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編財報 匯率採成交價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近來新台幣波動劇烈,由於中央銀行頻拉尾盤,新台幣成交價與收盤價產生價差,造成企業編列財務報表的困擾。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昨發布解釋函,企業編列財報,當有若干即期匯率可供選用時,應採用可用於交割的匯率,也就是以實際成交價編列。

由於熱錢持續湧入,去年下半年以來,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從盤中強升五角的「五角體質」,到盤中強升一元的「一元體質」,但因央行強拉尾盤,盤中成交價與尾盤收盤價常出現五角、甚至一元的落差。

會計師表示,很多企業在編列去年第四季財報時,不知如何選用匯率,尤其是大型半導體、筆電及壽險公司等;舉例而言,某公司應收帳款十億美元,若以新台幣成交價二十九元換算,就是二九○億元,但以收盤價三十元換算,則是三○○億元,差了十億元。

會計師指出,以往對於財報的匯率適用並無一致共識,但央行尾盤持續作價,導致新台幣收盤價背離實際,企業編列財報,應以實際成交價取代收盤價,才能確實反映外幣資產或負債。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昨發布解釋,根據「外幣換算會計處理準則」規定,資產負債表日之外幣資產或負債,可能應按該日即期匯率調整;一般而言,即期匯率通常為收盤匯率(含外匯市場收盤匯率及各往來銀行最終掛牌匯率),當有若干即期匯率時,應採用「可用於交割該現金流量之匯率」。

解釋函也指出,企業須於財報附註中揭露具重大影響的外幣資產與負債資訊,包括幣別、外幣金額與即期匯率。

--

 

企業財報匯率 以真實價計算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1.02.19 03:49 am

 

台幣匯率去年底上沖下洗,國內上市櫃公司的外幣資產評價受到影響,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昨天發布解釋令,企業財務報表的匯率計算基礎,要以真實成交的價格來計算,而不是中央銀行在尾盤「作出」的匯價;各公司今年4月底以前簽出的去年度財報統統適用這項規定。

 

一家上市櫃公司財務主管指出,外幣資產規模比較大的保險公司,或是出口為主、應收帳款較多的電子業,首當其衝。企業財務主管也舉例,如果是持有外幣資產的公司,央行作價的匯率是1美元兌換30.3元台幣,但實際上民間交易的匯率是29元,等於資產價值降低,損失會增加;相反的如果是外幣負債,原本1美元需償還30元,但以實際交易匯率來算,只要還29元,相對比較划算。

 

台幣兌換美元匯率去年底大舉升值,直逼30元關卡,1月接著邁入2字頭。由於央行去年底頻頻在尾盤介入阻升,外匯市場收盤匯率(即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收盤匯率),和市場實際交易匯率有所差異,台幣匯價已經失真。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昨天發布解釋令,說明「即期匯率」定義,除了外匯市場的收盤匯率,也包含各往來銀行的最終掛牌匯率。金管會官員指出,企業可以根據各公司的情況,選擇適用的匯率計算基礎。

 

【2011/02/19 聯合報】

--

匯率含往來銀行最終掛牌匯率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即時報導】

2011.02.18 11:59 pm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今天發布解釋令,說明「即期匯率」的定義。

 

「即期匯率」是指收盤匯率,當中包含了外匯市場的收盤匯率,和各往來銀行的最終掛牌匯率。

 

【2011/02/18 聯合報】

--

匯損虧很大 財報可望負轉正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02.13 02:14 am

 

企業財報匯率的計算基準,可望調整。據了解,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研議,用「匯市交易均價」取代「收盤價」,作為各公司填寫財報時的匯率計算基準。若會計發展基金會發布新的解釋函,今年1月因為匯損導致財報虧很大的公司,可能從負數轉為正數。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已將本案交由「財會研議小組」研擬,金管會證期局也有官員參與,了解最新進度。

 

去年下半年起,台幣開始走強,但就算台幣匯價天天在盤中上沖下洗,中央銀行都會在尾盤出手干涉匯價,導致每天匯市「收盤價」,跟市場實際交易匯價相差很大。

 

會計師指出,目前企業遵循的一般會計原則中,若各公司有匯率相關投資,例如壽險業的海外投資部位,匯率的計算基準,是採每天的匯市收盤價。但收盤價被干涉後,已經失真、不客觀,許多會計師在簽財報時,都覺得「簽不下去」。

 

因此會計發展基金會研擬新的匯率計算基準,考慮以每天的「匯市交易均價」取代收盤價,才更符合市場實際狀況。

 

會計師解釋,台幣匯率在去年底大幅波動,去年12月若採匯市收盤價認定,台幣兌美元維持在30元價位,但若改為「均價」,將變成29 元。若改採均價計算,像海外投資部位很大的壽險業者,去年12月的財報數字可能會變壞,但因為去年底已調成29元匯價,今年1月就沒有評價損失,因此,1月因為匯損虧很大的壽險公司,獲利都會由負轉正。

 

證期局官員表示,會計發展基金會正在討論本案,若發布新的解釋函,包括金融業在內的所有企業,都將適用新的計算基準。

 

【2011/02/12 聯合報】

--

財報編製 擬採可供交易匯率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2.02 03:40 am

 

為解決中央銀行去年底頻拉尾盤對企業編列去年財報造成的困擾,金管會指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對財報採用的匯率作出一致性解釋,目前傾向採可供交易的匯率,企業較無「美化」財報空間,獲利也將大受匯損衝擊。

 

金管會本周一(1月31日)已召開會議討論相關議題,由於去(99)年財報將在4月底出爐,為讓企業及會計師有所遵循,金管會已請基金會在2月中發函做出正式解釋。

 

去年第四季央行為穩定新台幣匯率,在尾盤採取干預作法,導致盤中交易價格與收盤價出現極大落差,以企業編製財報採用的去年12月31日收盤價為例,央行干預後,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撮合的收盤價是30.368元,但台灣銀行的匯率買賣中間價是29.13元,兩者相差1.24元,幅度超過3%。

 

過去企業編列財報都以年底最後一天台北外匯經紀公司的收盤價,但今年編財報時,將面臨究竟以30.368元編,還是29.13元編列的問題。

 

多數會計師主張,依據國際會計準則,匯率應以「實際可供交易的匯率」為準,也就是應採行庫的實際掛牌匯率,編列財報。但部分會計師也擔心,部分企業會藉此「美化」財報。

 

金管會官員表示,不論企業要採用那個匯價,只要能允當表達財報,且會計師同意就可以。不過,為了讓企業及會計師有一致性的遵循標準,金管會還是指示基金會解釋。

 

據了解,目前傾向解釋為可供交易的匯率,換言之,是採納台銀實際交易的匯率,科技業面臨匯率吃掉獲利的情況將無可避免。

 

 

 

薛明玲:明確解釋 較具公信力

 

金管會指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針對編列財報採用的匯率,作出明確解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長薛明玲昨(1)日表示,包括他在內的不少會計師都主張採可供交易的匯率,但主管機關做解釋將更具公信力。

 

金管會官員表示,在基金會未做解釋的情況下,雖然有不少會計師都主張應採用行庫實際交易的匯率價格,而不是中央銀行的收盤價,但不一定所有會計師都會採取相同作法。

 

因此,基金會做出解釋後,會計師的作法會比較一致,投資人在觀看財報資料時,也比較不會無所適從。

 

薛明玲表示,去年匯率收盤價與盤中交易價出現極大價差,這並不是經常發生的現象,包括他在內的許多會計師的看法都很清楚,財報的編列,必須採用可供交易的匯率價格。

 

他認為,現在主管機關要求做出解釋,財報的編列會比較有一致性。

 

【2011/02/02 經濟日報】

匯率.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