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價敲進千口賣權 投資人負債千萬元

 

【經濟日報╱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

2011.01.27 03:59 am

 

台股選擇權市場最近驚爆一起罕見交易事件,一位20幾歲的女性投資人以市價單敲進1,000口8,100點賣權,沒想到卻意外以高價成交,瞬間負債近千萬元,面臨被期貨商追償的慘況,引起期貨業界高度震撼與討論。

 

據了解,該位女性投資人年僅20幾歲,是凱基期貨高雄分公司客戶,平常就透過網路下單買賣選擇權,但買賣規模並不大,通常會買進低價(約3至5點)的選擇權,每次下單約一、兩百口,估計投資資金不過在1萬至5萬元之間。

 

21日當天,該位投資人透過網路下單,以市價買進1,000口8,100點賣權,當時盤面成交價約3至4點,若以4點計算全數成交,1,000口約需20萬元,但投資人下單後,卻發現瞬間全數成交,平均成交300多點,甚至還包括630點的成交價。

 

以每點50元計算,每筆630點成交的選擇權就需31,500元,可以想見,該筆成交金額之大。

 

該位女性投資人當場傻眼,也很恐慌, 特別在網路討論區開了一個主旨為:「選擇權帳戶原先30多萬元,幾秒鐘負債近千萬,我該怎麼辦?」的標題。

 

該位投資人在網路留言表示:「沒想到,幾秒鐘之後的事情嚇到我了,我的帳戶平倉損益由原本的正4萬多元,瞬間變成負的近千萬元」、「是不是下單系統出問題?印象中選擇權不是頂多賠光光嗎?怎麼會這樣?」

 

該起罕見交易事件,在網路引起廣泛討論,凱基期貨已證實,正處理相關事宜。

 

【2011/01/27 經濟日報】

--

網路下單 將嚴格風控

 

【經濟日報╱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

2011.01.27 03:59 am

 

投資人以市價單意外敲進1,000口高價賣權的罕見事件,引發國內各家期貨公司高度重視,近日紛紛採取網路下單新機制,做更嚴格的風險管控。

 

期貨業界人士指出,網路下單系統,對於「市價單」的計算基礎認定,是以當時的市場成交點數為準。以發生糾紛的該案例來說,市場成交價約4點,該名投資人送出委託買進單時,電腦會以4點計算所需資金,當時該名投資人帳戶仍有約30餘萬元資金,因此,網路下單系統接受該筆下單,沒想到,1,000口委託單逐價往上搓合,全數成交後,才發現成交金額和帳戶金額有相當大落差。也因此,這位投資人雖戶頭內只有30餘萬元,卻能下單並成交選擇權千萬元,期貨界人士指出,一來是投資人不小心,加上運氣不好導致。

 

這個消息在期貨圈傳開後,期貨商紛紛開會討論此事,業界趕緊改採新的網路下單機制。

 

【2011/01/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