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晶:重新說明100年2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爾必達將收購力晶 對抗三星,海力士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1-02-08 18:02:27 

 

第二條 第51款

 

1.事實發生日:100/02/08

 

 

2.公司名稱: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有關日前國內、外媒體披露力晶科技與爾必達

 

(Elpida)之新聞,其中內容未盡翔實,為恐

 

錯誤訊息誤導投資大眾,力晶公司正式說明如下:

 

一、力晶公司在目前及可預見的未來,並無出售12吋晶圓廠

 

(P3廠)給爾必達、瑞晶或其他企業的計畫。

 

二、目前力晶與爾必達之協商,僅就力晶以及力晶擁有之瑞晶

 

產能所生產之個人電腦用標準型DRAM(PC DRAM),統籌

 

由爾必達銷售之策略方向進行討論,由於事涉複雜之商務

 

條款,雙方對此尚未簽訂任何協議或合約。

 

三、為規避標準型DRAM市場景氣劇烈動盪之經營風險,力晶科技

 

已將營運自主性高、獲利相對穩定的晶圓代工與自有產品列

 

為長期發展之主力。逐漸降低標準型DRAM之生產比重,並同

 

步將產能挪移至晶圓代工及自有產品,將是力晶未來穩定推

 

展的營運策略。因此,標準型DRAM亦將成為力晶晶圓代工業

 

務的一部份,爾必達則為力晶的晶圓代工客戶之一。

 

四、力晶為獨立經營之台灣高科技企業,與爾必達、瑞薩

 

(Renesas)等日商均為策略合作伙伴。力晶公司沒有與爾必達

 

合併之計畫與可能性,未來力晶公司將持續獨立經營,不會與

 

爾必達合併。力晶現有三座12吋晶圓廠亦將全部保留自用以發

 

展代工商機,沒有出讓全部或部分產能的計畫。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直言集/DRAM代工賺小利 景氣差只能怠工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

2011.02.01 02:28 am

 

台灣力晶、日本爾必達擴大合作,爾必達有望從全球DRAM市占率第三、全力衝向第二名,爾必達此舉等於進一步宣告「台日聯手抗韓」的戰略布局成形,但台灣在這場DRAM殊死戰中到底得到什麼,值得省思。

 

全球DRAM產業廝殺近年越見慘烈,目前全球市占率第一、二名由韓國的三星、海力士包辦,等於是全球DRAM價格都掌握在韓國手裡。令業界「皮皮剉」的是,三星號稱於今年下半年就可以進入更先進的「三X」奈米製程,若進入量產,等於在技術上把其他都還在「四X」世代的競爭者,遠遠拋在後頭,更遑論還在「六X」奈米的台灣業者。

 

因此,身為全球第三名的爾必達緊張是必然的,整合爾必達在台灣的產能,力求至少在量上面能追上韓國,並進攻下一世代製程,也是不得不然的行為。

 

而台灣DRAM業體質「先天不良」,已是不爭事實,因為長久以代工為主,無自主技術,每年付出高額權利金向外國大廠購買技術及設備,再爭那每顆不到一美元的蠅頭小利,一旦景氣低潮來襲,業者只能叫苦連天。

 

金融海嘯時,政府籌組「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希望藉由金援和整併協助DRAM產業升級,結果還是胎死腹中。儘管目前國內產業分為「爾必達與瑞晶、力晶、茂德」聯盟,以及「美光及華亞科及南科」聯盟,但不論從技術及產業競爭力來看,都還有很多變數,這也是國內DRAM產業發展困境。

 

【2011/02/01 聯合報】

 

---

力晶品牌成歷史 轉型專業代工

 

【聯合報╱記者張瑋珊/台北報導】

2011.02.01 02:50 am

 

力晶轉型 DRAM銷售交由爾必達統籌 / 徐睦鈞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

記者張瑋珊/攝影台灣DRAM產業去年受到景氣寒冬衝擊,第四季面臨嚴重虧損,今年紛紛轉型,調整產品結構。DRAM大廠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天宣布,公司將轉型為專業化晶圓代工廠,幫全球第三大DRAM廠、日商爾必達公司(Elpida)所有DRAM的代工。

黃崇仁說,未來力晶不再是「DRAM的力晶」,將從事多元化晶圓代工產品。也就是說,在DRAM市場上,「力晶」這塊品牌將走入歷史。

 

黃崇仁強調,力晶與爾必達間,只是進一步策略合作,力晶並沒有售出DRAM事業群,或旗下瑞晶持股。今年年底前將漸進式轉型到代工階段,絕不會影響目前下游客戶業務或股東權益。

 

日系廠商爾必達為全球排名第三的DRAM製造廠,與力晶、瑞晶一直以策略聯盟方式合作。過去力晶DRAM產品一半由爾必達銷售、一半力晶主導。但隨著力晶營運轉型,定位為「晶圓代工」後,未來DRAM產品將全數交由爾必達銷售。

 

黃崇仁表示,去年第四季DRAM價格暴跌給他很大震撼,台灣廠商缺乏財務優勢,無法持續投入開發新產能,降低成本,使得公司獲利深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力晶去年第四季就因為存貨跌價損失四十三點二億元,單季虧損更高達八十三點三億元。使力晶不得不思考,轉型為獲利較穩定的代工角色,並朝向多元化產品模式,年底前DRAM產品比重將低於五成。

 

產業分析師表示,DRAM需要高度集中資金、持續投入製程技術的提升,趁景氣衰退時擴大產能,拉開競爭優勢。但台灣業者早期百花齊放,與韓國三星高度集中資源的經營模式大不同,近年受價格衝擊,遠大於韓系廠商。台灣廠商尋求轉型,或與外商合作,甚至走向整併已是無法回頭的趨勢。

 

至於所謂「連日抗韓」策略能否為台廠走出一條路?目前DRAM產業仍以韓系廠商市占率最大,其次為日系、美系廠商。但韓系與美系廠商都同時有電腦的DRAM和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兩大產品支持,反倒日系廠較缺乏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的訂單動能,日系廠商未來能否具有競爭優勢都是一大考驗。

 

【2011/02/01 聯合報

 

--

DRAM廠轉進利基記憶體求生

更新日期:2011/02/03 10:23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日電)DRAM 產業景氣超乎預期快速反轉,去年第4季又有廠商出現單季虧損逾新台幣百億元的慘烈情況;為求生存,國內DRAM廠決定轉進利基型記憶體及代工領域。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產業經歷2007年至2009年近3年不景氣後,原本各界普遍看好,DRAM產業可望維持2年的好光景。

 

只是市場回溫不到1年,DRAM產業又急遽惡化;根據集邦科技調查,去年第4季DDR3 1Gb顆粒合約均價自1.97美元,大幅滑落至0.97美元,單季價格面臨腰斬窘境,跌幅達5成。

 

隨著產品價格大跌,DRAM廠再次面臨嚴重虧損,南科去年第4季稅後淨損達101.22億元,平均1天虧損逾1億元。

 

包括力晶及茂德等DRAM廠也面臨沉重財務壓力,再次提出債權債務協商申請。

 

面對DRAM產業環境再次惡化,景氣波動超乎預期劇烈,國內DRAM廠決定轉型,跨足利基型記憶體及代工市場。

 

南科即表示,今年底包括伺服器用記憶體、消費型記憶體及行動式記憶體等利基型記憶體產品比重將逼近4成。

 

華亞科也指出,配合南科及美光 (Micron) 等2大股東需求,今年底非個人電腦 (PC)用記憶體產品比重將逾5成。

 

力晶近年也積極拓展面板驅動IC及電源管理晶片等代工業務,今年底代工業務比重將達5成水準。

 

茂德未來也將以自有品牌、代工及為爾必達代工等3大業務為主。其中,自有品牌業務長期將朝向非標準型DRAM產品發展,代工業務也將橫跨記憶體及非記憶體領域。

 

對於DRAM廠紛紛轉型,記憶體封測廠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認為,在產能排擠下,將使標準型DRAM產能供應吃緊,有助支撐產品價格。

 

隨著DRAM廠紛紛轉進利基型記憶體,力成及另一記憶體封測廠華東科技一致看好行動記憶體市場需求將顯著成長;力成今年第1季特地斥資20億元擴充行動記憶體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

 

只是部分業者憂心,隨著各DRAM廠大舉轉進利基型記憶體領域,行動記憶體市場恐將出現供過於求的危機。1000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