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攜意法 搶攻電動車

切入充電器市場 最快年底出貨

2014年02月20日 
 
林郭文艷(中)表示,看好電動車商機,公司與意法半導體合推電動車充電器。莊宗達攝

【李宜儒╱台北報導】大同(2371)昨參加智慧城市展,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但是目前因為充電系統還不普及,因此公司聯合意法半導體,整合意法半導體晶片組,加上大同系統專長,推出電動車充電系統,由於美國仍是目前全球電動車最多的國家,因此初期將以美國市場為目標,預估最快今年底或明年正式出貨。

初期目標美國市場

大同表示,電動車充電器系統目前已完成,並符合國際標準ISO-15118及歐盟標準IEC-15118,正送樣車廠認證。
大同指出,美國充電系統有2種,其中快速充電時間大約6小時,慢速充電時間約10小時,公司推出的充電產品是符合快速充電的標準。
據了解,大同推出的電動車充電器,目前將先以家用市場為主,可以針對不同的電動車系統更換充電頭,另外大同也研發出相關的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應用程式,了解所需要的充電時間、充電量及花費電費。
針對今年的智慧城市展,大同以智慧節能主題館方式,整合了機電、家電及系統工程等經驗,規劃出包括電網、工廠、商辦及家庭各類型智慧節能系統解決方案。 

大同主攻智慧節能

林郭文艷表示,智慧城市需要多層面組成,因此大家都有不同主題,像是研華(2395)就是以智慧醫療為主題,而大同是以智慧節能為主題。
林郭文艷也向總統府資政陳冲及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展示大同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全方位解決方案。
林郭文艷強調,廠商要投入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不只要有意願還要有能力,而大同就是最有能力投入的廠商之一,因大同有完整產品線,還有能源管理技術。她指出,像是智慧電表就是用電量管理系統中很重要的部分,大同不但有智慧電表,還有相關控制系統。而且針對家庭、商業大樓及旅館等不同客戶,因應他們不同的需求,大同也都有可以相對應的系統產品。 

【大同集團新能源發展概況】

電動車:
◎與意法半導體合作推出電動車充電器,正在送樣認證
◎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可望出貨,初期將以美國市場為主
智慧節能系統:以智慧電表為核心,推出企業用智慧節能系統
太陽能:
◎綠能矽晶圓自有產能2GW已全部滿載,也在中國承租100~200MW產能因應客戶需求
◎尚志生產藍寶石晶棒
LED:福華LED燈泡及LED路燈,分別出貨到日本、西班牙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先探/大同積極塑身 擺脫包袱在望

2011/01/28 14:13

【文.林柏均;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老牌集團轉投資,大同算是成功的,旗下尚志、綠能連著兩年大爆發,尚化、大世科與尚志資產各擁題材,只是無奈華映包袱太過沈重。不過在減資調體質後,虧損壓力減輕,大同今年將現轉機。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恐怕已經好久沒有這麼受到媒體與法人關注了,而且這個關注,與之前公司及華映減資的窘境大相逕庭,主因在於林蔚山為旗下的尚志和綠能都喊出了超高標的獲利,投資人、法人買帳之下,股價半個月內飆漲幅度約達三成與六成。

 

轉戰新科技表現佳

 

近幾年來大同布局轉戰新科技,壓對了尚志與綠能,兩間公司交出的成績是有目共睹。持股高達五二.五%的尚志過去的營收主力在三吋~六吋矽晶圓製造,占營收比重七成以上,其中車用電子占比又達三~四成,主要客戶囊括國內整流二極體大廠如強茂、敦南、朋程、台半等,每年半導體矽晶圓穩定的貢獻每股獲利約在二元上下,但如果僅是這樣,尚志就稱不上是塊寶,也不可能見到百元以上的股價。

 

尚志手中還有兩張王牌,研發多時的藍寶石晶棒去年十二月已經放量貢獻營收七○○萬元,尚志至去年底藍寶石長晶爐有五~十台,在發行一○億元ECB後,今年資金用來擴產,上半年長晶爐約可達二○台,全年先以五○台為目標,以每台每個月產出三次,每次二○○mm,預估全年晶棒出貨可達一○○萬公釐,每公釐單價二三美金計算,則今年藍寶石晶棒營收可達六.七億元,貢獻獲利三.二億元,EPS約三.三元。

 

再來,尚志手中還有超級金雞母綠能,綠能去年底的長晶產能已達一GW,南科園區在第二季底增加五○○MW產能後,長晶規模拉高到一.五GW,此外,山東宇駿(濰坊)切片已在去年底順利擴產至六一○MW,以綠能財測今年稅前可達三五.四七億元,每股賺上一五元以上,尚志持有三一.七%,至少可認列十一億元以,貢獻EPS約十一元,加上本業約五~六元的獲利,難怪林蔚山敢說兩間公司都有挑戰兩個股本的實力,乖兒子尚志帶進孫公司綠能,去年大同就認列五.四億元貢獻。

 

尚化、大世科具題材

 

○九年,大同持股近四成的子公司尚化掛牌,新科技的另一觸角布局正式浮上台面,儘管尚化的磷酸鋰鐵電池還正在與H&Q魁北克水利公司進行專利授權談判,但電動車題材讓尚化甫登錄興櫃股價就直衝百元之上。去年公司更大手筆投入約七億元擴建新廠,完工後總產能最高將可達每月三六○噸,而這些支出,暫時還不用讓大同傷腦筋,因為尚化本身在樹脂塗料就有穩定的獲利來彌平開銷。

 

像尚化這樣雖然貢獻不大,但不會是負擔,又能按時交租,甚至後勢還有爆發力的公司,大同還真有不少。持股二六.三八%的精英去年上半年就貢獻九八○○萬元;而二○○○年從大同獨立出的IT服務商大世科,更在去年被微軟MCloud雲端中心挑中,成為唯一合作夥伴,微軟預計每年將導入二○家企業給大世科,提供私有雲建造的解決方案搭配相關硬體,大同旗下子弟兵,又多了一個雲端題材。

 

至於大同高達二五○億元的土地資產,則由尚志資產來規劃,○九年在南港推出的大同明日世界建案,創下南港房市新高價,去年六月再續推二期,土地面積比一期還大,尚志資產去年上半年已經挹注二.九億元獲利,每年的貢獻度,跟尚志有得比。

 

減資提升淨值

 

以這樣子孫滿堂的貢獻,大同不應該落到得減資五七%的地步,高齡六十一歲的老大同其實本質也不是真的差成這樣,二○○八年本業虧二四億元,前年已縮小至九.九億元,去年前三季更是轉虧為盈賺了一.八五億元,但重點就在長子華映太不爭氣.這尾大不掉的包袱壓得老爸難以翻身,以大同直接、間接持股約二三%計算,今年又得認列約二五億元的虧損,全年結算下來,依舊落得虧損約二○億元的數字。

 

六代線以下的面板廠,要走標準市場,不敷成本效益是拖垮華映的稻草,減資是一條路,未來縮小營運規模學彩晶(6116)去切利基型市場,應會比現在好,尤其兩條四.五代廠折舊都將陸續結束,轉往觸控發展,六代廠也將導入,今年華映是有機會將虧損壓在五○億元之內。

 

而大同跟著一起瘦身,少了一大筆虧損認列,尚志、綠能等轉投資又大發利市,當每股淨往票面靠攏,股價也能跟的上腳步,擺脫個位數的困境。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06/1607新春合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