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萬寶週刊)

【撰文/林孟漢】 

話說多年前,有幸遇到股市貴人,言談間常發覺他上半年的選股都圍繞在董監改選行情,細細研究與自己多年實務操作下來,發覺還真是妙不可喻。俗話說的好,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錢,董監改選3年一次,據初步統計,今年約有458家上市櫃公司進行董監改選,那麼這有何值錢之處呢?原因就出在,由於證所稅已正式上路,將對新上市(IPO)的大股東課稅,對於有些未趕上在去年底以前申請上市櫃掛牌的公司,未來將考量節稅的因素,就有可能透過借殼上市櫃或併購手段來達到快速上市櫃且能避開被課證所稅的雙重效果,因此我們研判今年的董監改選行情大戲精采可期。

我們認為從現在起到4月中下旬,上市櫃公司停止過戶最後期限這段時間,將是董監改選大戲的最熱鬧時期。根據我們觀察,最容易發生董監改選行情的條件為:

1 董監持股低於15%。因為董監持股低於15%以下,就沒有絕對的控制股權能力,就有可能成為有心人士入主的標的,尤其是沒有大集團背景做靠山的中小型股更容易被有心人趁機介入。

2 通常股價在30元以下的上市櫃公司。因為股價總市值偏低,有心人入主的資金較小,當然就容易成為被入主借殼或併購的標的。

3 為什麼現階段要挑有董監改選的公司。理由是通常此

 

 

友旺(2444)技術面盤底非常久,今年的上漲真的是標準的董監改選股,原因當然是籌碼無融資安定度高,公司派不會亂倒股票,而市場也一直有傳言中國資金有意借殼入主發展Super Wi-Fi這個技術,挾著訊號傳送範圍廣、傳輸速度快的優勢,包括智慧家電、智慧電錶(Smart Meter)及行動醫療電子儀器等,都可改善室內聯網運作順暢度。舊資產開發方面也有展獲,現有500坪興建廠辦大樓,並與王競國建築師簽約,估建造成本約3億,興建完成可獲利5億。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1061期】

 

 

 

二銀、二金 市場焦點

萬泰銀行嫁入開發金控,中小銀行併購熱正夯;今年共計有16家上市櫃金融股將改選董監,其中,京城銀、台中銀、國票金、中信金等「二銀二金」的董監改選行情,備受市場期待。

台灣金融機構家數眾多,產業版圖競爭激烈,由於屬特許行業的性質,部分金融機構中,官方占有一定持股,加上市值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的銀行或金控,經營權一旦異主,也將牽動各大集團的勢力消長。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即將進行董監事改選的金融機構,共計有16家,排除具明顯財團色彩,持股集中的富邦金、新光金外,法人建議,可留意董監事持股比例低、市值低於千億元的國票金、京城銀及台中銀等。

此外,董監事設質比率高的中信金,在公司法197條之一「董事設質比重超過選任當時所持有公司股份數額二分之一時,其超過股份不得行使表決權,不算入已出席股東表決權數。」限制下,持股偏低的董事將有回補壓力,將有利於籌碼面。

【2014/02/16 經濟日報】

18檔董監改選行情 啟動

國內458家上市櫃企業今年將舉行董監改選,光群雷、如興等因董監持股低、設質比率高,已面臨回補壓力,三陽、台紙則擁有土地資產題材,投機性買盤將伺機進駐,董監改選的籌碼爭奪戰宣告開打。

距離股東會旺季越來越近,在委託書持股時限、各方勢力覬覦公司經營權的明爭暗鬥下,大股東回補持股,股價升溫,董監改選效應開始動起來。根據統計,今年即將改選董監事的上市櫃公司,共計有458 家,約占上市櫃公司的三分之一。電子產業占多數、約242家,其他則分布在各傳統產業。

其中,台灣大、正新、華碩、華亞科、亞泥、矽品、研華、英業達等總市值超過千億的大型企業,均將改選董監,法人分析,這些市值大的公司,多屬外資持股比重高者,外資多支持公司派,經營權異動機會不大。

另以董監持股在10%以下、且董監設質比率高於20%的條件來看,再篩除市值大的公司,則計有18家,法人認為,大股東原本即有資金需求,現又因董監持股偏低,在面臨回補壓力下,最有可能讓外人有機可趁。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股東會召開前二個月為停止過戶期,因此,股東會前股東回補持股,有機會帶動股價回溫,董監改選行情也將成為支持股價走升的利多題材。

葉鴻儒指出,就過往經驗來看,較容易發生董監改選行情的公司,除董監持股低、設質比率高外,公司市值低、股價淨值比低也是特性。投資人在觀察董監改選題材是否發酵時,不僅需檢視基本面獲利狀況,亦需追蹤大股東的籌碼流向。

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表示,以往由市場主力或大戶主導董監改選行情的時代,董監改選題材經常遭主力或大戶用來做為出貨的時點,有些公司更在董監改選結束後,股價就出現明顯回檔,因此董監改選行情仍應搭配基本面思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16 經濟日報】



 

 

董監改選行情股 加溫

具董監改選行情個股
具董監改選行情個股

董監改選是台股每年固定題材,尤其是4月過後上市櫃公司陸續舉行股東會,公司派想要鞏固經營權須持有公司股票一定比率,若持股不足將面臨經營權保衛戰,專家說,照規定股東會召開前兩個月是停止過戶期間,這段期間內大股東欲回補持股,或市場派想介入公司經營權都會積極買進股票,所以到6月前董監改選公司股價都具想像空間。

聚揚投顧分析師湯順魁表示,農林土地帳面價值逼近200億元,是今年董監改選的指標。農林去年依靠處分土地與租金收入挹注,全年EPS有機會超過1元,農林目前整體董監持股僅7.58%,市場派若買進10%股權,就可挑戰經營權,因此今年相當有機會演出董監改選行情。

此外,董監持股偏低如銘異、喬鼎、麗台、友旺、華豐等都可能出現董監改選行情。

德信證券分析師何嘉展說,金融股今年董監改選行情相當值得期待,金融股今年基本面表現優異,兆豐金、台新金、中信金、永豐金等獲利甚至創下金控成立來新高。隨全球景氣復甦,及未來升息循環啟動利多激勵,長多格局不變,今年可望穩定成長。

另外受惠政策開放,兩岸服貿協議通過,兩岸金銀、金證、金保三會今年預計要在北京舉行,預料將陸續釋出多項利多政策,如剛好又有董監改選,加上各項利多推升,相信金融股董監改選行情肯定會比往年熱絡。

今年要改選主要重量級個股有中信金、合庫金、彰銀、永豐金、玉山金、新光金、中壽、京城銀、三商壽、台中銀以及國票金等。

何嘉展說,中鋼調漲3月內銷報價,揮別連續5個月跌價,低迷已久鋼價也準備迎接新春,因此今年有董監改選鋼鐵股,除有基本面依靠,更有董監改選題材加持,加上董監持股較低的個股如東鋼、大成鋼、威致、新光鋼等,公司大股東也比較有機會回補庫存,就算沒有經營權大戰,至少籌碼也相對較穩定。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說,在交易董監改選個股時,仍須留意風險,部分具改選題材個股本業獲利不佳,往往經由業外收入挹注獲利,在缺乏基本面支撐下,股性較投機,在進場前,宜詳細規劃資金控管,進場後則須嚴格執行停利與停損,以免造成虧損。

 

董監持股不足7公司 明年逢改選

據證交所最新統計,到9月底止,董監持股連續4~12個月以上不足,共有20家公司;其中,明年將董監改選的有7家公司,屆時將有董監持股不足回補壓力。

這7家公司包括:銘異(3060)、喬鼎(3057)、麗台(2465)、友旺(2444)、鴻友(2361)、華豐(2109)、永記(1726)等。

證交所表示,對於董監持股不足公司,證交所只能要求申報,依規定不可對董監持股不足的公司祭出罰則,也無法要求限期補足,但可作為相關行政作業審核。例如若董監持股不足的公司要辦理現金增資,證期局可將此納為審核條件之一。

依證交所最新公布,到9月底止,董監持股不足4個月到1年以上的公司共有20家,除了上述7家之外還有大眾銀、正文、天瀚(4個月以上);另外,還有希華(5個月以上)、東訊(12個月以上)、興泰、本盟、漢唐、三商電、中航、台航、菱光、偉聯(逾1年以上)等13家。

法人表示,若遇到公司要召開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時,董監持股不足的公司將面臨被迫回補,否則將面臨董監改選保衛戰。

根據統計,20家董監持股不足的公司中,上述13家公司已在今年及去年陸續完成董監改選,明年沒有改選問題,但有7家是明年將進行董監改選,屆時,將有董監回補持股壓力。

時序即將進入11月,距離明年股東會最後過戶日,時間剩不到半年時間,而在這7家公司中,有些個股股價仍處在相對低點,未來是否有回補行情備受關注。

 

董監改選 籌碼戰開打  

國內458家上市櫃企業,明年將舉行三年一度董監改選,在委託書徵求時限壓力下,第一回合的籌碼爭奪戰率先登場;擁有大筆土地的資產股,如農林、三陽,以及可能被借殼上市的小型股、具併購題材的二線銀行股等,將是市場首波焦點。

雖然預定明年舉行董監改選的公司,均尚未確定明年股東會召開日期,但依法將在4至6月間舉行,以委託書徵求至少須持股半年的時程推算,有意介入經營權、參選董監事的勢力,現在即開始布局,展開股權收購戰。

拜股權相爭之賜,董監改選題材已躍居近年來台股的盤面焦點;根據統計,明年即將進行董監改選的上市櫃公司,計有458家,電子業仍占多數、約244家,金融保險約16家,其他則分布在傳統業。

其中,富邦金、台灣大、中信金、正新、華碩、合庫金、彰銀、亞泥等市值超過千億的大型企業,均將改選董監;法人分析,這些市值大的公司,扣除金融特許行業外,多屬外資持股比重高者,外資多支持公司派,經營權異動機會不大。

董監持股在10%以下的企業計有84家,加上董監設質比重高於20%的條件,則有京城銀、榮剛、全新、致茂、光群雷、三陽、長天、威致等16檔。

法人認為,大股東原本即有資金需求,又逢董監持股偏低、面臨回補壓力的公司,最有可能讓外人有機可乘。

其中,三陽及農林因董監持股偏低,又有大量未經重估的土地資產,成各方勢力卡位標的,明年董監改選題材已搶先發酵。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0/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董監改選 籌碼戰開打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255179.shtml#ixzz2iti6Q75b 
Power By udn.com 

 

 

--

董監改選潮來了 行情啟動了?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1.02.06 01:53 pm

 

 

 

 

農曆年封關前,台股站上9100點,金兔年一開年,市場也將聚焦今年股東會即將展開的董監改選行情。據統計,今年上市公司中,共有219家電子公司及176家非電子公司將進行董監改選,高達395家董監改選的公司中,是否帶動新一波的董監行情,引人注目。

 

熱門標的集中在金控、銀行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今年雖有395家上市公司將進行董監改選,但依照往例,比較容易出現董監改選行情的熱門標的,多集中在具實質影響的金控、銀行,如早年開發金(2883)或每三年都會出現派系之爭的國票金(2889)等。

 

此外,董事持股比率偏低或是期間持股波動較大的個股也同樣引人關注,如先前董事調節持股3萬多張、持股比率一度跌到1.16%的久陽(5011)及調節持股逾萬張的聲寶(1604)也是市場關注焦點。

 

明年才將董監改選的中石化(1314),近來市場傳出,公司某董事結合市場派與下游廠力鵬(1447)等一路吃貨,持股已達兩位數,將擠掉中石化最大股東威京集團總裁沈慶京,提前搭上今年的董監行情熱。

 

日前涉嫌捲入掏空疑雲的大同(2371)董事長林蔚山,公司2月10日進行321.34億元的減資,減資再增資過程是否引發股權波動也獲市場關注。

 

國票金股價近期已創5年新高

 

 

在今年的金融股董監改選中,上市加上櫃的金融股將有17家進行董監改選,包括六家金控:國票金、永豐金(2890)、玉山金(2884)、中信金(2891)、新光金(2888) 、富邦金(2881);五家銀行:中銀(2812)、京城銀(2809)、高雄銀(2836)、台灣工銀(2897)和年底舉行的彰銀(2801),以及中壽(2823)、中保(9917)、台壽保(2833)、中再保(2851)等四家保險公司和凱基證(6008) 、大展證(6020)二家券商。

 

其中國票金近期股價一路飆漲,已創下5年新高,但在董事長洪三雄、耐斯集團兩大陣營對決之外,今年似乎見到官股加碼跡象,也讓今年的董監改選提前浮上檯面,形成三龍搶珠、甚至四派人馬較勁的新局。

 

至於彰銀(2801)、台中商銀(2812),彰銀多年前曾因新光集團台新金控的卡位布局差點易主;另,屬中纖集團旗下金融機構的台中商銀,王家三兄弟年前曾因爭搶家產事業而鬧得沸沸揚揚,台中商銀今年也將進行董監改選,未來會如何演變,全是市場火熱話題。

 

國建經營者是否變成蔡家人

 

 

在傳產股方面,霖園集團旗下的國建(2501)也將在今年進行董監改選,據國建公告顯示,國建最大股東為國泰人壽持股24.84%,其次為蔡家四兄弟共有的萬寶開發19.5%,雖外人很難介入經營權,但改選後的經營者是否由當前的專業經理人,轉換成蔡家人親自掌控,也是外界關心焦點。

 

多數上市公司因原有董事持股比重高或近三年持股無任何變化,仍具絕對主導權,欠缺股權回補等變動議題,董監改選行情可能較難有明顯反應。

 

【2011/02/06 聯合晚報】

--

新聞眼/董監的危機 股價的轉機 進場的時機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林超熙/特稿】

2011.02.06 01:53 pm

 

時序一步步接近每年5、6月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而每三年一次的董監改選,碰到有改選戰火味者,容易在市場派與公司派互爭籌碼下而炒熱股價。

 

今年有董監改選題材的上市櫃公司計有395家之多,其中包括彰銀等17家金融股,截至目前改選戰火已提前浮出檯面的公司,以國票金(2889)最受矚目。國票金曾分別在六年前與三年前,因洪三雄派與耐斯集團互爭董監過半的經營主導權,而鬧得不可開交,今年又是國票金的改選年,市場更傳出,將有四派人馬爭相介入,除了原有的洪派與耐斯陳家外,又增加公營行庫(官派)與旺旺集團新角力。

 

以國票金資本額233億元將搶11席董事,估算搶攻1席董事,所需握有的股權約8.5%(即19.8萬張)。市場指向,代表官股的公營行庫,這一波從1月中旬即開始進場大掃籌碼,準備搶占2席董事,而原已握有4.5%股權的旺旺集團,也傳出一年來不斷默默吃貨,主要是想取得一家金控公司的招牌,由壽險業搖身一變為金控業。

 

至於彰銀(2801)、台中銀(2812)雖具有董監改選議題,但改選行情不明顯。彰銀2008年11月21日改選,預估今年約在11月改選,台新金持有彰銀22.55%股權、泛官股持有19.68%。在開發金與金鼎證之間股權問題順利解決後,市場猜測台新金與彰銀的問題很快也可迎刃而解,但因彰銀近期股價評價偏高,此時介入董監改選風險較大。

 

而台中銀前五大股東分為中纖、磐亞、霖園、遠雄人壽、萬寶開發,持股分別為15.28%、7.05%、5.91%、4.13%、2.81%,其中纖集團持股22.33%(包括中纖及磐亞)。2010年台中銀董監事進行補選,中纖集團在15席董事中占9席,5席監察人占4席,握有絕對主導權,董監改選行情仍不明顯。

 

而在封關日被檢調傳訊,並因涉嫌掏空公司財務10餘億元,並以2000萬元交保的大同掌門人林蔚山,五年前在家族「兄弟內訌」交火中,有驚無險取得大同集團的主導權,但接班後,卻傳出這樁讓社會震驚的掏空疑雲案,今年剛好是大同三年一度的改選年,官司纏身的林蔚山能否抵擋另一次的考驗續掌集團掌門人,不禁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但因林蔚山為首的公司派仍可掌握近三成股權,研判尚不致動搖林蔚山的董座。

 

而尚未浮出檯面,以鴨子划水姿態在市場默默吃貨的改選公司,未來勢必隨著改選的逼近而點燃戰火,因此,投資人可多留意今年有董監改選,且大股東持股比重不高,容易讓市場派有機可乘者,在股價基期低、產業基本面也看俏時,可逢低布局卡位,等待改選號角響起,搭一趟改選順風列車。

 

【2011/02/06 聯合晚報】董監.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