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股銀行非理性違規炒股 
金管會裝聾作啞

三年一任,國票金的董監改選,都在股市造成騷動。
2005年,民進黨執政,耐斯集團仰賴台北某飯店老闆與阿扁的關係,力退淺綠色彩的洪三雄集團。
2008年,馬英九上台,反而是淺綠的洪三雄打敗了親國民黨的耐斯。

 

 今年又逢國票金董監改選,雙方提早佈局較勁,早已未演先轟動。
 可是,在兩雄相爭之下,卻又殺出一個「程咬金」來。
 市場盛傳,財政部下令國內之八家官股銀行,大舉介入買盤,以圖左右這場選舉。
 
官股行庫一路狂買
 政府炒股百姓擔心
 
 八大行庫在今年一月,一路買進了八萬兩仟張國票金股票,且繼續往上買,不因股價大漲而暫緩。年關過後的二月,繼續加碼,總計從去年十二月至今,已買進了十七萬張,使得官股持股比率已近7%,將可順利取得二席董、監事,顯然,政府已經成為關鍵少數,隨時可以介入這場「董監改造」大戰。
 財政部針對國票金控的「馬吃回頭草」做法,引起金融界不小的震撼。
 先是傳言財政部將暗助親藍的耐斯集團反攻,將綠色色彩的洪三雄集團拉下馬。後來又說是,財政部將安排由合庫去合併國票金,成為國內第15家金控公司,但又立即遭到合庫董事長劉燈城公然否認。
 
藍綠皆輸紅色勝出
  漲後再買大有問題
 
 據說,財政部長李述德在獲邀參加合庫內部一場經理會議時表示:「公股不會去佔別人便宜,但也不能被別人佔便宜。」這番說詞,充滿想像空間,財政部在這場董監改選,何謂「便宜」,何謂「佔便宜」,官方一向是在答案揭曉後,才主觀加以定義。
 於是,股市又盛傳,財政部支持的對象,既不是親綠的洪三雄集團,也不是親藍的耐斯集團,而是深具大陸色彩的旺旺集團。由於旺旺集團從去年開始大舉買進國票金股票,據說持股已接近3%至4%,使得財政部力挺「紅色」的說法,開始得到市場人士的認同。
 泛官股及官股銀行,無視於國票金的高股價,一路往上買進,據一位退休的官股銀行高層表示,八大銀行的「買進」作為令人質疑,他直言,這種不合理的投資行,絕對是有上頭指示的政治目的。
 否則,為何不在去年股價八、九元時買進,反而是股價漲到十三、十四元時才大量買進呢?
 據指出,國票金在洪三雄集團的經營之下,雖然業績已於去年有明顯的長進,每股稅前盈餘達到0.95元。但是,由於國票金除了票券業務之外,其轄下子公司的證券業務並不突出,總體而言,其業績仍未穩定,因此,相對於金融同業,股價的本益比絕不可能超過12倍。
 換言之,以去年每股稅後盈餘0.8元來換算股價,頂多只有10元左右,超過12元就是不合理的投資,更何況是15、16元呢?
 
旺旺若併國票金
 政治獻金又一樁?
 
 另據一位曾經在台北銀行擔任過高層的銀行界大老表示,昔日,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將業績亮麗,且規模不小的台北銀行,賣給當時仍是規模相對小的富邦銀行,就曾經引起金融界的一些風風雨雨。而最令人震撼的傳言,就屬富邦的巨額政治獻金。
 這位金融界大老說,當年台北銀行要賣給富邦銀行,連當時董事長都是事後才被告知的,該合併案盛傳,馬市府的那「五人小組」在取得富邦銀將捐出三十億元給國民黨時,才決定把台北銀行嫁到富邦,雖然,上述的對價關係說,至今仍止於傳言,但寧可信其有的金融界人是絕對不會是少數。內行人士透露,該「五人小組」之一的李述德,如今正是貴為財政部長。
 也因此,當傳出財政部下令官股銀行,高價大舉投入國票金買盤,並且又傳出財政部將力挺旺旺集團拿下國票金時,金融界立刻有人聯想到,旺旺的併吞國票金極可能是昔日「台北銀行」的翻版。
 
投信買股評估嚴謹
  官方買股不用評估
 
 一位投信公司董事長指稱,投信基金買進一檔股票,必須經過很嚴謹的流程,絕對不可能因上級指示,便貿然買進股票,否則就會遭到金管會的糾正及處罰。該公司經理人表示,基金進出股票必須嚴守四大流程;首先是內部研究人員提出「研究報告」,交由基金經理人撰述買進「評估報告」書,然後下決定給交易人買進張數,買進後還要每周或每月寫「投資檢討」報告。
 這位資深經理人表示,基金經理人係拿別人的錢投資股票,不能不慎重,而銀行買進股票,雖然是自己的資金,但總體而言,其資金亦大多數是來自於存款人的錢,當然也不可不慎重。他說,八大銀行以高價買進國票金,將來改選完後,股價下跌後,是否要停損賣出呢?
 專業人士分析,一般基金買進股票都設有停損點,大部分以賠損15%為標準。以往,商業銀行買進股票也都定有停損點。國票金改選後,一旦耐斯或現任公司派未取得經營權,按理,一定會逢高價逐漸賣出持股,以達到獲利了結的目的。若股價跌破停損點時,八大銀行是否也要忍痛賣出?還是繼續奉命持股呢?若是停損賣股,就要為貫徹命令而付出代價,若維持持股,則可能要冒長期的風險,這都是銀行股東所不願意見到的惡果。
 
金管會完全被架空
  遇問題就裝聾作啞
 
 相當資深的基金經理人舉例,昔日有政府四大基金之一,買進統一集團的上櫃股「統合開發」,平均買進價為80元上下,後來,統合開發下櫃時,股價僅剩5元以下,讓該政府基金損失慘重,這就是冒著風險長期持有的活生生例子。
 還有,金管會近來因政策性因素,加強管制投信、投顧公司的投資行為,但,對財政部以類似「長官指示」方式,下令官股或泛官股銀行,買進不合理股價的投資行為,卻採漠視不管!
 專業基金經理人士建議,金管會應拿出魄力來,以獨立機關的立場,也對泛官股銀行祭出買進股票的「四大流程」,否則即予以裁罰。
 金管會若仍對官股銀行奉命買「國票金」股票的作為,坐視不罰,那無疑是「只准政府炒股,不許市場喊盤」。


<2011/03/01 法治時報第63期 金管特刊>

 

 

 

《金融股》國票金董監改選,股東有賺頭?

2011/02/01 08:2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國票金控 (2889) 董監改選之爭,農曆年後進入白熱化階段;兩大股東美麗華與耐斯集團,每逢3年1度的董監改選,都有加碼持股動作,推升股價創下波段新高,今年國票金股東會將在6月24日舉行,在4月24日停止過戶日前,股價仍有潛在上漲動能。

 

國票金近期股價表現異軍突起,因適逢董監改選,加上出售不動產資本利得,可望帶動今年獲利再創新高,農曆年前,股價數度急拉漲停,一度還挺進14.65元,創下5年多新高。

 

今年國票金兩大股東,仍將力拚董事席次的導火線,在去年討論併購大都會人壽時,兩派股東意見不一,讓董事會無法順利通過,甚至衍生出罷免董事風波,併購案最後胎死腹中。

 

目前國票金內部11席董事和3席監事中,美麗華集團占6董1監,耐斯集團為4董2監。

 

銀行主管分析,若是一般決議案,美麗華具有過半董事席次優勢,通常可順利完成決議,但若涉及增資等重大決議,需要2/3以上董事出席,以及出席董事半數以上同意,只要耐斯集團不點頭,全部董事以不出席抵制,就會因達1/3以上未出席門檻,讓議案無法順利通過。

 

因此,預料美麗華集團今年將力爭2/3以上席次,以此比例推算,至少需搶下8席董事,比原先的6席多出2席,而耐斯集團也會試圖取得過半的6席董事,同樣需要多爭取2席董事席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