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爭奪戰 耐斯大反撲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李淑慧、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2.15 03:22 am

 

國票金經營權爭戰戲碼進入高潮,耐斯集團醞釀大反撲,正集結金融、營建、科技等領域的友好企業勢力,買進國票金,泛耐斯集團將以80萬張、三成五股權為目標,誓言今年拿回國票金的經營權。

 

國票金董監改選第一回合的「市場股權收購戰」邁入最後階段,6月24日召開股東會,最後過戶日為4月24日,距今僅剩46個交易日,兩大股東洪三雄陣營、耐斯的籌碼爭奪也宣告白熱化。

 

早一步進場的外資,近期趁機獲利了結,國票金昨(14)日重挫6.3%,下跌1元,收在14.85元。

 

據統計,近二個交易日,國票金股價從近17元下跌到昨天,跌幅超過12%,法人調節是主要殺盤來源,近二個交易日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11萬張,其中,光是外資就賣超1.4萬張。

 

但泛公股行庫買超也相當積極,二日內也買超近1.9萬張,法人丟出來的籌碼幾乎都被泛公股行庫接走。

 

親近耐斯集團人士昨日透露,由於集團政商關係良好,在經營權爭戰浮上檯面後,不少友好企業均主動探詢有無需要幫忙,耐斯預計將集結金融、營建、科技等友好企業勢力,近日啟動新一波的籌碼收購。

 

據了解,耐斯集團目前約掌握28萬張國票金,持股12%,金融、營建、科技等領域的友好企業約有22萬張、持股近10%,總計泛耐斯集團約已持股50萬張,持股22%。

 

相關人士表示,在新一波籌碼收購計畫啟動後,泛耐斯集團將再進場回補30萬張持股,預計在最後過戶日之前,能總計收購80萬張的國票金持股為目標、掌握三成五股權,董事席次將「坐四望五」。

 

耐斯集團幕僚指出,選擇默默收購籌碼,「大家等著看,改選當天票開出來,就知道耐斯的實力了。」

 

其他勢力方面,據了解,目前公股持有國票金股票20多萬張,約持股11%;加上已被保險安定基金接管的國華人壽,仍持有國票金3%的股權,也可望支持公股。

 

以國票金股本233億元估算,想取得一席董事約要18至19萬張,也就是持股8%;目前來看,在11席的國票金董事中,公股應可取得兩席,旺旺蔡衍明持股6%、約一席,耐斯與洪三雄則是五五波、約各有四席的實力。

 

市場人士推測,蔡衍明與耐斯、洪三雄兩派人馬都有交情,加上公股介入,未來陸續出脫持股的可能性不小,以免到時「難做人」,支持誰都不是,因此,蔡衍明最近可能透過外資賣股。

 

委託書徵求 兩陣營廝殺

 

國票金董監改選的委託書徵求戰提前引爆。據透露,耐斯集團近期已與全通、常龍等民間委託代徵體系,以及台灣總合股務簽約,在委託書徵求戰中率先攻城掠地。

 

國票金的經營權爭權戰,是今年金融業董監改選的重頭戲,這場「錢與權」的遊戲,市場股權的分布結構固然是主角,但未來委託書的徵求狀況,更將扮演決勝關鍵的推手。

 

國票金的最後過戶日在4月24日,換言之,待4月23日交割,4月24日完成過戶後,國票金即可進行股東會的名單造冊,各方勢力擁有的籌碼也將明朗,確定第一回合股權收購戰的成果。

 

股代人士表示,依法令規定推算,4月24日後,國票金即會將股東名冊建檔,洪三雄、耐斯等兩方人馬也將會開始規劃董監事的提名人選,向證基會送出徵求資料,以組成徵求團或以個人徵求方式,向股民徵求委託書。

 

國內目前的委託書代徵體系,包括委託書大王張永祥所屬的人力通、全通,以及常龍、聯洲等,另外,還有主管機關、券商公會主導設立的委託書徵求平台-台總,以及券商。

 

據了解,耐斯與洪三雄等兩方人馬,近期都開始尋求外界「戰友」的支持,陸續拜訪券商、民間業者、以及台總等委託書代收機構,期望未來藉由通路的配合,全力衝高委託書徵求股數。

 

耐斯集團親近人士則透露,近日已率先與已與全通、常龍等民間委託代徵體系,及台灣總合股務簽約,民間徵求體系已由泛耐斯勢力全掌握,另外,凱基、大慶等券商也可望代耐斯徵求委託書。

 

相關人士表示,洪三雄及耐斯等兩大勢力,目前對國票金董監改選爭戰已白熱化,兩派人馬未來勢必都要向股民大眾求援,以徵求人團或個人徵求的收集委託書方式,來厚植角逐國票金董監的實力,雙方勝負差距可能僅在20萬張之內。

 

【2011/02/15 經濟日報】

---

董監改選之戰 國票金4雄爭霸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1.02.15 02:56 pm

 

今年上市櫃公司的董監改選戰火,已悄悄由國票金控(2889)揭開戰火,據悉,今年國票金的改選將出現「四雄爭奪」局面,除舊有的耐斯集團與泛美麗華洪三雄兩派之爭外,今年又加入旺旺集團與官派的公股銀行也進來搶奪席次,一場改選戰火已如火如荼開打。

 

今年有董監改選的金融股計有彰銀(2801)等17家,除國票金選情激烈外,據傳台中商銀(2812)的改選也是外界關注焦點,主要是去年中纖(1718)集團一場「兄弟內訌」角力戰火,不排除延燒到台中商銀來。

 

據悉,國票金三年前那場改選,耐斯集團因配票失敗,導致搶攻董事席次落後泛美麗華洪三雄派,金控的主控權旁落他人,今年捲土重來,耐斯集團提早布局運作,除結合集團周遭好友系統外,並傳出將與官股合作,且還放出願意禮讓金控董事長一職給官股,以擊退泛美麗華洪三雄派,惟雙方是否能謀得共識,仍有待觀察。

 

市場指向,今年國票金的改選,截至目前,耐斯集團暫時取得優勢,除耐斯集團因景氣好轉,企業資金奧援拉高外,強敵泛美麗華集團,因歷年來合作對象國華人壽(持有國票金股權3.6%)因經營不善,已遭官方安定基金接管,持有股權籌碼也落入官方控管,泛美麗華集團失去一大盟友。

 

而一場董監改選戰火,除市場籌碼股權的正規戰外,委託書市場的會外戰更是兵家之爭。據悉,全通、常龍、聯洲等三大委託書市場,耐斯集團確定已獲得全通、常龍兩家委託書業者支持,同時也與台灣總合股務簽訂合作契約,委託書徵求戰取得絕對優勢。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2/15 聯合晚報】

---

國票金經營權 四強爭奪戰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2.10 03:14 am

 

 

國票金經營權演變成四方勢力角逐,董事長洪三雄透露他自己已開始加碼買進國票金。

(本報系資料庫)國票金控今年6月股東會將改選董監事,原本只是耐斯集團、美麗華集團「兩隻大熊的戰爭」,變成四方勢力角逐,包括公股、旺旺集團蔡衍明都有意問鼎經營權,最近大舉敲進國票金股票。

國票金在各方勢力搶加碼之下,股票一路狂飆,昨(9)日台股重挫104點,國票金股價卻逆勢上揚0.15元,站上17元關卡,是12年來新高。國票金股價去年11月下旬重回10元價位後,短短三個月,股價暴漲高達七成。

 

外資更在開紅盤連二日買超2.16萬張,持股突破13%,連自營商也在昨天罕見買超1,622張。

 

過去外資長期對國票金均屬於低持股,持股多不到5%,歷年來董監改選,外資不占舉足輕重地位。但據統計,從去年5月6日,外資持股從3.85%、持股8.46萬張,一路激增至昨天的13%、持股30.39萬張,大增21.93萬張。

 

面對新競爭者,現有經營團隊也準備迎戰。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昨日透露,他從股價在9元、10元就進場加碼。至於目前持股,洪三雄不願透露。

 

但據最新公告資料顯示,到1月底止,洪三雄個人持股只有1,720張。

 

多方人馬有意問鼎國票金經營權,洪三雄表示,「我都很歡迎,正正當當來參與經營有何不可?」他也認為,這顯示外界肯定國票金經營成果。

 

國票金將在6月24日召開股東會,4月24日停止過戶日之前,預料有心問鼎經營權者將持續進場布局。

 

據了解,洪三雄陣營包括他個人持股,以及美麗華集團、領航集團等結盟,持有國票金的股權大約27.5%~30%,是該公司最大股東。

 

耐斯集團與周邊支持企業,合計持股已超過20%。耐斯集團相關人士表示,最近持續買進國票金股票,有相關企業一天就買進6萬張股票。

 

旺旺集團蔡衍明去年底開始持續加碼國票金,據了解,持股已接近6%。

 

金管會規定金控大股東持股超過5%者必須申報,據了解,旺旺集團向金管會申報。並已成為國票金第三大法人股東。

 

至於公股行庫則是以化整為零的方式買進國票金股票,包括台銀、土銀、合庫等八大公股行庫,從去年12月初開始大舉加碼,外傳已買進17萬張,持股達7%。

 

公股曾經是國票金的大股東,不過,民國96年民進黨執政時,泛公股共持有國票金16.9%的股權,其中合庫持股高達6.99%,之後政策要求公股全數出清,以11.5元釋出,小有獲利。國票金.gif 

爭奪國票金 中資色彩台商軋一腳

〔記者歐祥義、鄭琪芳/台北報導〕國票金控改選愈來愈熱鬧,除了原先的德安與耐斯兩個集團已分別找外圍進場助陣之外,市場傳言在一月官股進場之前,中資色彩濃厚的蔡姓台商也看上國票金這張金控執照,已進場買進十.二萬張。

蔡姓台商因中資色彩濃厚,使得國票金改選複雜性提高,外傳他去年十二月時就已買進,官股行庫則是在今年一月初才進場;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不排除是政府高層得知情勢演變後,為避免金控經營權染上中資色彩,刻意下令官股進場,到封關為止,國票金改選場面的紊亂程度已超乎所有當事者的預期。

防被染紅 傳官股進場大買

該台商目前持有國票金股權約四.四%,如果持股超過五%必須向金管會申報,加上官股行庫大舉進場,因此暫時縮手觀望,德安與耐斯兩個原有大股東,也未再看到大幅加碼的動作。

據指出,目前所有人都在看官股開紅盤後的態度,官股短短不到一個月即大舉買進十七萬多張,兇悍的程度猶勝於○八年金融海嘯國安基金護盤時,說沒有政策任務,恐怕沒人相信。如果由合庫或土銀入主國票金,這是一勞永逸的方法;或是由官股掌握關鍵董事席次,直接在董事會中監督制衡雙方,避免兩派人馬惡鬥弄垮國票金財務結構,則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官股介入的新聞在封關前曝光後,引發國票金原本大股東不安,據傳曾委託某位立法院高層前往財政部關切,希望官股買盤縮手。

決策官員透露,問題是官股頭已洗了一半,且目前還有中資色彩濃厚的股東覬覦經營權,官股年後若不再繼續進場,國票金今年改選場面一定失控,屆時政府恐怕要花十倍的力氣來善後,權衡輕重得失之後,官員認為,官股繼續買下去是一個趨勢,至於席次的分配協調,只能等停止過戶日後再來說。

公股行庫操盤人︰奉命買進

〔記者鄭琪芳、盧冠誠/台北報導〕官股要拿下國票金經營權?財政部對此大打迷糊仗,對於外界傳言一概否認,但受命進場買股的公股行庫操盤人,卻有人漏了口風,證實係奉命買進,在高層未喊停之前,還是會繼續買進國票金股票。

公股行庫大舉加碼國票金持股,市場認為公股想重回國票金董事會,但封關前兩天買盤減少,傳出有政治力介入,要求公股行庫縮手。對此,財政部否認指示買進國票金及政治力介入;部分行庫則表示,因消息曝光,所以暫時減緩買進,未來決策完全依照財政部指示。

財部否認下指示

國票金今年將改選董監,原本公股已於二○○七年出清國票金持股,但包括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兆豐銀及台企銀等八家公股行庫,今年以來大舉加碼買進國票金,因此傳出公股想拿國票金董事、甚至可能要拿回經營權。

財政部官員澄清,不知道公股行庫有沒有買進國票金,若真的有買,也是銀行自己的財務投資,不用報到財政部來,最近市場一些傳言,應是有人要炒作股票,故意放消息。

台銀不承認自營部買進國票金,係有心人士故意在台銀開戶,大量買進國票金股票,再於其它券商賣出套利;但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八大官股行庫同時買進國票金達十餘萬張,能有此資金實力的民間投資人士實在不多,台銀說法顯然有所保留。

土銀今年以來透過土銀券商加碼國票金已達兩萬張,光是一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就加碼一.一萬張,但二十七至二十八日縮手至四千多張,市場傳出有立法院高層介入,要求財政部暫緩執行。

華南金控及土銀則表示,近期的確有買進國票金的動作,未來決策完全依照財政部指示,但加碼的消息見報後,當然會有所減緩,目前並未接獲財政部新的指示。

傳出有意入主國票金的合庫,也透過合庫券商加碼國票金二.六萬張,但合庫低調表示,主要應該是經紀部門的進出,不見得是自營部門。合庫高層說,想要吃下國票金,靠合庫一家是不可能的,而且買進國票金屬於短期投資,銀行自己處理就可以了,並未接獲財政部任何指示。

官股出手 可終結股東惡鬥

記者歐祥義/特稿

沒有任何一家金控像國票金一樣,年年上演董事會內訌與大股東互槓戲碼,官股重回董事會、甚至重握經營權,或許是避免這家金控經營體質走向惡化的唯一方法。

從二○○五年改選開始,國票金兩派相爭的新聞,就常佔據報紙版面,不過情勢主要在改選過程的攻防;○七年十二月,官股持有的十六.九%國票金全數出清,○八年再度改選,董事會中不再有官股董事,只剩下德安集團及耐斯兩方人馬,兩派股東劍拔弩張的對峙態勢,才逐漸被外界明瞭。

目前國票金的經營權由德安集團掌握,但董事席次未超過三分之二,有重大議決仍需耐斯配合才能推動,但因雙方互信基礎不夠、互相掣肘,經年累月下來,累積出彼此一定要爭個你死我活的怨氣。

去年四月,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宣布以一.一二五億美元,併下大都會人壽,但此案一直被耐斯集團反對,五月國票金股東提案,要在股東常會提案罷免耐斯集團的董事。德安集團這個史無前例的動作,引來金管會高度關切,認為此例一開,將造成我國公司治理紊亂開端,幾經折衝,最後由提案股東自行撤案作收。

不過金管會也在去年十月駁回國票金併大都會人壽案。

令金管會對國票金公司治理提高警戒程度的,還有併華頓投信案。去年三月,國票證券向渣打銀行以每股十三.五元價格,買下華頓投信二成股權;事隔不到一年,國票證券在一月中旬公告,將以普通股每股廿六.五元,特別股每股廿七.五元,買下華頓八成股權。

國票證券的獨立董事高安邦發言反對此購併價格,認為華頓投信淨值只有十二元,用廿幾元的價格去買,實在超出市場行情太多,但此案還是以九票贊成、二票保留、一票反對通過了。

高安邦的質疑,也是金管會的疑慮,為何間隔不到一年,買下華頓投信的價格相差一倍?金融監理官員思考,如果再這樣下去,國票金控難保不出事。因此一月初國票金公告購併華頓投信後,官股行庫即進場大量買進國票金股票,至封關日為止,已經買進約十七.五萬張,佔股權比重約七.四六%,已勉強能當選一席董事了。

看來也只有官股進場干預,才能遏止國票金兩派股東惡鬥的亂象。公股行庫要進行整併,合庫及土銀都要成立金控,但台灣金控實在太多家了,國票金目前也缺乏銀行這塊事業領域,由官股出面整合,讓這家金控朝正面健康的方向發展,絕對是一個正確的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