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普奇美攜手 提高面板競爭力

更新日期:2011/02/04 10:36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4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4日報導,日本夏普(Sharp)公司將和台灣奇美電子公司合作,分擔液晶面板的生產以提高價格競爭力,針對向新興國家市場開發產品的電視廠商促銷。

 

台灣鴻海精密工業旗下企業奇美,2009年在全球10吋以上電視液晶面板市場占有率排名第3,夏普則排名第5,兩家公司單獨計算,合計占有率達22.8%,將緊追全球排名第2、市占率24.9%的南韓LG公司。

 

報導指出,夏普將提供奇美節能的最新面板技術,再由奇美籌措較便宜的中型面板,夏普則供應大型面板給奇美,相互供給各具競爭力的面板,向進軍新興市場的電視廠商促銷。

 

夏普將提供奇美的是節省電力的液晶面板技術,再委託奇美生產夏普價格競爭力較弱的20吋-30吋型電視用面板,同時也供應奇美40吋型以上的大型面板,雙方已簽署技術提供契約,計劃年內開始相互提供面板。

 

日經指出,台日韓電視用面板廠商競爭日趨激烈,在這種情況下,為發揮各自優勢,在產品上互補而進行合作尚屬首次,將加速液晶面板業界的重整。

 

報導指出,奇美將經由和夏普的合作而逐次取得節能和提高面板附加價值的技術,並擴大來自夏普的委託生產而提高營收,夏普則經由奇美供給具有價格競爭力的中型面板來齊全產品種類。1000204

--

攻AMOLED面板 台廠加油

更新日期:2011/02/04 12:21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4日電)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已成智慧型手機面板新寵,全球最大面板廠韓國三星電子市占率高達9成,樂金顯示器也已併購柯達AMOLED技術部門,台廠剛起步,拚韓廠要加把勁。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採自發光,無背光源;體積輕薄、色彩飽和度佳,且強光下的可視性也很好,適合智慧型手機等手持式裝置使用。

 

劉美君表示,三星電子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來自日本NEC,但多年前兩家公司結束合作關係,三星獨自發展,並成為全球最大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廠商。

 

不過,與三星電子爭奪全球面板龍頭寶座的樂金顯示器 (LGD)不甘居於下風,積極投入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市場,並在去年併購這方面技術最領先的柯達的技術部門。

 

她說,不論樂金顯示器是否可以馬上追上三星電子的AMOLED市占率,但併購最先研發AMOLED技術的柯達,至少技術層次絕對不落後,未來仍有機會提高市占率。

 

反觀台廠,除奇美電子已量產AMOLED面板外,友達光電今年可望量產,但與韓廠相較,市占率明顯偏低。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產業分析師胡仕儀指出,雖然韓國三星電子在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市占率極高,去年超過 9成,預估台灣的奇美電子、友達光電今年底合計市占率可達23%,明年可望超過30%。

 

2010年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應用範圍方面,手機占91%、數位相機占3%、電視占2%、MP3占2%、車用市場占1%、其他1%。1000204

---

奇美友達搶占大陸面板市場

更新日期:2011/02/04 11:18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4日電)奇美電子、友達光電布局大陸面板出海口方式不同,奇美電子透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直接與客戶接洽,友達則透過與大陸品牌大廠共同投資面板模組廠,穩定面板下游出海口。

 

鴻海透過富士康併購索尼海外墨西哥、斯洛伐克電視製造廠,與索尼有一定程度的合作關係。奇美電子日前在尾牙旺年會時即公開宣布,在大陸方面與富士康大客戶索尼緊密合作,同業甚至因此掉單。

 

友達在最近一次法人說明會上,再次強調與大陸電視品牌大廠長虹、海爾、TCL合作,合資成立面板模組廠,同時與液晶顯示器代工龍頭大廠冠捷合作,布局包括歐洲等地的全球市場。

 

鴻海集團近年積極布局電視市場,群創光電、奇美電子、統寶光電在去年3月18日正式完成「3合1」之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成了奇美電子大股東,郭台銘的親信大將段行建更成為奇美電子的執行長,鴻海的客戶順理成章變成奇美電子面板下游出海口。

 

以大陸電視面板市場而言,雖然奇美電子目前仍是最大面板供應商,但友達已急起直追,未來面板雙雄搶占市場的程度只會更激烈。1000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