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投顧雇無照助理 遭罰60萬

2011年 04月12日

【陳文蔚╱台北報導】證期局嚴管投顧事業,就連客服人員沒有業務人員資格也不行!證期局發現,老字號啟發投顧從2008年11月起以助理名義雇用24名未具業務人員資格之客服人員,實際有從事向會員招攬、解說情事,因而不被主管機關認可,昨大動作開罰60萬元,並要求需取得資格並向投信投顧公會登錄,才能繼續雇用。

24位不符業務員資格

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規定,不但解盤、從事全權委託分析、決策與買賣執行需要分析師執照之外,其他從事證券投資活動、招攬、募集人員,也都要具有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或證券高級業務員執照。
證期局主管說,啟發投顧從2008年11月起至2010年12月間,均以助理職雇用這24位人員,規避業務員資格規定,但查核後發現這些「助理」多從事電話客服,並且有招攬或者對客戶進行說明,勢必涉及投資相關分析,從事工作內容已有須具備業務員資格條件,因此不接受啟發投顧是「助理」職的認定。這次啟發投顧一次遭查24位不符資格,是2008年新版投信投顧事業規則上路後,裁罰人數最多一次。 

明輝除息誤植將賠償

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台灣存託憑證)股票明輝(911608),因3月31日公告配息金額誤植,雖然明輝4月11日更正,但導致4月8日、11日兩日除息參考價產生差異達台幣0.1635元,證交所昨表示,明輝已表達願賠償該兩日交易22.3萬單位、價差總金額3萬6460元的投資人交易損失,證交所將協助投資人補償,此為TDR掛牌來,首次股息誤植導致除息參考價出錯案。 

 

投顧老師電視攬客 遭停職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即時報導】

2011.02.01 12:07 am

 

由啟發投顧製播、啟發投顧的受雇人員王煥昌主持的全球財經台「財金智庫」節目,內容宣稱過去績效良好,且在節目中有招攬客戶的廣告行為、吸引觀眾加入收費課程,違反相關規定。

 

金管會證期局決定對啟發投顧處新台幣12萬元罰鍰,並命令啟發投顧停止王員1個月期貨顧問業務的執行。

 

【2011/01/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