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瞬間翻臉 彭老早料中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兔年開春第一週,熱錢殺紅眼地匯出讓投資人驚恐,也印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去年底所警告:「如果願意留下來長期投資,那就不叫熱錢。」因此,部份內閣官員不應再幻想,可把大量流入的熱錢轉為長期投資的想法。

「願長期投資 就不叫熱錢」

美國印鈔救市,熱錢自去年第四季大量湧入包括台灣等新興市場,央行力抗炒匯熱錢之際,部份財經閣員卻認為,即使是熱錢進入,如果台灣有具吸引力的投資標的,熱錢自然能夠留駐,且新台幣匯率升值,可改變我國經濟結構,擴大內需。

長期研究熱錢動態的彭淮南則表示,熱錢就是熱錢,如果願意留下來長期投資,那就不叫熱錢了。

僅一個多月時間,彭淮南的預言就在新春開紅盤第一週成真,股、匯雙賺的熱錢快速落跑,造成台股連殺四天,狂瀉超過五百點,市值短少近一.四兆元,讓原本期待金兔年上萬點的投資人傻眼,開年第一週,平均每位股民就損失約十六萬元。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表示,短期資金是以投資套利為目的,雖然流入可帶來股、房市繁榮,財富增加、消費買氣上升等正面效應,但當炒作空間不再,或其他市場有更大獲利機會時,就會迅速撤離,屆時股、房市崩跌即成必然結果。

上週熱錢拔腿快跑,已對金融市場造成嚴重衝擊,因此央行早就表明不歡迎熱錢,但相關部會卻皆作壁上觀,少有配合的措施。

許嘉棟強調,不要期待熱錢流入來提振經濟,且我國市場體質無法承受大量短期資金進出,故有必要適度約束其移動,但遺憾的是,包括金管會、財政部及經建會等,並未對如何看待國際資金來台取得共識。

除了對熱錢移動無法有共識外,部份財經閣員更認為,新台幣升值可增加內需、帶動經濟成長,但我國是以出口導向為主,這波新台幣升值,已讓電子及壽險業遭受鉅額匯損。

彭淮南表示,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幅度是全世界最強的,近來就接獲不少廠商抱怨,其中一位做雨刷的老闆要調整價格,國外買主卻不買帳,已經一、二個月拿不到訂單了。

新台幣升值對經濟成長影響會有多嚴重,彭淮南除引述業者的說法外,也搬出學理佐證,利用支出面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算法解釋。

彭淮南指出,GDP=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進口〕(出超),外界認為新台幣升值,購買力會增強,但是一旦升過頭,企業匯損增加、出超下滑,就會造成GDP下降,相對國民所得也會減少。

學者表示,國內經濟真有這麼好嗎?哪有本錢讓新台幣一直往上升,雖然升值可舒緩輸入性通貨膨脹,卻大幅降低出口競爭力,反而對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台灣而言,傷害更大。

 

禿鷹急撤出 本週台幣易貶難升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這波外資快速撤離,非常像是禿鷹及避險基金的操作手法!」匯銀人士表示,上週急匯出的資金,與一般傳統外資不同,即使埃及動盪解除,國際股市回穩,但在新台幣短期貶值的預期加重下,熱錢仍會加快撤出腳步,預估本週匯價易貶難升。

新台幣上週二開紅盤日,就升破二十九元大關,市場甚至憂心會向二十八.五元兌一美元挺進;但隨著熱錢瘋狂撤出,匯價走勢卻急轉直下,自二十八.七五五元高點,貶至上週五的二十九.二三元,貶值近五角或一.六五%。

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最早發現這波熱錢即將轉向,開紅盤日新台幣升破二十九元時,擁有完整財政部、經濟部、金融圈經歷的他就認為,因近期美國多項總體經濟指標均優於預期,代表美元即將開始走強,所以匯價升破二十九元關卡應屬短期現象。

不過,這波資金撤出力道又急又猛,匯銀人士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趨勢早已確立,國內也沒重大利空出現,但國際資金卻迅速抽離,操作手法相當不尋常,與一般傳統外資不同,反而很像禿鷹及避險基金的操作手法,會同時在匯市、股市及期貨市場尋找套利機會。

這股匯出潮到底有多大?以上週五匯市總成交量近二十三億美元來看,創下近五個月來最大量;此外,台銀牌告匯率在七個小時內,更新近八十次,新台幣走貶速度之快,讓市場非常震驚。

仍將維持匯價動態穩定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近兩個交易日,已有資金大量出去,且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約三成,所以一旦撤出,就會對股、匯市有相當大影響力,但匯市絕對沒有問題,央行會力守新台幣動態穩定。

匯銀人士表示,若國際資金未停止撤出新興市場的步伐,則在新台幣趨貶預期加重下,熱錢仍會加快撤出腳步,預估本週台幣匯價易貶難升。

外匯交易員指出,過去兩年,因多數歐洲國家債務會在第一季底、第二季初相繼到期,在避險需求的帶動下,美元第一季表現都相對強勢,若熱錢不再大量回流亞洲新興市場,短期新台幣升勢就可宣告解除。

另,上週五央行已不再使用尾盤作價的「柳樹理論」,新台幣盤中價與收盤價又趨於一致,這是近五個月來首見,且因為外資大量匯出,央行為避免匯價貶值失控,盤中甚至數度進場拋匯調節。

盤中價、收盤價趨一致

外匯交易員表示,考量國內整體經濟及出口競爭力,央行已表明新台幣未來升值空間有限,不過就算外資大舉撤出,為了穩定物價、舒緩進口物價指數漲幅,短期新台幣要大貶的機率也有限,匯率動態穩定仍是央行目前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