上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帶頭減薪降成本

謝志長回憶說,6年前剛透過私募入主十全,這原本是一家以買賣業為主的公司,但員工人數有110人,平均員工月薪高達8萬元,高階主管平均更達10-20萬元,這樣公司根本很難獲利,當初他計算過,如果十全的營業費用能降低5%,這家公司就能獲利。

結果一進公司後,他知道原本董事長月薪25萬元,他自己就先帶頭降薪,希望高階主管能自己減薪20%、中階主管減10%、一般員工減5%,結果幾乎都沒有人同意,大家都在等資遣,甚至還有高階主管慫恿基層員工不要配合,在一次會議上,他發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脾氣,告訴員工,「公司如果生存不下去,員工工作也不保」。

但他知道,如果公司營運停擺,一旦營業額小於前一年的50%,就要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謝志長當初的規劃就全盤打亂,所以他決定要跟員工「交心」。

裸裎相見化阻力

謝志良說,他找一天約了高階男性主管,到北投吟松閣溫泉飯店泡湯,他與高階主管「裸裎相見」,謝志長跟主管們說,「我都這樣赤裸裸的面對你們,你們難道不能跟我交心嗎?」這個方法後來奏效,多數高階主管留下來打拚,不適用的才資遣。

這樣經過2年的時間,謝志長終於把十全這家公司整理好,不過因為十全仍有品牌價值,後來由十全舊的10位員工,另外成立一家十全公司,由員工出資經營,舊的十全正式更名為「達麗建設」,邁向新的紀元。

謝志長說,會被借殼的公司,大多是舊有的經營者無心經營,很多是第二代無意接手,而當初他在找標的時,先鎖定每股淨值高於10元的公司,因為他知道進入一家公司時,會有一些帳要打掉,但加上進去的資金,應該還可以讓公司繼續維持每股淨值10元以上,公司才能正常運作。

借殼上市不全壞事

對於近期許多營建公司借殼上市,謝志長說,每個人借殼的目的不一樣,但因為建商上市櫃要準備前3年及後3年的營運計畫,難度較高,若能上市櫃,就能為品牌加分,銀行的融資管道也比較暢通,這是有幫助的,且如果能轉上市,在對外介紹自己公司時,就不會有些外國人不知道上櫃公司是什麼樣的情況。

謝志長認為,借殼上市並不是壞事,他在念中山大學EMBA時,就以這個當論文題目:「購併之動機,整合與效益之分析─以營建業A公司為例」,他說,如果能透過併購與策略聯盟,改善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安頓好員工,增加企業未來發展的成長力,也是好事一件。

 

2012-11-21

達麗董座謝志長 從哪裡跌倒 就從哪裡站起

記者林美芬/特稿

前一波的營建谷底中,謝志長黯然離開台灣,遠走美加地區,在外國遊蕩數年之後,不甘心的謝志長重返台灣,重返營建本業,重新出發,終於一戰成名,將慘賠的十全電子轉型為營建股達麗建設,轉虧為盈,這些改造公司的過程,也躍上謝志長在中央大學碩士論文,成為實例。

達麗在營建市場是個新公司,從電子轉型成營建股不過才四年不到的時間,但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長達20年的實戰經驗,則是讓整個達麗脫胎換骨成為亮麗的新公司、去年EPS四元以上的重要關鍵。

重返台灣,謝志長很謹慎地挑選市場經營,學會專注本業,謝志長說:「運氣也很好!」在1996年剛接手達麗,那時還是電子業虧損了五、六千萬元,在那不熟悉的業別中,謝志長比較擅長是公司組織改造及財務調整,於是從這兩個地方著手,進入改造過程,也將一些庫存貨品以批貨方式出清,並投入資金來購地,以為轉型作準備。

但當時的營建市場,謝志長說,北台灣算是比較活潑一點,於是在市調及分析之後,大膽地投入購買第一塊地,是在大直的800坪土地,一坪110萬元買進,不料,市場快速好轉,大型建設公司需地孔急,一路追價想買,讓謝志長有點不知所措,明顯高雄經驗不足應付台北的市場,於是求助前輩們的市場分析,半年後,這塊地以一坪135萬元賣出,淨賺2億元,一次解決了達麗的虧損,並轉虧為盈。

嚐到甜頭,謝志長更謹慎,更重視市場分析及前瞻調查,於是大膽投入三重、新莊購地,碰到市場多頭,快速結案,為達麗進帳豐富。

今年,達麗在林口、竹北市及高雄都有推案,預估推案量達到110億元,謝志長說,竹北市是嶄新的地區,整個重劃區開發模式,架構一個全新視野的生活空間,新竹地區的人文素質,更是可以移植國際上一流建築的經驗,現推案「達麗EXPO」在頭前溪畔、引進美國NBBJ這個世界前十大建築師事務所來設計,建材則是日本OMNI免震設備及中空樓板等,並由達欣工程來施工,整個團隊及建材,都讓謝志長十分自傲。

謝志長說,新竹地區是很值得深耕的地區,除了現有「達麗EXPO」之外,還將陸續購進土地。

此外,林口是達麗今年重量級的推案區,「世界首席」已經蓄勢待發,謝志長指出,林口公共建設正到位,一切成熟中,從營建業來看,房市將進入爆發期,業界正在盛傳,房價可能挑戰每坪45萬元以上,謝志長則持保留說法,沒有證實,也沒有否認;高雄則是暖身,謝志長出身高雄,對高雄熟悉,且目前市場已經解凍,「沒有理由放棄」。

謝志長對達麗的未來,充滿信心,尤其是將達麗轉型、改造,轉虧為盈,更讓謝志長成就感十足,這一些實戰經驗,都將成為碩士論文中的案例,目前達麗的資本額8億7000多萬元,算是小型公司,謝志長認為,最好的規模是在資本額約15-20億元左右,足以在台北市場運作順暢,又不致過度膨脹而影響到每年的獲利率,而這個目標,正在逐年邁進中。

--

達麗世界首席明年入帳營收將暴增,EPS估翻倍

回應(0) 人氣(139) 收藏(0)2012/11/20 1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