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22 09:02: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主營事業廢棄物處理與貴金屬、工業金屬買賣的佳龍(9955),前三季EPS為-0.82元,相較去(2019)年同期的0.34元轉虧,發言人陸怡豪表示,主要係上半年白金從每盎司逾千美元急跌至500多美元所造成的帳上跌價損失(營業成本加項),但隨著白金價格在下半年持續往上,每盎司已回到1,000美元以上,預期此部分在未來對公司不會有太大影響;再者,前三季折舊費用0.39億元佔稅前淨損0.85億元逾45%比重;財報上虧損的兩大組成皆屬非現金流部分。

而在業外部分,陸怡豪指出,2018年9月火災造成的帳面損失包括存貨0.88億元、廠房及設備0.21億元,其中存貨理賠0.58億元已分兩筆認列在2019年的第二、第三季,廠房及設備損失則在2020年第三季獲賠0.17億元,本次火災所有理賠已完成,單就此項業外收入,2020年前三季認列金額僅為2019年同期的29%。

為了減少貴金屬價格波動對營運的衝擊,陸怡豪表示,佳龍大力擴展非金屬類業務,其中,非金屬類工件清洗與2019年趨勢一樣,大多與半導體相關,尤其台灣半導體產業近兩年都在成長,對發展非金屬業務是好的影響;投資擴大毛利較高的廢液回收,同時最近政府在一些政策上無論修改或執行度都有看到努力,公司也收到過去自行處理廢水的廠商開始考慮把濃度較高、較毒的廢液委託處理的訊息,例如C-0202氨氮廢液因pH值小於、等於2.0,每噸收入約3.5萬元。

根據環保局公布的C-0202廢水申報量趨勢,市場規模每年基本上維持在20萬噸左右,佳龍不僅具收受高濃度氨氮廢液【C-0202】等資格,其環科廠現有每月處理200公噸C-0202廢液執照,根據公司成本結構分析(見下圖,佳龍法說),陸怡豪指出,每月至少處理23噸廢水可達損益兩平。


佳龍董事會已通過在環科廠、觀音廠以及附近70與71地號約4,000坪土地上建置總容量達1,353.44 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將融資80%、以利息2.3%試算,預計平均在第八年可回本。

 

MoneyDJ新聞 2018-01-03 13:17:4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內大型電子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佳龍科技(9955),近年來在電子廢棄物含金量越來越少,且貴金屬價格從高檔滑落,致公司營運逆風,但去(2017)年第3季在金價回升之際出售較多黃金挹注下,單季轉盈。佳龍董事長吳界欣(見附圖)表示,佳龍未來將不只聚焦在貴金屬回收領域,還希望著重再生循環經濟,目前已發展出藝術品,未來還希望進大應用範圍到生活和建築上,同時也思考如何擴大到海外市場,盼為未來營運添動能。 

佳龍為全球少數將電子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產業垂直整合,以及跨業水平技術整合的業者,不但提供貴金屬回收精煉及電子廢棄物回收與清洗服務,更能運用精煉所產出的貴金屬加以應用製作成靶材、金鹽等材料加以資源再生,以及運用回收所產出的非金屬加以藝術再生,製作成具國際水準的藝術作品。

佳龍發言人陸怡豪說明,佳龍以落實環保綠色事業價值的再生理念,一次提供客戶解決廢棄物回收的服務方案,讓客戶不必委由境外處理,也為客戶做到杜絕不良品外流的機制,避免不肖業者將零件轉賣,而透過佳龍全面性的服務,可有效的做到成本回收、資源再生。

陸怡豪指出,在全球環保意識崛起下,越來越多的品牌都越來越重視廢棄物處理,由於對佳龍而言,台灣是電子製造業重鎮,許多的企業生產許多電子產品,但生產過程中或者消費者使用後也產生廢棄物,佳龍因豐富經驗,有成熟的廢棄物處理技術、完整的解決方案,這部份是佳龍的優勢,可以提供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並獲得國際認可,已有很多國家邀請佳龍去當地發展。

陸怡豪也直言,過去台灣的環保業回收業,處理費偏低,是以回收提煉出銅、金等有價/貴金屬再出售為主要收入,但隨著電子產品的含金量越來越少,出售金額下滑;也因此,未來的營運方向也需分散至處理不含有價金屬,由於客戶面對環保問題也越來越大,政府要求妥善處理這些廢棄物,對佳龍而言,未來的營運重點還會轉向提供客戶完整的廢棄物解決方案,並且有較佳的處理費,希望相關營收佔比可以達5成。

佳龍長期希望能成為二次精煉金屬廢棄物棄處理商,陸怡豪表示,公司在桃園興建環科新廠,以自家回收的廢棄物製成建材,就是希望成為全球的標竿,擴大產品的再生使用,除此之後,更希望借鏡日本走循環經濟,回收海外具有提煉價值的廢棄物進行二次精煉,以無法自行挖礦的方式,生產出國內所需的有價金屬、貴金屬、甚至是稀土,如此以來,原物料就無需掌握在外界手上。

值得留意的是,佳龍除回收處理廢棄物外,更進一步將相關材料進行回收再利用,製作出具國際水準的藝術作品。陸怡豪指出,佳龍將PCB板、電腦螢幕等廢棄物,破粹為PC板粉、細玻璃和粗玻璃粉,以及EPOXY環保樹脂,製成像木頭、銅器、瓷器材質的藝術品,並獲得2015桃園非食品類伴手禮,並獲國際好評。

吳界欣也指出,佳龍未來的目標就是定位在回收再利用,看好中國、東南亞在循環經濟、節能經濟的發展,未來會將佳龍在國內的經驗擴大至海外市場,目前已在接觸東南亞市場,尤其是東南亞的中心--泰國。

佳龍去年前3季營收16.62億元,年減16.36%,毛利率2.12%低於前年同期的4.29%,營業淨損0.48億元,稅後淨損0.6億元,EPS -0.56元,但從單季來看,第3季毛利率達到7.25%,單季EPS 達到0.09元,單季見到轉盈。

據了解,佳龍去年第3季轉盈的關鍵在於金價的回升,並且出售較多黃金挹注。法人則估,佳龍第4季獲利會略降,全年尚難轉盈;今年在專案和處理費未能大幅提升下,業績仍需看金價走勢,若金價回升,有利公司出售較多黃金,則全年有望重回獲利軌道。

2015-04-06 04:19:12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貴金屬回收廠佳龍(9955)表示,目前桃園三廠已初步完工,第3季有望投產,屆時產能與精煉能力大幅提升,也將跨足金屬以外回收領域,為下半年營運添動能。

 

佳龍去年因結束光碟業務、金價下滑等影響,營收減少,但轉型計畫持續啟動,佳龍財務協理謝秉輝表示,桃園新建的第三座廠房已初步完工,6月有望取得營運執照,第3季投產。

 

佳龍新廠將有兩面向效益,在黃金部分,新廠有能力投入更高階的貴金屬精煉製程,並提高黃金月產量至每月1噸以上,申請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認證,將爭取新客戶。佳龍也將以三廠跨入非金屬回收領域,結合工藝製造、文創等,開闢另一條環保回收商機。

 

今年在其他業務部分,佳龍去年停止利潤較低的光碟業務,今年將不因光碟部分收入減少而衝擊營收。

 

謝秉輝表示,去年營收減少,但轉虧為盈,他說,過去光碟需求每月貢獻營收約億元,占營收比達25%,前年起光碟應用縮減下,需求下滑,前年光碟業務貢獻營收約8億多元,去年只有首季每月約1,000萬元,營收減少大部分原因是結束光碟業務,其他則是貴金屬價格波動等對營收造成的影響。

 

2011-01-26

金價下跌 展場妹妹理論見端倪

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原物料依然大漲特漲,唯獨黃金創下每盎斯1430美元的歷史天價後,近日竟然不知不覺跌到1320美元,跌幅幾近一成,簡直是觸了馬總統「黃金十年」的霉頭。

當然,馬總統雖然有一點衰尾,但是黃金絕對不是因為他提到黃金十年才下跌的。大家一定都聽過擦鞋童理論吧,就是說如果連擦鞋童都在談股市,像股市名嘴一樣報明牌,股市差不多就要崩跌了。

但這次黃金價格的下跌,並非擦鞋童害的,而是另一種「展場妹妹理論」﹙show girl﹚所造成的。話說黃金一直飆漲,看回不回,漲到1400美元,還有人加碼到2000美元,甚至有一位美國經濟學大師預言會到1萬美元。市場看多氣氛瀰漫,誰敢看空,除非是想砸了自己的招牌。

這跟現在的台灣房價一樣,漲到多數中產階級買不起,買方幾乎都是投資客買來買去,就是很少人敢看空房市,有人一跳出發表看衰的論調,那些怪理論馬上出爐,什麼「台北房市是國際盤,價格不是由當地人決定的」、「台灣土地愈來愈少,賣掉一塊少一塊,因此房價只會漲不會跌」,駁得看空者無話可說。

其實,沒這麼偉大、深奧,房價會漲,答案很簡單,就是太多人,甚至菜籃族都投入房市,利用超低利率的環境,擴大財務槓桿的倍數,把房市當成期貨在炒吧了。而那天,連電子媒體也在採訪show girl的理財之道,而她們竟然異口同聲要去買黃金,天啊,就是這麼準,黃金就先中槍回檔了。最尊貴的黃金已經撐不住天價了,下一個會輪到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