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天災險保費 估漲逾50%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1.21 02:49 am

 

金管會昨(20)日與產險業者會商達共識,30億元以上鉅額保單天災險費率將改採「雙軌制」,產險公司可自訂獲許可的模型或用保發中心參考費率。因有能力自訂模型者少,企業保費仍將上漲,初估漲幅高達50%以上。

 

為因應天災險保費不足問題,金管會與產險公會研議將30億元以上的鉅額保單天災險費率,從現行自由費率改為參考費率,引發台積電、台塑等大型企業反彈,不過,金管會力挺產險公司,官員指出,希望導正市場,不是要開自由化倒車。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天災頻傳,且天災事故具有損失頻率低、及損失幅度高的特性,產險公會及產險業多次反映商業火災鉅額保單天災費率不足,恐影響清償能力。

 

現行規定,30億元以上的天災險,採自由費率,由產險公司跟投保企業自行議定。金管會昨天與相關單位研商後達共識,將改採雙軌制。

 

曾玉瓊表示,產險業除可建立適當模型,評估承保天災風險釐算合理費率外,也可採保發中心所訂定的參考費率,以維持費率的適足性。

 

曾玉瓊說,產險業自訂的模式,必須先報經主管機關認可後才能使用,已有業者在開發,但尚未送來。

 

據了解,有能力自訂模式的產險公司僅約有一、兩家,多數產險公司仍須採用保發的參考費率,「雙軌制」下,企業的保費仍將上漲。

 

至於漲幅多少?曾玉瓊說,每個個案不同。專門幫國內科技大廠安排保險規劃的國際保險經紀人主管表示,初步來看,漲幅至少在50%以上。

 

曾玉瓊強調,金管會立場是確保產險業者穩健經營,在不損及產險業者清償能力原則下,尊重市場機制,未來仍將在維持產險市場穩健經營前提下,持續審慎推動費率自由化。

 

金管會官員表示,產險公司的火險已有一定的歷史經驗資料,但天災險的模型不易建立,十年前的模型,現在因氣候異常等因素,假設條件可能都要變了。官員強調,近年來天災頻傳,像這次澳洲大水等,都凸顯天災險保費不足問題。

 

 

 

【2011/01/21 經濟日報】

---

天災險改制/台積聯電:衝擊保險品質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1.01.21 02:49 am

 

金管會決定鉅額保單的天災險費率將採雙軌制,對此,半導體業者透露,每年企業在保險預算通常固定,若政策改變提高保費,企業可能就得犧牲保險品質,例如虧損的DRAM意者乾脆不保,對長期發展,不見得是好事。

 

台積電表示,將再仔細瞭解清楚;聯電表示會配合,但希望政策限制的同時,也要提升保險品質。

 

昨天金管會邀請產險業者、學者專家討論鉅額保單天災險費率問題,並未找企業界共同出席。台積電認為,如果金管會與產險業者都支持現有自由費率轉為規章費率,應該將業界的想法納入參考。

 

聯電表示,公司在本地投保的比率雖不高,但一旦火災產險轉為參考費率,在台灣保的保費將可能增加十倍。聯電強調,公司會配合政府政策,但希望政策在限制的同時,也要提升保險服務品質。

 

【2011/01/21 經濟日報】

--

新聞分析/承保天災險 像擺地攤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

2011.01.21 02:49 am

 

企業界流行一句話「買火險送天災」,產險公司承保天災險的保費精算,幾乎沒有專業可言,就像賣地攤貨一樣,被保險經紀人從5元、4元、3元一路殺。

 

多年下來,果然驗證國內產險業者並無「定價能力」,沒有費率自由化的條件,如今連產險業者自己都受不了,回過頭來想要放棄自由費率,希望藉政府的手介入,重新訂定遊戲規則。

 

天災險殺價競爭,並非健康的市場,一旦嚴重侵蝕產險公司清償能力,繳了保費無法獲得理賠,恐怕也不是企業所樂見。

 

但從自由費率拉回參考費率,或由產險業者自訂模型訂價,都可能導致保費大漲,重訂規則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對保戶的影響,如何透過漸進方式減緩對投保企業的衝擊,及對大量投入風險管理減少損失的企業,也應合理反映費率等,都是在改採雙軌制時應一併考量的。

 

實際上,不止天災險費率不足,火險的殺價競爭,同樣會危及產險業的清償能力,費率不足的原因,並非企業造成,不能只對保戶開刀,產險業者也要爭氣。主管機關更應強化對產險市場的監理,才能改善費率偏低問題,讓產險市場健康發展。

 

【2011/01/21 經濟日報】天災險.gif 

--

天災險費率改制/產險業:賠率真的高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1.20 04:00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鉅額保單的天災險保費可能上漲,引發企業強力反彈,大型產險公司高層昨(19)日表示,近年來天災頻傳、損失率高是事實,客戶的意見也須考量,業者會儘量協調出客戶可接受、又能適當反映損失率的合理費率。

產險業者表示,目前30億元以上的天災險跟30億元以下的天災險,費率相差很大。現在30億元以下中小型商業火險附加天災險,已經有參考費率,保費甚至比30億元以上鉅額保單的保費還高。以後30億元以上鉅額保單的天災險,也像30億元以下採取參考費率,天災險的保費調漲幅度不小。

 

金管會與產險公司研議將30億元以上天災險保費,從現行的自由費率改為參考費率,企業投保的保費可能因此上漲,引發投保鉅額天災險、火險最多的高科技業者強烈反彈。

 

大型產險公司高層對此表示,產險公司當然不能一味漲價,不聽客戶的意見,但損失率高是事實,所有因素都要綜合考量,如何在客戶可接受的範圍內適當調整,是需要溝通的。

 

產險業者指出,這幾年產險公司的利潤一直很低,自由化是無可避免的方向,但損失率真的已經超出範圍,大家才開始擔心,認為費率偏低問題需要檢討。

 

為何產險公司不自行調整費率,而要建議主管機關改採參考費率?產險業者說,各家保險公司自己的天災險經驗資料有限,不具代表性,需要將整個市場的經驗值來作依據,才能合理反映費率。

 

產險業者強調,目前只是檢討方向,未來究竟要如何做,還需要跟主管機關開會討論後才能確定。

 

【2011/01/20 經濟日報】

--

天災險費率改制 台積嗆開倒車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簡永祥、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1.20 04:00 am

 

全球氣候異常,商業火險附加的天災險損失率大增,金管會與產險公會考慮將30億元以上鉅額保單的天災險,從現行自由費率改為參考費率,由於天災險與商業火險合併出單,大型企業保費恐將大幅上漲。

 

對此,企業界齊聲強力反對,痛批金管會與產險業者的作法大開國際倒車,違反市場自由競爭精神。

 

台積電昨(19)日指出,主管機關的作法將使該公司保費提高、加重營運成本,更不利台灣企業的國際化發展、降低產業競爭性。因為全球都在走自由費率,而不是規章費率。

 

台塑集團主管也說,台塑企業91年商業火災費率就改為自由訂價,保費費由業主和產險公司談訂已行之多年,本來不同行業、廠區都有不同風險,本來就應由業者和產險公司協商保費,而且提供產險承保又不是只有國內,怎能為顧及國內產險公司的利益,就擅自改變這項符合自由化的訂價制度?

 

金管會保險局今日將邀集產險公會、保發中心等單位,開會檢討火險費率自由化後監理配套相關問題。官員昨日表示,目前檢討重點在火險附加的天災險部分,至於商業火險是否一併調整,將視討論情況而定。由於30億元以上的天災險跟主約火險合併報價,產險業者認為,天災險費率也會牽動火險,火險也應一併檢討。

 

如果金管會與產險公會研商達共識,預計新規定將從今年4月1日起實施。

 

目前企業投保的颱風洪水險、地震險等天災保險,多數是附加在商業火險主約上。根據現行規定,30億元以上的天災險,採自由費率,由產險公司與投保的企業自行議定,通常是跟火險合併報價。一旦產險公會訂出參考費率,業者必須依照產險公會的自律規範來報價,因此,參考費率仍具有約束力。

 

國際保險經紀人主管指出,最近五到十年,全球火險再保市場疲軟,保費常有折扣空間,台灣市場小,產險公司家數多、競爭激烈,保費壓得 更低。

 

最近一、兩年,國內甲仙地震、凡那比與梅姬颱風等天災事件頻傳,損失率不斷攀高,產險業者幾乎沒有利潤可言,但30億元以上的投保企業,通常又是議價能力很強的大企業,產險公司不敢任意調漲價格,只好求助主管機關。

 

【2011/01/20 經濟日報】

產險.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