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通過配發現金股利3元 規劃成立太陽能、LED事業子公司

2011/02/15 19:36 鉅亨網 記者施冠羽 台北

 

台積電 (2330) ( (US-TSM) )今(15)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擬定今年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預計共發出777億元股息,並將提請6/9上午舉行之股東常會議決。此外,台積電發言人何麗梅資表示,基於公司的策略規劃所需,董事會也正慎重考量,將成立2家由台積公司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以發展太陽能與LED兩項新事業。

 

台積電去年稅後盈餘161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盈餘達6.23元,但是董事長張忠謀曾指出,不希望股東滿足於每年配發現金股利收入,而應該追求股價成長的收益,加上台積電仍在持續成長,因此未來在保護股東權益的前提下,將維持3元的現金股利,並將保留的資金優先用於資本支出。

 

台積電今日的董事會中,除了核准2010年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外,亦決定核准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將呈送股東會承認。同時也核准員工現金獎金與現金紅利總計約新台幣218.16億元,其中員工現金獎金約新台幣109.83億元已於每季季後發放,而現金紅利約新台幣109.83億元,將俟股東常會通過後一次發放。

 

台積電董事會中,也通過了新台幣849.93億元的資本預算,以擴充製程產能與擴建廠房。亦核准對TSMC Solar North America增資約新台幣1.46億元。此外,為了積極發展太陽能與LED兩項新事業,公司董事會也正慎重考量,將成立2家由台積電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

--

台積將發股息777億 挹注大盤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1.02.08 03:40 am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圖/經濟日報提供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預計15日(下周二)舉行董事會,通過配發3元現金股息和員工分紅案,以去年第四季底股本2,591億元計算,將發出777億元現金,在基本面強勢領軍下,可望替兔年紅盤注入資金動能。

台積電虎年封關收盤價76.3元,以3元現金股息計算,現金殖利率3.93%。台股春節休市期間,美股仍揚升,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美國時間4日以13.62美元作收,收在79.76元,溢價4.53%,新春開紅盤後,具有補漲實力。

 

台積電昨天提前開工,發言系統昨(7)日表示,無法評論董事會日期與討論事項。

 

台積電上季法說會宣布現金股息策略轉彎,董事長張忠謀表示,為讓股東價值極大化,高資本支出將成趨勢,未來現金使用將以資本支出為優先,因為增加設備和研發支出,有助公司長期營運成長,如此股東將不只賺到股息,還將因獲利成長而賺到股價。

 

去年初台積電整體員工結構加薪15%,員工分紅也全面改發現金股息,在沒有股票分紅下,員工分紅對公司籌碼的衝擊大幅降低。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說明,三年前,台積電原本訂現金股息將以「可分配盈餘的80%」來發放,現在將改變;因為台積電獲利正大幅成長,把可分配盈餘的80%發給股東,雖可讓股東配息變得很高,但股東不應只抱著賺股息的心態。

 

台積電規劃,未來股息仍不低於3元,但優先把錢用於資本支出。台積電去年每股稅後純益6.23元,是史上第三高,外資預估,今年台積電營收將來到5,000億元,獲利上看1,800億元,續創歷史新高。

 

【2011/02/08 經濟日報】

--

誰來給台積電一點顏色看!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數位時代發表日期:2003-03-15
 
對於股民而言,每年春節前後,除了期待新年行情,蒐集扣繳憑單之外,就是等著上市公司宣布股利。 撰文=JB
今年等待宣布股利的氣氛分外詭異,許多知名的證券分析師都喊話表示:投資人期待今年現金股利的比例略高一點,股票股利的比例稍低一些,以免稀釋股東的權益。這種說法,似乎呼應去年底台積電和聯電彼此唇槍舌劍時張忠謀的論點,是該好好檢討員工分紅的制度。 
然而出人意表之外的是,台積電居然在3月4日宣布只發股票股利0.8元,員工紅利照常發放。消息傳來令人錯愕。如果對檢討員工分紅表現較支持的台積電都不發現金股利,而任由員工分紅稀釋股東的權利,一向死鴨子硬嘴皮的聯電,顯然會更肆無忌憚。 
當然台積電抬出一大堆理由來搪塞,但是這些解釋,實在都站不住腳,不信我們來看看:台積電表示因為景氣有復甦的可能,要保留現金作為將來的資本資出,然而以目前低利率的背景,難道好手如雲的台積電財務處不會考慮以發行債券來籌取低成本的資金嗎?台積電又強調員工分紅配股只稀釋了股本的0.76%,然而這只是數字遊戲,台積電的員工,其實拿走了大約價值62億元的股票,佔去年獲利的29%,如果以總配股數來說,員工分紅配股約1.5億股,超過所發放股票股利的10%。 


利率下降,員工分紅也該調整 


善於狡辯的上市公司,總是有說不完的理由來辯解。最常用的藉口就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發員工分紅,為什麼抗議的聲音現在突然湧現。其實,低利時代的來臨,股東開始斤斤計較是人情之常。舉例來說,以台積電1萬4000名員工,平均每個人可以分到近50萬元的員工分紅,以目前利率2%來計算,等於是2500萬的資本可以得到的報酬,等於是台積電在發放紅利時,假設每個員工除了所領的薪水之外,所額外代表的價值,相當於新台幣2500萬。然而,同樣50萬元的員工分紅,在過去利率10%的時空背景下,等於500萬的資本價值。在利率下降到只有1/5水準的今天,員工分紅的比率也應該等比率下滑,怎麼會維持往常的水準呢?台積電活該被罵,這和軍公教18%利率倍受訾議的原因同出一轍。 
有了去年聯發科員工配股比率過高,造成股價重挫的前車之鑑,台積電還敢於悍然宣布只發股票股利,顯然是有備而來,果然在3月5日台積電股票應聲下滑之後,台積電連續放出景氣轉佳,產能利用率即將大幅提高的消息,護住股價不再下滑。 
台積電股東的感覺可能類似職棒球迷對職棒聯盟「叛將條款」的態度,雖然心中不是滋味,卻無可奈何。台積電和職棒聯盟的想法顯然是:反正不乏人捧場,我要怎麼做是我的自由。 
然而隨著電子業尤其是晶圓代工業獲利率逐漸下滑,投資人對台積電等高員工配股的電子股會興趣漸失,上市公司作威作福的時日也不會太久,投資人何妨現在就遠離股市,給這些公司一點顏色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