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郭文艷 大同集團女強人、幕後掌門人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1.02.01 02:29 am

 

 

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31日表示,孫公司通達的轉投資損失,大同已於98年度之前認列完畢。

記者鄭超文/攝影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一向都默默地站在先生林蔚山旁邊,看似軍師的角色,但是業界的人都視她才是大同幕後的掌門人。此次事件,她能否順利帶隊過關,還有待考驗。

大同集團向來低調,雖然林蔚山常出席各種研討會、展覽,但多半是觀摩與學習,很少談及公司的願景與經營策略。此次大同遭逢檢調搜查事件,在昨天於交易所舉辦重大訊息記者會,外界原本以為會由大同秘書長王隆潔出面,沒想到竟是林郭文艷親自出馬,並有條不紊的應答,希望能為公司揮去陰影。

 

林郭文艷的思緒縝密,言之有物,向來是林蔚山的賢內助及事業最佳夥伴,外界對她的評價頗高。她在大同職稱執行副總,實際上掌管的還有許多大同投資事業的董事長,例如精英、大世科、大同電信等。

 

她經常工作到清晨一、二點,大同主管莫不佩服她的超人般體力,更折服她像電腦般的驚人記憶力,而且她有著永不認輸的毅力。

 

她進入大同已超過20年,曾擔任過已逝大同總裁林挺生的特別助理,深受公公林挺生的器重。她畢業於台大經濟系,與林蔚山同在美國馬里蘭大學修得商學碩士;回國後,在台大任教。1990代初期,大同剛從映像管電視切入個人電腦監視器產業,當時,監視器的主管離職,她倉促接下監視器部門,即發揮企管長才,穩住陣腳,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不過,由於她在大同集團扮演「女強人」的角色,作風強勢,也引發不同的評價。

 

此次林蔚山被板橋地檢署約談,涉嫌掏空公司資產,而以2,000萬元交保一事,非同小可,關係到2月10日大同的鉅額減資進展、6月的大同董監改選之爭,市場派來勢洶洶,林蔚山面臨接班五年來最大的危機,這也可以理解林郭文艷昨天為何親上火線。

 

【2011/02/01 經濟日報】

--

《其他電子》板檢搜索!林郭文艷7點說明,通達損失98年已認列

2011/01/31 12:1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執行副總林郭文艷今在證交所重訊記者會上表示,公司林蔚山董事長身體不適無法親自出席,向媒體致歉,她特別轉達林蔚山認為有些媒體報導和事實有出入,為此深表難過,因此認為有召開記者會的必要。林郭文艷提出七點說明。其中,有關外界關心的通達損失認列,林郭文艷表示,通達損失在98年度之前都已經認列,99年度已經無須再提投資損失。郭文艷也特別強調,大同絕對沒有財報不實,公司財報都依會計原則辦理,確實和完整度健全並依法公告。董事長林蔚山也絕對沒有侵占掏空的意圖。

 

林郭文艷的七點說明包括:一、上周五板橋地檢署有到大同搜索,林董事長和我都主動到板橋主動說明配合調查,林董在經完成訊問後,亦獲准交保。二、檢調主要詢問轉投資和通達公司的資金往來關係合理性為調查重點。三、媒體報導,和事實有出入。四、板橋地檢調查,大同將全力調查,司法必將還大同清白。五、有關轉投資和通達資金往來,大同合併報表均依證管法令和財報原則,均己全部認列,民國九十九年起不再有影響。六、大同和其他轉投資公司營運和財務一切正常不受影響。七、委請律師協助,配合板橋地檢調查。

 

林郭文艷強調,大同去年業內已經獲利,未來朝品牌、綠能、長晶、智慧電網和醫療及國內外行銷、資產管理等發展並加強公司治理、營運績效增加轉投資績效。

 

板檢上周五在台股封關後,大動作搜索林蔚山住所及辦公室,主要是懷疑他背信掏空公司資產10億餘元,經約談後以2,000萬元交保。林蔚山於交保後,昨(30)日立即召集高階主管與律師團研商對策,今早由大同執行副總林郭文艷在證交所舉行重訊記者會。

 

---

大同:相信林蔚山絕無掏空意圖

2011/01/31 13:0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1月31日電)大同公司 (2371) 今天由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帶隊,赴台灣證券交易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林郭文艷表示,相信董事長林蔚山絕不會有掏空資產的意圖。

 

針對林蔚山因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導致板橋地檢署於 1月28日到大同公司進行搜索及董事長交保等相關情事,大同公司今天說明經過;但對於爭議點的通達國際屬個人投資或大同孫公司認列,林郭文艷則表示,目前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公開相關內容。

 

林郭文艷指出,通達國際原是做可攜式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的公司,後來幫助大同公司進行液晶電視的生產及組裝,大同是透過尚志投資公司投資通達國際。

 

林郭文艷指出,大同公司去年本業應已獲利,公司財務健全、沒有問題,營運也一切正常;針對板檢調查一事,強調相信林蔚山絕不會有掏空資產的意圖。

 

林郭文艷表示,大同公司未來的事業重心,將放在品牌再深化經營、智能電網布局、轉投資綠能醫療及繼續資產開發等方向;同時也將加強公司治理、子公司加強專業經理人經營及轉投資高附加價值產品。

--

《各報要聞》林郭文艷護夫上火線喊冤

2011/02/01 08:02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大同 (2371) 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昨(31)日親上火線捍衛她夫婿大同董事長林蔚山的清白,強調林蔚山並無掏空及侵占公司資產的意圖。她指出,大同合併報表均依證管法令及財務會計準則加以揭露,大同轉投資孫公司通達國際產生損失已於前年度認列,99年起財報就不再發生影響。

 

林郭文艷強調,她已與主要往來銀行聯繫過了,銀行都表示支持,目前大同及各轉投資事業營業及財務一切正常,不受影響。大同本業去年已獲利,今年除既有事業外,會以綠能、長晶、智慧電網、品牌深化及提高國內外銷售,以增加本業的獲利;而轉投資事業會以綠能、醫療、智慧電網佈建及資產開發等為主,提高附加價值。同時也加強公司治理、子公司專業經理人經營。

 

行事低調的林郭文艷鮮少在公開場合發言,但為了「護夫」,她昨日跳上第一線前往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她開頭第一句話就說「林董事長身體身體不舒服,無法親自出席,林董事長交代有些媒體報導與事實有所出入而感到難過,大同認為有召開記者會的必要」。

 

林郭文艷表示,上周板橋地檢署赴大同進行搜索,她與林蔚山及大同高階主管主動配合調查前往地檢署,訊問內容係以大同轉投資事業與通達國際間資金往來關係的合理性,做為調查內容。

 

對於媒體詢問大同認定通達國際是孫公司,但板檢卻認定是林蔚山個人投資,林郭文艷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而無法對外說明。至於通達國際虧損情況,由於財務主管未在場,她請媒體自行查閱財報。(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