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石化董監改選 沈慶京恐失經營權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1.31 08:19 am

 

 

 

中石化明年將召開董監改選,市場傳出,已有一位公司董事結合市場派與下游廠力鵬等公司一路吃貨,持股比重已達兩位數,目標是擠掉中石化原有的最大股東威京集團總裁沈慶京,進而取得公司經營權。

對於公司董事與外人合作,中石化董事長馮亨感到非常意外,並直呼「不可能、不可能」。他說:「我並不清楚目前市場派手中掌握多少中石化股權;而且,我也不想去瞭解。因為,我們是專業經理人,任務就是把公司經營好、讓公司賺錢。」

 

一位股市大戶說,中石化一位董事,加上一位期貨商,並與尼龍粒生產廠商力鵬、集盛聯手下,從每股8元一路吃貨,目前手中持有中石化的股權已經超過20%;甚至,有人傳出,他們手中的中石化股權已高達30%。

 

這位股市大戶強調:「明年5、6月中石化改選董監事時,應該會變天了。」三方人馬集結後,將搶下半數以上的董事席次,一舉將沈慶京 的人馬擠出去。

 

股市觀測站公布,至2010年12月,中石化董監事持有股權約6.1%。隸屬威京小沈的「大股東」如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威京開發投資、天京投資等,股權只有2.1%。威京小沈掌握的股權中,以威京開發投資公司約3.3萬張最多,卻遠不如中石化的董事劉俊杰的5.3萬多張。

 

此外,依照公開資訊顯示,中石化第一大股東,為好樂迪KTV創辦人盧燕賢,去年12月底為止,持5.7萬多張,但盧燕賢本人並未進入董事會 ,第二名才是劉俊杰;不過市場透露 ,沈慶京透過交叉持股,實際掌握的股權,應不只檯面上看到那麼少。

 

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由於目前公司派持股數低,為努力將帳面業績作美,因此近一年來持續出脫信昌化工,挹注公司的獲利表現,進而贏得股東的信任,使得經營權不落於他人之手。

 

化纖同業說,力鵬、集盛兩家尼龍粒生產廠,為了與上游原料廠結合,兩年前聽從一位分析師的話,從每股8元起一路買進中石化,進貨成本落在每股11至12元。但因集盛近年來發展主力聚焦在大陸擴充方面,資本支出較大;反觀力鵬卻資金雄厚,具有入主中石化董事席次的實力。

 

董座馮亨 苦熬十年終轉盈

 

 

中石化董座馮亨

(本報系資料庫)10年前,中石化董事長馮亨從中油公司手中接下經營棒子,當時中石化正面臨債信不佳的窘境。不過憑著馮亨細心、不慍不火的個性,為中石化解決掉種種的危機,並創造一個全新的中石化,法人估,今年中石化每股至少可以賺3元以上。

馮亨剛到中石化時,公司因負債比過高,購買料源必須用現金,如今,中石化營運不但轉虧為盈,而且公司的財務演變,從負債累累,每年清償債務,至現在還可以獲得銀行團218億元聯貸,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馮亨可以體會。

 

目前中石化第一要務,除了開發閒置的高雄地區用地外,本業方面更是未來著力的重點。中石化是台灣唯一的化纖原料己內醯胺(CPL)生產廠商;該公司自去年起就展開CPL的擴廠,目標是將年產能從28萬公噸,擴增至40萬公噸,擴增率高達42.8%。

 

據了解,10年前馮亨到中石化任職的那一年。中石化就斥資百億台幣,年產12萬公噸(如今擴增至28萬公噸)的CPL廠剛投產,不過遇到化纖業景氣突然反轉,還有國際大廠展開流血競爭的降價策略。

 

中石化內部分析,當時建立新廠並沒有帶給中石化好運,卻讓公司陷入財務風暴中,兩年內虧掉了52億元,負債比將近八成,股價更低至每股2.19元。

 

當時,馮亨不但要找現金向中油購料,以維持工廠營運,賺了錢來清償銀行龐大的債務;同時,還有美商瑟蘭斯(Celanese)向中石化求償8.9億元,中石化也涉入20億元規模的醋酸製程侵權案。

 

蠟燭兩頭燒,馮亨不以為苦,且身先士卒,起帶頭作用。例如他主動降薪20%,並抱病與債權銀行協商債務。

 

由於細心及不慍不火的做事態度,中石化高雄廠占地2.1萬坪的用地汙染,已於去年6月中旬整治完畢,並經高市府勘查通過改善完成;緊接著兩件侵權、被求償鉅額的訴訟案,也在高等法院獲得勝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