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併維力 高等行政法院說不

 

〔記者項程鎮、楊雅民/台北報導〕速食麵「老大」品牌統一企業和「老二」品牌維力食品結合案,公平會認為,統一併購維力將減損台灣整體速食麵市場的競爭機能,決議禁止其結合,統一不服,提請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支持公平會見解,昨天判決統一敗訴,本案還可上訴。

對此,統一表示,該公司尊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不過將在收到法院判決書後,再研究是否提出上訴。

公平會認為,統一和維力食品在國內速食麵市場的市佔率分居第一、二位,結合後統一將持有維力公司達49.75%的股份,相互間牽制力量和競爭壓力將削弱,減損速食麵製造市場的競爭機能,並造成消費者難有足夠的力量與其抗衡。

雖然統一和維力公司申報結合的目的主要是相互交流經驗及拓展海外市場,但是雙方若欲達到該目的,並非一定要透過取得額外股權的方式才能達成,況且業者也無法確保,該結合案能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並促進消費者利益。

統一則主張,併購案目的在放眼國際市場,讓國內業者能共同面對日益開放的國際與國內市場,公平會卻執意將本案限縮在速食麵市場及國內市場,讓國內業者無法與其他事業結合以增加國際競爭力,相較於公平會對電子業、金融保險業及其他食品業持開放態度,公平會罔顧產業市場匯流狀況,禁止本結合案極為不公平。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未採納統一的主張。

速食麵「老大」品牌統一企業和「老二」品牌維力食品結合案,曾經在97年9月向公平會申報,當時公平會認為,雙方結合後統一將持有維力股權達49.75%,將減損台灣整體速食麵市場的競爭機能,5年前已經禁止這項結合申報,後來統一再度申報,公平會99年9月二度駁回。

 

 

 

小麥.gif 

小麥關稅減半 業界批杯水車薪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1.01.20 05:21 am

 

經濟部召開重要商品及原物料會議 / 沈明川

通膨警報響起,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昨(19)日召開「重要商品及原物料市況監理小組」會議,會中決議將去函財政部針對「硬粒小麥」、「其他小麥或雜麥」、「粗碾去穀小麥及細粒」及「小麥粉」等四貨品機動減半關稅,為期半年。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昨日並徹查國內小麥、黃豆、糖與燃煤庫存都在安全範圍內,民眾不須恐慌囤積。不過,全球氣候異常加上國際游資炒高大宗物資行情,未來一段時間,台灣還將籠罩在通膨壓力下。

 

這項決議近日將送財政部關稅委員會討論,最快下周可由行政院院會對外宣布,一般預料,農曆年節前後,就可實施硬粒小麥稅率降至3.25%、小麥粉降至8.75%,這將是政府第七度機動調降小麥進口關稅。

 

行政院會今天也將聽取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報告春節民生必需品的調節措施,行政院長吳敦義將宣示政府穩定春節期間物價的決心。下周三(26日)行政院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行政院副院長陳冲邀集經濟部、財政部、經建會、公平會等跨部會,針對這一波輸入性通膨,研商中長期對策。

 

經濟部昨天重申,近期油糖水電價格政策繼續體恤民生,沒有調整計畫。近期全球氣候異常,澳洲昆士蘭水患未歇,已對我燃煤與糖等重要進口原物料造成威脅。經濟部徹查國內小麥、黃豆、糖與燃煤等重要物資庫存,其中,燃煤庫存達45天,小麥、黃豆庫存超過三個月,台糖庫存也在兩個月以上。

 

為減少澳洲水患衝擊國內民生物價,經濟部已責成台電、台糖轉洽其他地區供應商,增加供應。

 

面對這一波國際原物料漲勢,台電預估,今年購煤成本將增加超過上百億元。台糖高層也說,國際糖價暫時回穩,但澳洲已宣布減少糖產18%,未來國際糖價還是有走高壓力,早前透過期貨市場向澳洲採購兩艘船的糖,預計9月、11月可陸續抵達台灣,國內供應沒問題。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部昨(19)日開會後決議,建議政府機動將小麥、麵粉關稅減半徵收,不過業界認為這僅是杯水車薪,國際大宗物資漲幅遠大於過關稅調整幅度,建議政府能比照前一波的作法,連砂糖、粗糖關稅一併調降,並免徵大宗物資5%的營業稅、並降低進口相關規費,以達到穩定物價的政策目標。

 

麵粉公會總幹事黃錦和表示,政府將小麥進口關稅減半,業者進口成本降低3.25%,但是去年7月迄今,國際小麥的售價從每噸約272美元、漲到現在已經逼近500美元、漲幅超過七成,「關稅減半徵收,國內麵粉價格頂多是漲勢略微趨緩。」

 

黃錦和說,小麥關稅降多少,業者也會反映在麵粉的售價上。不過,近期澳洲大水災、阿根廷又旱災,短期內國際小麥價格不太可能有較大回檔,全民都要有心理準備。

 

糖果餅乾公會總幹事陳朝陽表示,國際大宗物資漲幅遠超過機動調降關稅的幅度,「業界當然支持政府作法,但降幅應該進一步擴大」。

 

陳朝陽說,國際原物料的走勢「不用評估、一看就知道還會再漲」,政府要幫助企業,何不一次到位,業界降低成本、也回饋到產品的售價上,不僅達到平抑物價的功能,也讓全民感受到政府的美意。

 

【2011/01/20 經濟日報】

--

小麥關稅減半 春節前後上路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林安妮、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1.01.19 03:24 am

 

澳州大水推升國際小麥行情飆漲,經濟部提前今(19)日將召開「重要商品及原物料市況監理小組」,建議硬粒小麥等及小麥粉實施機動調降關稅,各減半調降,硬粒小麥稅率降至3.25%、小麥粉降至8.75%,抑制國內漲風。

 

經濟部今天一旦作成決議,行政院最快在20日院會就可拍板,預計農曆春節前後實施。另外,行政院物價督導會報下周將針對穩定農曆春節物價召開會議,並將研商國際原物料上漲的相關因應措施。

 

近期以「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為首的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恐為國內帶來輸入性通貨膨脹。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今天緊急邀集工業局、國貿局、能源局、商業司及統計處官員,將決定是否建議財政部調降硬粒小麥及小麥粉等的進口關稅。

 

經濟部官員說,澳洲是全球小麥主要生產國,近來遭逢嚴重水患,引發國際小麥價格大幅上漲,「目前進口商並未因小麥價格上漲,減少進口量,但一船船運來的價格,的確讓進口商得咬緊牙關苦撐。」

 

經濟部最近召開物價小組會議是在上月28日,當時林聖忠就已指示工業局,評估向財政部關稅委員會機動調降小麥等關稅可能性。

 

【2011/01/19 經濟日報】

---

 

原物料漲翻天 泡麵喊漲兩成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1.18 01:52 am

 

原物料漲翻天,國內第三大泡麵業者味丹企業率先表態,農曆年後將漲價至少一成,低價袋麵漲幅更達20%;龍頭統一企業轉投資的維力已評估跟進,但統一本身強調農曆年前不漲價。由於成本壓力已到臨界點,農曆年後恐將跟進。

 

 

經濟日報/提供

業者表示,去年下半年起,泡麵的三大原物料:麵粉、油脂、牛肉塊,價格不斷上揚,漲幅最大的是麵粉,至少漲三成。原先預期原物料今年可望漲多回檔,但眼見全球氣候異常、澳洲又豪雨成災,接下來恐怕「還有一大波段上漲空間」,業者面對成本壓力,「實在已經受不了」。

 

台灣泡麵上一波漲價,是在2007年10月,當時漲幅達一成左右,也是因為全球原物料價格狂飆。康師傅在去年11月時在大陸調漲中間袋麵的價格,漲幅約10%,其他業者如統一、華龍等跟進,顯示原物料價格飆漲,後續可能有更多的食品要漲價。

 

味丹表示,這波漲幅視品項不同而有差異;以旗下最受歡迎的「味味一品」為例,便利商店的零售價每碗48元、農曆年後將漲到53元;「味味A排骨雞麵」碗麵零售價20元、漲價後為23元,袋裝原先一包15元,將漲到18元,換算漲幅高達20%。消費者要省荷包,最好在農曆年前大採購。

 

國內泡麵龍頭統一及持股逾三成的維力食品,對於是否漲價,目前都還在評估階段。不過業界認為,各家業者的成本壓力都逼近臨界點,若味丹喊漲,統一、維力跟進的可能性極高,農曆年後國內泡麵漲勢恐將全面啟動。

 

統一表示,政府在農曆年前積極平抑物價,統一農曆年前絕對不漲,並檢討成本結構;不過,國際原料漲翻天,「我們的成本壓力真的很大,農曆年後有機會進行調整」。

 

【2011/01/18 經濟日報】

--

物價因應牛步 義美董座開砲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1.19 03:24 am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建議政府應該立刻機動調降關稅。

(本報系資料庫)政府處理物價飆漲的速度慢半拍,國內食品大廠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氣得發飆,昨(18)日砲轟政府態度太軟弱,建議政府應該立刻機動調降關稅,召集各公會研商,提出因應之道,「政府行文來、行文去,再等下去就來不及了!」

高志尚頗有乃父高騰蛟之風,向來以「敢言」著稱。他對政府開砲,不少業者私下都表示,高志尚真的說出產業界心聲。受到原物料價格飆漲衝擊,食品業今年壓力破表,業者直言,今年的營收雖然可望持續成長,但獲利「不減就不錯了」。

 

高志尚說:「物價影響民生重大,政府一定要第一時間就處理,否則社會上的預期心理一旦形成,要處理就來不及了。」現在全球原物料一直漲,每天新聞都在報導,政府機動調降關稅的動作不能再拖了,某些官員卻還說要看指標,「實在太官僚、也太誇張」。

 

他說,現在無論是業界或家庭主婦,大家都覺得東西很貴,又預期會再漲、一定會多買,造成惡性循環;政府想要平抑物價、穩定民心,應立即有作為。

 

他進一步指出,從元月起下游廠商就開始接獲原料漲價通知,1月1日一波、農曆年後還有一波,政府現在最起碼應該有所作為,像是宣布調降關稅就是最基本要做的,這樣業者才有與供應商協商價格的空間,「像現在這樣什麼都不做,我們怎麼去跟供應商談?」

 

根據業界統計,光是去年下半年起,與食品相關的砂糖、麵粉、油脂等原物料全面飆漲,其中沙拉油、砂糖漲幅都超過四成。

 

麵粉去年下半年共調漲三次,累計漲幅超過三成,元月起麵粉再次宣布調漲,22公斤的中、高筋麵粉每袋至少再漲80元,烘焙業者直呼吃不消。近期澳洲、歐美、甚至是拉丁美洲都受到全球氣候異常之苦,原物料恐怕還沒漲完,更讓業者捏一把冷汗。

 

先前在糖果餅乾公會發起、與其他公會響應下,財政部在去年底決議調降包括奶油、粗糖、精製糖、玉米粉及大豆粉等五項貨物的機動關稅半年至今年5月31 日止,部分貨物最大降幅達50%。

 

另一方面,經濟部本周召開物價小組會議時,將討論是否建請財政部第七度機動調降小麥進口關稅半年,比照以往降幅,稅率由現行6.5%降至3.25%。不過業者普遍認為,即便是先前砂糖的降幅也不夠,希望政府可以進一步調降。

 

【2011/01/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