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能總經理曾明仁 從來沒丟過客戶

記者陳梅英/特稿

數位相機代工廠競爭激烈,訂單移轉時有所聞,但佳能(2374)總經理曾明仁相當自豪的說,從過去到現在,佳能從來沒有丟過客戶,今年有機會登上日本知名研究機構Techno Systems Research(TSR)調查的數位相機代工龍頭寶座。

出貨量能追上Canon

外界常把佳能與日本數位相機大廠Canon搞混,曾明仁幽默地說,希望有朝一日,出貨量能夠趕上Canon,當台灣佳能遇到日本佳能(Canon)不會漏氣。

根據TSR統計,台廠從2008年開始就躍居數位相機代工廠第一名,2008年是華晶科,2009年鴻海,今年TSR預估佳能出貨1880萬台,將打敗鴻海居第一,他說,TSR預估還算保守,主要是TSR沒把白牌市場列入統計,今年佳能出貨目標上看2100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4成。

數位相機廠競爭激烈,代工廠這幾年來為了擴充版圖,搶客戶也時有所聞,但曾明仁秉持有些客戶絕對不碰原則,不願意破壞同業關係,因為他認為只要把手上客戶照顧好,就會有很大成長,「光手上這些客戶就招呼不及。」也因為這樣的專注,這些年來,佳能曾經丟過訂單、就是從來沒丟過客戶。

曾明仁回憶說,2005年第一次拿到N公司三個project,很興奮,但開發團隊跑了兩個月後,案子卻被抽走,還給日本三洋,同仁當然相當沮喪,他反而如釋重負,因為如果當時硬接下來,現在N公司就不會是佳能主要客戶,也因為當時教訓,他認為不只要做對的事還要做有把握的事,佳能與這幾家日系大廠的關係就是這樣謹慎的、小心的長期經營。

這幾年佳能出貨量也隨著這四家大客戶卡西歐(Casio)、尼康(Nikon)、富士(Fujifilm)、三星(Samsung)不斷成長,佳能2004年出貨量280萬台,2006年跳升到670萬台,2007年超過一千萬台後,2008年1350萬台,去年則有1520萬台,今年從手上客戶的project推估,出貨量將上看2100萬台。

提高獎金讓員工回流

儘管今年出貨大好,去年底開始中國出現缺工潮卻讓佳能2月3分之1訂單出不了貨,只好提高各種獎金讓員工回流,也導致過去一年來佳能勞工成本增加20~25%。

佳能代工出貨量做到世界第一後,曾明仁說,接下來光學廠的整合將是佳能下一個目標,希望在未來1~2年內能脫胎換骨。

 

佳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5990) 收藏(1)

Black J

 

前輩

訊息 名片

請參考佳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佳能(2374)成立於1965年五月二十一日,成立初期為取得日本佳能代理權,展開佳能企業通路事業,以辦公室事務機器代理為主。至1993年日商佳能株式會社正式成為本公司股東之一,1995年元月16日股票掛牌上市。

2003年元月一日合併銓訊科技,公司正式邁入生產的新紀元,並正式將事業版圖區分為通路事業、光電事業、及轉投資事業。

公司主要商品(服務)項目為數位相機及照相模組製造銷售,數位相機銷售主要以ODM/OEM 的亞洲及歐美品牌公司為主,主要客戶包括卡西歐(Casio)、三星(Samsung)和Nikon,並與Pentax合資設立鏡頭廠。

2007年華碩宣佈以換股方式,取得佳能13%的股權,華碩繼在NB、主機板、手機、遊戲機、準系統、繪圖卡和相關零組件業務後,佈局數位相機領域,並對華碩在NB Cam和手機相機模組的佈局上更加完整。

另外佳能持股20%的應華,藉由機殼沖壓技術,也可望成為華碩的零組件供應商,且佳能持股3%的PC通路商上奇,也成為華碩自有品牌產品的通路角色,雙方的合作關係將更緊密。

鴻海在合併普立爾後,對支援鴻海在手機鏡頭的業務相當有利,而華碩入股佳能後,同樣對華碩在NB和手機鏡頭和機殼沖壓的支援上,也可有相當的互補性。

公司2007年全年出貨1210萬台,2008年出貨量1350萬台,在OEM及ODM方面,2007年出貨比重約分別為3:7,2008年為2:8,主要是新增一Fujifilm ODM客戶,另外在原有OEM客戶Casio,除原本OEM訂單外,2008年新增ODM Model,另外兩家ODM客戶Nikon、Samsung及通路貼牌也持續下單,2008年出貨的主要動力來自Fujifilm及Casio。

2009年第1~4季出貨量分別為210萬台、310萬台、460萬台與540萬台。2009年出貨量1520萬台,較2008年1350萬台,年增12.6%。

DSC組裝客戶包括Nikon、Casio、Olympus、Samsung、Fujifilms與貼牌客戶等。

2010年日系DSC廠委外代工比例自2009年的40%增至50%,加計Samsung近來持續拓展市占率,且有機會新增Sony訂單。

2010年第一季,數位相機出貨量為478 萬台,估計全年出貨量可達2300多萬台,年增近5成,穩坐全球數位相機代工龍頭。

公司已通過於大陸江西地區啟動擴產計畫,在大陸廣東寮步廠之外再設新廠,計劃於2010年末投產,設置月產能為100-130萬台。公司也投入1000萬美金,擴大寮步廠產能,從之前的220~250萬台,增至250萬台以上。

2010年第二季接獲Fujifilm新機種訂單,加上Nikon、Casio、Samsung之訂單持續增加,出貨量季成長23.1%至586萬。

2010年Q3數位相機出貨量約625萬台,QoQ +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