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化澄清「小股東行文經濟部,請求召開臨股會」等報導

回應(0) 人氣(49) 收藏(0)2013/10/03 09: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f14f8f1-05ed-4be0-acd1-3f859a1f44e8&c=MB06#ixzz2gdY5z1D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大同深陷掏空醜聞、董監改選風暴

林蔚山夫婦過不了的一關?

撰文 / 劉俞青出處 / 今周刊739期 2011/2/16

‧線上書展最後到數,趕緊把握限時回饋 ‧今周刊iPad版 邁入財經閱讀新革命‧陶冬與保德信專家 為您精闢剖析中國經濟 ‧快點加入今周刊Facebook 好康快訊一手掌握

分享:

 

大同深陷掏空醜聞、董監改選風暴面對檢調的調查、家族的挑戰、員工的不滿、小股東的吶喊,一道道難關接踵而來,大同這家百年老店的掌門人林蔚山,能在賢內助兼事業夥伴林郭文艷助陣下,挺過這次考驗嗎?

 

二月十五日一早,一身灰色大衣的大同執行副總林郭文艷現身台北市敦化南路上的律師樓,針對這次的「通達案」,和五、六位律師研議大計,臉上的線條依然堅毅,看不出連日來的煎熬。

 

半個多月前,就在台股封關後的春節長假前夕,一月二十八日晚間,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執行副總林郭文艷夫妻,因涉嫌掏空,突然遭到檢調約談,一時驚動財經界。今年六十五歲的林蔚山,當天晚上九點鐘,左閃右躲地進了板橋地檢署,離開時已經是隔天早上八點鐘;在媒體閃爍不斷的鏡頭前,林蔚山的臉色和目前大同的股價一樣,疲態盡現。

 

事實上,這是一樁投資多時的「舊案子」,但約談時間不早不晚,就在距離今年董監改選不到半年的時間(一般董監改選布局都約在半年前啟動);時間湊巧,難免引發外界聯想。

 

這家讓林蔚山夫妻在董監改選前被迫走進板橋地檢署的通達國際,是大同旗下尚志投資公司轉投資的孫公司。根據檢調資料,通達國際不斷虧錢,大同近幾年卻還持續提高對它的持股,並提供背書保證、借款高達十九億餘元給這家公司;眼看通達還錢無望,大同還因此打銷對它的借款呆帳,因而使林蔚山夫妻有掏空大同公司之嫌。

 

捲入孫公司掏空大同案

 

不過,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林蔚山當晚經過漫長的約談後,隔天早上能夠以二千萬元交保,透露出的訊息即是:「檢調手上該有的資料其實都有了!」再來,就看檢察官的解釋了。

 

這家讓林蔚山夫妻如今頭痛不已的通達國際,是在一九九八年成立,根據大同內部透露,通達當初找了幾位已離開的老大同人經營,林蔚山因此才會以個人名義也投資了一千萬元。

 

根據大同人轉述,一開始,大同認定這是一家典型「技術是對的,經營是爛的」的科技公司,帳上的應收帳款還有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等國際大廠,因此經評估之後,大同才會進場投資。據悉,一開始持股五成,但後來因為營運始終不見起色,帳上負債累累,通達不得已只好進行一次大規模減資,減資幅度超過九成,等於大同先前的投資,幾乎全數付諸流水;之後,大同又陸續參與增資,才讓這個洞越填越大。根據大同二○○九年年底的財務報表顯示,前後投資通達金額共六億元。

 

根據大同方面的說法是,大同持有通達超過三分之二的股權之後,才「突然」發現,通達不僅存在許多「假交易」,而且後來連最重要的昇陽單子也沒了,因此儘管大規模減資讓通達宛如重生,但仍撐不過營運上的難關,最後才在去年三月決定清算解散。

 

據悉,林蔚山向檢察官坦承幾個事實,一是確實將個人投資的通達股權賣給了大同,實屬關係人交易無誤;第二,這確實是一筆「錯誤的投資」,讓大同因此虧了不少錢。但林蔚山更應該向檢察官說清楚的恐怕是,「掏空」與「錯誤投資」之間的界線何在?大同公司從林蔚山手上買下通達股權時的評估、價格合理性,恐怕將會是此案的關鍵。

 

尚化股票便宜賣給關係人

 

事實上,讓林蔚山頭大的並非只有通達國際一案,在檢調手上,還有另一樁重案在查,比起通達案恐怕更讓林蔚山冷汗直流。大同名下另一家轉投資的尚志精密化學(簡稱尚化),登錄興櫃前的釋股案,疑似賤賣資產,將股票以便宜的價格釋出給與大同無關的股市聞人賈文中等人,讓大同的小股東無緣嘗到後來尚化股價大漲的甜頭。

 

 

根據《今周刊》第七○三期的報導,○九年五月,尚化要登錄興櫃之前,當時尚化的大股東大同公司拿出一萬二千張的尚化股票來釋股,但這一萬二千張股票當中,竟然有七千張統統都以每股僅僅十五.八九元的價格,釋給了賈文中夫妻及其關係人。而在短短三個多月後,尚化登錄興櫃首日股價就來到每股一三二元的高點,讓大同小股東徒呼負負,平白損失八.一二億元的價差。

 

林蔚山為何決定僅以每股十五.八九元的低價賣股?為何別人不賣,獨獨選擇賣給賈文中等人?是否與鞏固經營權有關?這幾個問題,據悉讓大同的經營高層近來疲於奔走調查局解釋,但至今仍是成案調查中。

 

近幾年來,類似的醜聞不斷被揭露,這家百年老店的光芒,似乎越形黯淡;而大同的股價也隨之破底、再破底,近期股價都在五、六元盤桓。二月十日是大同的減資基準日,大同宣布減資五七.八八%,減資之後,大同將再發行二億美元的海外可轉債(ECB),小股東權益又將再度被稀釋,百年老店的殘餘價值還剩多少?所有股東都想知道答案。

 

豐厚地產每每引發搶奪

 

不過,儘管表面風風雨雨,但看在有心人眼裡,大同的價值不僅完全不受醜聞影響,反而股價打越低,姿色就越誘人;究其原因,名下龐大的土地資產有如平靜火山下的熊熊火焰,是大同最撩人的魅力。

 

別的不算,就以大同總公司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上的土地計算,大同名下的尚志資產在此持有一萬二千餘坪土地,以目前工業用地每坪二五○萬元的保守估價,價值就有三百億元;未來若變更為商業用地,每坪至少五百萬元,扣掉三五%捐地,市值將近四百億元。更遑論南港、板橋、林口、三峽等大台北地區,大同都各擁有數萬坪不等的廠區土地,法人估計總市值至少一千億元,而且土地價格還在持續飆漲中...(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39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739期更多精采文章

--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 史上最慘烈

 

‧財訊 2011/02/16

百年老店大同,最近憂喜參半,去年轉投資的太陽能產業尚志與綠能躋身百元俱樂部,大同歡慶否極泰來之際,卻在農曆年前,慘遭檢方搜索,一連串的行動,都是衝著林蔚山、林郭文艷夫妻與董監改選而來……

 

 

【文/黃琴雅】

 

二月九日,農曆年開工第二天,位在總統府旁的台灣銀行總行來了一對貴賓,正是過年前才遭到檢方以掏空案查辦的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與林郭文艷夫婦,他們此行的目的是前來解釋案情,避免被台銀抽銀根。當時碰巧記者正在現場,追上他們要往三樓的電梯,原本帶著笑容歡迎記者一起搭電梯的林郭文艷,一聽到記者表明身分後,馬上板起臉來一語不發的怒視前方,身旁的林蔚山則是靜靜的在一旁。

林郭的怒,來自於同一天,大同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一家週刊爆出林蔚山掏空十九億元資金,為的是金援女性密友周雲楠所成立的通達國際,林蔚山曾經於一九九八年擔任過董座,林蔚山的私德被攤在陽光下檢驗。

 

另一件則是,前一天還因掏空案而無量下跌的大同股價,當天卻爆出十一萬張的天量,逆勢收紅,其中鼎富證券買超二萬一千多張,占成交量的兩成之多,且全由金主賈文中所接走,不僅金主介入,連市場主力林滄海都在去年起大筆敲進大同,這些股市老手全看上低價股大同龐大的土地資產價值,以及今年六月的董監改選行情。

 

三箭齊發!

衝著六月董監改選

 

大同現在的紛擾,全是因為一月二十八日板橋地檢署罕見地沒有知會金管會駐會檢察官,直搗大同搜索並提訊林蔚山所引發的,市場人士認為,檢方此舉有如為大同經營權爭奪戰火上加油,目的是干擾大同減資案的過關,以及打擊林郭文艷。而檢方、媒體與市場派三管齊下,似乎全衝著六月的董監改選而來的。

 

任誰都曉得,林郭文艷才是大同實際上的總舵手,她雖然在大同只掛執行副總,卻兼任精英、大世科與大同世界的董事長,公司大小事全攬在她自己身上,掛名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老公林蔚山,凡事都與她「商量」,是一位無聲的負責人,所有公事,林蔚山也都要有林郭陪同,才能有定論。

 

在許多企業社交場合,大家都看得出林郭文艷是強悍的鐵娘子,林蔚山則像是「天真的小孩」,「總是會在酒會上看到他(林蔚山),一個人躲在旁邊吃東西,很少與人交談,而老婆卻是連前精英董事長蔣東濬都鬥不過的人。」一位企業人士這麼形容。

 

自從大同大家長林挺生於二○○六年過世後,這五年來,大同可真是風雨飄搖,林家長媳林郭文艷也經歷了人生最煎熬的時刻,包括長子林建文自殺身亡,及叔嫂爭權、家族內訌等等事件,原本牢不可破的家族結構,已經成為斷垣殘壁。

 

不過,看在外人眼裡,林郭文艷的經營績效似乎不怎麼理想,○五年至今,除了○七年賺錢外,幾乎年年虧損,最大的包袱來自於華映,大同幾乎每年要認列百餘億元華映的虧損。

 

林郭文艷卻依舊不斷日夜打拚、身心勞苦,每天半夜才回家,一心為先生、兒子爭出頭,今年以來,所投資的科技新事業尚志與綠能,已躋身百元俱樂部,華映虧損也在減輕,她自己更漸漸從喪子的傷痛中走出,沒想到,老公卻可能因掏空案身陷囹圄,還被媒體說成緋聞,等同於刺中林郭的要害。

 

禿鷹戰術!

用百億搶千億資產

 

對手攻擊行動會如此猛烈,問題就出在減資案身上。自從去年五月,林郭文艷拍板減資五八%,氣走從鴻海子公司群創科技挖來的財務長許嘉成後,好不容易平靜三年的大同開始不得「安寧」,先是媒體與檢調收到不少黑函,接著有「一群小股東」連番登報揭發大同的陳年老帳,例如土地糾葛等,致使大同減資案遭退件兩次,直到今年一月中才得到金管會證期局的首肯。但巧合的是,減資案過關十天後,林蔚山隨即遭到板檢約談,「陰謀論」甚囂塵上。

 

「這將會是大同成立以來最慘烈的一場經營權爭奪戰,」當前的情勢,對林郭文艷來說,比三年前小叔林鎮源聯合前開發金董事長胡定吾等外力要來搶大同經營權時還要嚴峻,因為○八年時股價還在十五、六元,最高還衝到二十三元,現在股價僅有六、七元,體質虛弱不振,是最容易被突襲的時刻。

 

一位市場人士指出,只要花不到一百億元,就可以買到三成股權,拿下大同經營權,等於買到市值兩千億元的土地、掌握太陽能上中游材料(尚志與綠能),還有LED產業(尚志投資燦圓等)及面板產業等,一舉數得,「像大同這樣有資產,又擁有先進太陽能技術,且股價又這麼低的公司要到哪裡找?」也因此,處歷史低檔的大同成了許多企業人士覬覦的對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366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

《其他電子》大同今年董監改選,通達案恐掀經營權之爭

2011/02/17 10:0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今年董監改選,董事長林蔚山在農曆年前遭檢調約談,有媒體再以「大同身陷掏空醜聞、董監改選風暴」突顯今年大同董監改選經營權爭奪之辛辣。不過今早大同在第一時間發重訊說明,強調內文對於通達案之多項敘述皆與事實嚴重不符。大同公司並未向林蔚山董事長購買個人股份。對於板橋地檢署之調查,公司將全力續為配合,並堅信司法機關經瞭解事實後,必將還林蔚山董事長等人之清白。

 

市場認為,今年大同董監改選將是成立以來最慘烈的一場經營權爭奪戰,三年前林鎮源聯合前開發金董事長胡定吾等外力搶大同經營權時,大同股價還在十五、六元,最高還衝到二十三元,現在股價僅有六、七元,體質虛弱不振,容易被外部有心人事突襲。

 

以公司價值而言,拿下大同經營權,等於買到市值兩千億元的土地、掌握太陽能上中游材料(尚志與綠能),還有LED產業(尚志投資燦圓等)及面板產業等,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