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電子股 本季不淡

 

【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11.02.08 03:40 am

 

原物料上漲、新台幣升值,加上大陸工資上漲等三大因素,帶動電子業在農曆年前後陸續調漲價格。其中被動元件漲幅在3%至15%、筆電(NB)代工漲幅5%至10%、印刷電路板(PCB)漲幅8%至10%、讓部分廠商第一季業績不看淡,成為漲價受惠概念股。

 

被動元件中的鋁電廠指出,近期成本節節高漲,如鋁箔、鋁殼、電解液等材料成本,半年內增加7%至9%,大陸調漲工資18%至20%,新台幣兌對美元持續升值,都造成產品調漲的壓力,包括鋁電和固態電容,近期漲幅約在5%至15%。

 

NB代工方面,同樣是受到新台幣升值、原物料價格升高,加上大陸調漲人工薪資,讓毛利率3%至4%的NB代工廠,實在吃不消。

 

包括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與和碩等NB代工廠,已向客戶反映成本,期能調漲代工價格。代工廠已視機種不同,調漲代工價格5%至10%不等。在成功調漲售價後,NB代工廠第一季毛利率的壓力將減輕。

 

至於PCB方面,欣興表示,價格較差的產品已調漲價格,有逾一成的產品漲價,主要是上游的銅箔、玻纖布、銅箔基板等原物料,售價逐月調高,不得不向客戶反映。

 

金居表示,2月續漲價8%至10%,因為銅價仍在歷史高檔,不排除3月再漲價。銅箔基板廠南亞也傳出,2月厚、薄板調漲5%至8%的售價。

 

主機板廠如技嘉與微星等,已感受到PCB廠要求漲價的壓力,新款主機板未來可能會跟著反映成本,調漲售價。

 

晶片組占主機板的成本比重最高,但PCB也是關鍵零組件,是主機板的骨架,因此,PCB漲價對主機板的影響不小,加上新台幣升值,使得主機板廠承受雙重壓力。

 

新台幣兌美元居高不下,讓以美元報價的晶圓代工業,也感到吃不消。加上12吋產能吃緊,台積電第一季的新契約,均把匯率因素考量到報價裡,等於是變相漲價。不過,晶圓雙雄並沒有透露調漲的幅度。

 

太陽能方面,2月報價持平,正醞釀反彈,年後可能由矽晶圓先開始發動漲價。DRAM報價方面,2Gb DDR3在1月下旬,現貨價大漲兩成,預期農曆年後,將震盪整理再穩定走高。(記者何易霖、陳碧珠、龍益雲、王皓正、李立達、謝佳雯)

 

【2011/02/08 經濟日報】

--

NB代工 毛利率壓力減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1.02.08 03:40 am

 

筆記型電腦(NB)代工產業鏈,醞釀農曆年後漲價,仁寶總經理陳瑞聰直言,「再不漲價,就活不下去了」;零組件評估,漲幅約在5%至10%。

 

NB業者去年已向客戶表達漲價的想法,主因為三高,分別是新台幣匯率走高,且原物料價格升高,加上大陸人工成本調高,「三高」壓力,讓「毛三到四」(毛利率3%至4%)的代工產業,大喊吃不消。

 

業者指出,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和碩等廠,均已向客戶反映成本大幅增加,期望能調漲代工價格,據悉,包括惠普、宏碁、東芝、戴爾等大廠,已同意漲價,從首季,新舊機種均開始調整。

 

陳瑞聰表示,首季新舊機種成功跟所有客戶達成「反映成本」動作,「現在至少鼻子在水面上」,但他表示,代工廠不會完全反映,仍會自行吸收部分成本壓力,但是毛利率壓力,將減輕許多。

 

產業鏈下游代工大廠率頭漲價,上游零組件早已跟進,包括散熱模組、軸承與機殼廠,均已調漲價格,業者評估,調幅約在5%至10%。

 

法人指出,散熱模組廠超眾、奇鋐、雙鴻等,均已向客戶調漲價格,業者則強調,主要是反應成本,並非漲價,主因國際銅價漲幅已高,且調漲以新機種為主,部分將結束生產的機種PCB廠 轉嫁成本,就沒有調漲空間。

 

法人評估,今年NB代工產業鏈的毛利壓力,較去年減輕,包括成功反映成本,以及鴻海、偉創力等EMS廠的搶單競爭,不若預期嚴重,不過毛利率提升困難,持穩較有可能。

 

【2011/02/08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1.02.08 03:40 am

 

欣興電子(3037)等印刷電路板廠,面對上游銅箔、玻纖布、銅箔基板等原物料今年售價逐月上漲,近期積極向客戶反映、轉嫁。

 

國際銅價去年下半年大漲,直接影響銅箔,去年9月起就逐月上揚,金居開發銅箔(8358)表示,2月仍續調漲8%至10%,漲幅為半年之冠,銅價仍在歷史高檔區,不排除3月再調高售價。

 

銅箔售價走高,也使下游銅箔基板(CCL)廠、印刷電路板(PCB)廠大喊吃不消,CCL廠還面對玻纖布1月起售價大幅回溫、2月醞釀再漲,龍頭廠南亞(1303)傳出,2月厚、薄板上漲5%至8%。CCL廠台燿科技(6274)表示,玻纖布部分售價在1月上揚20%,2月又積極醞釀抬高,銅箔價格漲勢更不停,CCL在下游PCB景氣逐漸走出谷底後,也只得漲價。玻纖布廠德宏工業(5475)也說,PCB景氣今年首季明顯好轉,尤其歷經去年第四季低迷,玻纖布售價出現上漲空間。

 

面對新台幣對美元升值,金、銅等售價去年底維持在高檔,尤其今年來CCL有尋求漲價,PCB廠也受不了,欣興就指出,價格較差的產品已積極尋求反映售價,部分並已落實,有逾一成的產品漲價。

 

一些產品售價本就低檔的筆記型電腦(NB)、主機板(NB)相關PCB廠,如瀚宇博德(5469),近期也持續和客戶溝通。

 

【2011/02/08 經濟日報】

--

主機板 新款看漲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1.02.08 03:40 am

 

國際銅價在相對高檔,印刷電路板(PCB)廠陸續向主機板廠要求調漲報價,技嘉(2376)、微星(2377)等主機板廠表示,因產品屬性,新主機板未來有調漲空間,至於舊款主機板,未來漲價機會不大。

 

去年國際銅價大漲,從1公噸3,000多美元一口氣上漲到9,000多美元,但PCB板廠的報價並未調整,今年面臨銅價維持高檔、玻纖布價格喊價,及大陸工資調漲等多重壓力,PCB板廠向客戶醞釀漲價。

 

主機板廠表示,晶片組占主機板成本比重最高,PCB也是關鍵零組件,是主機板的骨架,因此PCB漲價對主機板影響不小,再者,新台幣升值,對廠商來講也是成本,未來不排除要在合理範圍內,向下反映成本調漲。

 

技嘉、微星指出,目前是PCB板醞釀漲價,就主機板業者來說,整體的漲價與否仍尚待觀察;據了解,新的主機板未來較有調漲的空間。

 

,至於舊款主機板,未來漲價的機會則是不大。

 

展望第一季,技嘉、微星表示,由於新產品接續推出,以及中國大陸農曆年的拉貨效應,預期第一季的出貨量將逐步走高。

 

【2011/02/08 經濟日報】

 

 

--

被動元件 續調價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1.02.08 03:40 am

 

受到缺工影響,加上原物料成本仍高,被動元件傳出漲價聲,鋁質電解電容、固態電容、晶片電阻上游陶瓷基板等產品,自1月起至3月間,均有產品接力調漲。

 

去年上半年在市場供需吃緊下,包括晶片阻、積層陶瓷電容(MLCC)、鋁質電解電容、固態電容等產品。以及上游材料的鋁箔、陶瓷基板等都紛紛上漲;到了下半年旺季不旺,部分產品開始下跌,僅鋁電、固態電容、陶瓷基板等持穩或略漲。

 

今年第一季雖然需求並未強勁,但被動元件仍有部分產品,在廠商成本上揚壓力下,以鋁電、固態電容、鉭質電容和陶瓷基板三項產品為主,由日廠帶頭掀起一小波漲價風。

 

除鉭質電容以日廠為供應商外,台廠在上述產品均有布局,亦跟進漲風。鋁電和固態電容廠智寶(2375)和立隆(2472)都傳出在2月1日和3月1日調漲售價,漲幅最高15%,最低為5%。

 

鋁電廠指出,近期成本節節高漲,不僅鋁箔、鋁殼、電解液等材料成本,半年內增加7%到9%,中國大陸也調漲工資18%至20%,加上新台幣、美元、日圓、人民幣等匯率都處於相對不利的條件,對產品售價和採購成本均造成壓力。

 

晶片電阻的上游陶瓷基板廠九豪(6127)也針對供應較為吃緊,且於去年未調漲的大尺寸0603、0805等產品微幅調漲售價,漲幅在3%到5%之間。

 

【2011/02/08 經濟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