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爾必達社長:DRAM市場3月供需平衡,5月產能恐短缺

2011/02/09 16:1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瑞晶 (4932) 的技術母廠爾必達將來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爾必達社長(土反)本幸雄今日下午以越洋視訊接受採訪,他表示,預期DRAM市場3月供需平衡,5月就可能出現產能短缺的情況,預期DDR3 2GB將於3月中旬回升至3美元價位。

 

(土反)本幸雄表示,因眾多DRAM廠將產能轉換生產NAND FLASH,使得市場供給改善,在需求方面,隨著PC搭載DRAM的容量提升,預期今年3月中旬客戶開始回補庫存,他說明指出,以歷史經驗來看,一旦客戶庫存低於0.8個月就會下單,目前客戶庫存在0.9個月,預期在3月中旬就會來到須回補庫存的水位。

 

至於對DRAM價格走勢看法,(土反)本幸雄指出,1月底DRAM現貨價已自最低點的1.8美元回升至2.3美元,他預期3月時市場供需平衡,主流規格的DDR3 2GB就有機會回到3美元。

 

針對爾必達與力晶 (5346) 以及茂德 (5387) 等台系廠的技術合作關係,(土反)本幸雄表示一切都無變動,現階段並無需要買力晶的DRAM廠,但未來將負責銷售力晶所產出的標準型DRAM,他並相信力晶 (5346) 有能力轉進40、30奈米製程;爾必達自身的廣島廠月產能12萬片中,有9.5萬片生產移動運用的MOBILE DRAM,並有95%產能目前以40奈米以下生產。

--

爾必達TDR 2/25上市 承銷價暫訂20元 將募集40億元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1-02-09 11:30:13 

 

國內第一家日本廠商回台上市DRAM大廠爾必達TDR(916665-TW),將於2月25日正式掛牌交易,此次TDR將發行20萬張,受惠現貨價反彈,發行價格將從18元上調至20元,每單位TDR表彰原股0.05股,募集金額將達40億元,爾必達計畫把籌措的資金使用於DRAM的研究開發,以及在台灣合併與收購企業等方面,在台灣股市上市也是為了提高知名度。

 

2010年爾必達受到DRAM價格暴跌,第3季由盈轉虧,為一年半來首見,單季合併營收971億日圓,較2009年同期下滑35.7%較,合併營益虧損269億日圓,據了解,市場仍對爾必達來台募資認為在強化策略聯盟的考量下,爾必達將可能針對瑞晶(4932-TW)提高持股,或者入股力晶(5346)及茂德(5387-TW)。

 

 

日前爾必達集團擴大委託力晶生產,合作來對抗南韓三星及海力士同時宣布未來將不在專注標準型DRAM上,農曆年前提供的全新分工,降低全球標準型DRAM供應。由於DRAM進入20奈米以下的下世代EUV技術,投資額將從1,000億元起跳,主導設備與規格的廠商仍是ASML、三星半導體,力晶已經宣布不再投入下世代的DRAM技術,現有的技術與設備足以支應未來3年至4年的需求。

--

DRAM大廠爾必達下周起公開承銷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2011.02.09 01:27 pm

 

全球第三大DRAM品牌日商爾必達今日表示,已於昨日董事會通過TDR(臺灣存託憑證)發行股數及訂價授權,決議現金增資1,000萬股新股參與發行2億單位臺灣存託憑證,每單位臺灣存託憑證表彰原股0.05股,爾必達TDR預計於下周起進行公開承銷,並預計2月下旬掛牌。預估承銷價在16.2至18 元。

 

【2011/02/09 聯合晚報】

--

爾必達TDR 月中掛牌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2.02 04:04 am

 

全球第三大DRAM廠爾必達(Elpida Memory)來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將於本(2)月中旬掛牌,成為第一家日商來台發行TDR先例,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決定親自於2月9日以越洋視訊接受台灣媒體採訪。

 

依照主辦承銷券商凱基證券原本規劃,爾必達此次來台發行TDR,發行數量不超過2億單位,每單位TDR表彰原股0.05股,募集金額約新台幣32.4至36億元,換算下來,每單位約16.2至18元;若以爾必達送件前股價1,043日圓(約折合新台幣380元)計算,TDR發行價約19元,折價約8.5%至14.7%。

 

不過,受近來DRAM售價反彈激勵,爾必達股價近日漲到1,150-1,200日圓(折合新台幣約近400元),法人圈預估,原股帶動TDR上漲,預期折價幅度最多在5%-10%,也就是每單位TDR承銷價格可能落在上述區間的最上緣18元,但最終價格還有待承銷券商凱基證券與爾必達議定,目前較確定的是,預計農曆年後就會展開承銷作業。

 

正當爾必達即將來台發行TDR之際,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宣布與爾必達確已有合作共識,爾必達將以銷售為主,力晶則扮演代工角色,並強調爾必達沒有要收購力晶。

 

不過,市場仍對爾必達來台募資有諸多揣測,一家券商承銷部副總指出,爾必達此次來台募資用途是在台灣投資,盛傳可能是對瑞晶增加持股,也可能會收購力晶持股或力晶DRAM廠。

 

爾必達近來與力晶合作,外傳爾必達「聯台抗韓」企圖心強,此次又選擇台灣作為發行存託憑證的第一站,讓外界有諸多聯想,同時,在公開承銷前,社長坂本幸雄親自展開視訊茶會,並將全程以英文回答,向全球投資人行銷意味濃厚。

 

【2011/02/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