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順一:品牌、代工分家 才會拚

記者王憶紅/專訪

合勤控(3704)旗下的品牌廠合勤ZyXEL、代工廠盟創科技今年起正式分割,合勤控董事長朱順一表示,分才會拚,正式分割後,對合勤控而言,是一個機會、一個改變;合勤控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盟創科技,期許盟創持續擴大ODM代工訂單。

合勤控去年10月國防標案出貨後,帶動獲利走揚,朱順一指出,去年表現不好啦,今年本業上來的話,會更好,預估今年營收不一定會成長,但獲利會比去年好,第一季營收會較去年第四季小幅衰退,或是持平。

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問:合勤控2年前標下國防部陸軍特高頻無線電通訊系統,在去年10月出貨後,帶動合勤獲利大幅成長,如何看待國防標案?

答:去年國防訂單出貨約20億元,其中國防標案出貨約19億元,雖然國防標案今年9月前要出貨完畢,但國防標案是一個長期的合作,合勤還特別設立一個部門專門負責國防標案。

合勤對國防標案佈局很久,約5年前就已開始規劃,去年開始出貨後,今年也將持續,後續維修保固方面,雖然沒有正式合約,可是預估仍會持續對國防標案進行後續的維修。

空軍、海軍標案則不一定會在今年開標,不過,合勤控未必只看國內國防標案,若可以外銷,也是不錯的機會。

問:如何看待品牌與代工分家後的發展性?

答:以電信設備市場為例,過去合勤以品牌模式接觸到的全球電信局端設備(COE)佔全體市場不到10%,合勤可以接到的可能只有2-3%,透過分割後,希望盟創科技以DMS(Design、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模式,可以與五大國際電信廠商接觸,進而可接到更多的訂單,提高滲透率。

合勤控將企業產品端研發人員放在合勤,但硬體製造會交由盟創,合勤的消費端產品會外包,但盟創也可以自己發展企業端產品。

預期今年合勤品牌會溫和成長,期許盟創可以擴大ODM代工訂單,預期盟創在新客戶增加下,可帶動電信產品的成長。

陳玉龍:降低合勤營收比重 自己拚市場

記者王憶紅/專訪

盟創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玉龍指出,將以DMS(Design Manufacture Service)為公司定位,去年盟創來自合勤的業務占營收比重約80%,希望未來1-2年,可將來自合勤業務占營收比重降到50%,未來在新產品事業部的發展下,不排除發展行動終端產品,也就是智慧型手機等。

盟創科技的英文名字是「Mitra Star」,陳玉龍說,Mitra是梵文,意義是增長知識、互相承諾、鼓勵夥伴,Star則是自我期許有好的表現,在產業發光發亮,而中文的「盟創」,是希望與客戶有結盟的意涵。

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問:盟創的發展方向?

答:去年分割,今年正式營運,二家公司各自事業聚焦,合勤是深耕品牌通路,盟創是技術與產品研發為主,聚焦擴大,重心在大客戶。

事實上,合勤控品牌、代工分割是漸進式,從2009年開始就開始作組織調整準備,到2010年已是兩個事業群運作,一個著重品牌行銷,一個主要偏重產品技術研發。就盟創而言,去年來自合勤的訂單約佔營收比重80%,20%是來自其他廠商,今年希望將來自合勤的營收降到65%,剩餘的35%來自外部,希望未來1-2年內,將來自於合勤的營收比重降到50%,今年盟創的重心將是開發大客戶。

盟創將以國際級電信設備大廠與網路設備品牌大廠為主要客戶定位,主要模式是DMS(Design Manufacture Service),幫客人研發生產製造的服務。目前客戶中,除合勤、日本廠商外,全球前五大電信設備廠商,都有積極接觸中,網通設備產品方面,也積極與歐美大廠接洽。

盟創是後進,先求穩定轉型自己,第二開發客人,幫客人創造價值,面對競爭者的成本競爭,盟創希望在不同的產品領域幫客人創造價值,並尋求經濟規模與成本之間的平衡,但盟創希望不要朝著拚低價去搶單子,並將毛利率維持在15-20%。

問:今年產品線的規劃?

答:今年看好數位家庭、物聯網、智慧電網、車用通信等應用。就數位家庭方面,IP STB(機上盒)已與電信大廠合作,表現按照規劃持續進行,今年將可望收割,Cable運作多樣化,將從國內開始,目前已與南部系統廠商合作中。

另外,也將朝向以居家照護為主的新興應用,以及與國外專案合作,預期數位家庭多媒體應用產品今年會倍數成長。

新投資的物聯網MtM(Machine to Machine),去年已著手進行,並結合智能電網,以及行動相關的解決方案,例如販賣機補貨的事宜,另外也將進行醫療或其他區塊,但今年上半年不一定可以看到,預期下半年出貨。智慧電網方面,以出貨國內廠商為主。

車用通信相關應用方面,不排除採取併購,或與其他廠商合作的機會。行動終端方面,不排除會進入手機市場,但需要考慮比較多層面,例如產品規格、軟件、行銷通路、銷售能力等,因此不排除今年中才會有定案。

另外,LTE戰場不會缺席,已投入一段時間,但目前有規模的商轉網路不多,預估2012-13年才會大量出貨,且成長動能會比WiMAX快,因此相對醞釀期會更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