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橋持債快到期 台新金:別賣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台北報導】

2011.01.19 03:24 am

 

台新金控單一最大外資股東美商新橋投資公司,持有的70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將於今年5月到期,新橋屆時將贖回或是轉換普通股賣出,將牽動台新金股價。

 

台新金高層昨(18)日表示,台新金已備妥近300億元現金,支應新橋贖回壓力,雙方近期展開接觸,朝新橋轉換普通股且繼續持有的方向努力,避免衝擊股價並增強台新金財務強度。

 

台新金控是在2006年時通過美商新橋投資集團(Newbridge Capital)參與私募增資,當時新橋總計投資台新金270億元,持股結構分為三類,為普通股80億元、丁種特別股120億元、國內可轉換公司債70億元。新橋累計持有台新金股份約15%,與董事長吳東亮及吳家親近勢力持股分庭抗禮,新橋在董事會並有一席董事。

 

其中,國內可轉債為5年期、每張面額5,000萬元,票面利率2.75%,到期轉換成普通股的每股價格是19.6元,占台新金控股權約5.87%。

 

台新金控高層說,當初是基於強化資本結構而引進美商新橋投資,當初新橋投資公司以每股18元認購普通股、丁種特別股及可轉換公司債,而可轉換公司債每年有2.75%配息,經過台新金控內部精算之後,轉換普通股成本價格約15.4元,對照台新金控昨日股價16.9元,仍有溢價空間。

 

台新金控高層強調,新橋會如何選擇70億元的可轉債,仍須由對方決定。台新金控除持續與新橋展開會談,也做好相關因應措施。

 

對台新金控的資本與財務結構來說,新橋選擇到期贖回,台新則需備妥資金來因應,同時也能降低金控雙重財務槓桿比率,有利於未來發展。

 

若新橋選擇轉換成普通股,雖造成台新金股本膨脹,但會計準則第34號公報已於今年初實行,以及日後巴塞爾協定Ⅲ規範第一類資本適足率需提高至6.5%的標準,新橋選擇轉換成普通股,對台新而言也具有「短空長多」的效益。

 

去年台新金控獲利重回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09元,對持有台新金持股近15%的新橋而言,分享分得的股利也相當可觀。

 

台新金.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