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開罰!和鑫重大訊息烏龍案罰款10萬元

2011/02/21 19:25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證交所今(21)日針對和鑫 (3049) 光電違反重大訊息規定做出罰則,將處以10萬元罰款。

 

證交所指出,和鑫光電公司日前公告說明其與韓國三星簽訂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由於和鑫在2/17日凌晨 1 時17分依證交所「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規定發布之重大訊息,但其所引用的條款與主旨有誤,且部分內容所述與2/15發布之重大訊息內容不一致,因此處以違約金10萬元整。

 

證交所上周五要求和鑫針對訊息發布不一致做出重大訊息說明,並派員至和鑫公司調查,經查和鑫確實與三星簽訂技術授權協議,不過和鑫卻在重大訊息上寫出LTPS字眼,造成外界誤會,證交所今日開罰,除針對和鑫引用的法條錯誤,也包含了兩則訊息內容不一致的缺失。

---

這次要洗耳聽清楚!和鑫下午2時將再開重大訊息說明

2011/02/18 12:55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引發市場譁然的和鑫 (3049) 烏龍案,身兼監理治理角色的證交所不只消極面對,更是認同和鑫半夜上傳重大訊息的技術上沒有瑕疵問題,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林火燈今(18)日親赴記者室解釋,並表示今日將再要求和鑫親赴證交所再次對外詳細說明整起合約內容,而和鑫公司方面也表達高度的意願向外界說明。

 

和鑫烏龍案火球越滾越大,事件主軸幾乎圍繞在公司派兩篇新聞搞前後不一致,有大玩文字遊戲、欺騙社會大眾之嫌;更重要的是,身兼兼理角色的證交所竟然認可和鑫半夜上傳重大訊息符合規定,因此不打算處以違約金開罰,但已移請監視部查核公司是否涉及特定買盤與內線交易等不法情事。

 

雖然證交所說要查內線交易等不法情事,但顯然還是無法平息外界疑慮與怒火,林火燈今日再次親赴記者室說明,強調今日已派人至和鑫了解狀況,並已要求和鑫再次於今日下午 2 點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且須針對2/15與2/17兩天重大訊息「不同」的語意說明清楚。

 

林火燈也說,和鑫也知道2/16與2/15日報紙刊出的內容不同,但公司卻延到17日凌晨 1 時上傳重大訊息澄清,證交所也將進行內部檢討,研議縮短公司澄清媒體報導時間。

 

此次事件火球越燒越大,和鑫擺明無畏主管機關證交所以及媒體與市場輿論壓力,直接把公開資訊觀測站當做公司的內部公告欄,訊息說登就登,說改就改,投資人權益幾乎蕩然無存,證交所更有護航之嫌,針對重訊上傳的過程搬出重大訊息31款法條,認為和鑫雖然半夜摸黑公告,但仍符合法條規定的次一個營業日開盤前輸入重大訊息。

--

新聞分析-觀測站的灰色地帶 該管管

2011-02-18 工商時報 【張志榮】

 向來被投資人視為「只能說真話、宛若皇后貞操」的證交所重大訊息觀測站,近來卻頻頻出包。繼之前鴻海入股益通案大轉折後,昨又上演和鑫重訊案搞烏龍,凸顯重大訊息觀測站的灰色地帶多、模糊空間大,主管機關應好好管一管,以免投資人老是成為「資訊不對稱」下的無辜犧牲者。

 

 和鑫與三星策略聯盟原本是美事一樁,但為了「雙方是否合設5.5代廠、或僅是核心擴增生產線」的爭議,搞到投資人、公司、證交所灰頭土臉。

 

 這項新聞事件的爭議點主要有3項:

 

 一、和鑫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訊息的時間點,按和鑫說法,「與三星合設5.5代廠」的說法是錯的,那麼,當和鑫16日看到報紙斗大標題報導合設面板廠一事,到9點股市開盤前,或甚至16日下午1點半收盤前,至少還有好幾個小時的澄清時間,身為上市櫃公司,這是最基本的應變能力,更遑論從開盤到收盤這4.5個小時也未出面澄清。

 

 二、新聞稿用字遣詞是否恰當,按證交所的說法,和鑫這兩次公告訊息內容是「一樣的」,但從股價來看,似乎告訴大家「其實是不一樣的」,股價會說話,這幾個交易日和鑫股價的上沖下洗,講白一點,很難杜眾人悠悠之口。甚至連法人也都看得霧煞煞,認為和鑫的新聞稿用字,會令人誤解是合設面板廠。

 

 三、和鑫態度也曖昧不明,或許有一種可能,基於大客戶三星的壓力,和鑫必須「調整」重大訊息內容,但此地無銀三百兩。和鑫果若在大客戶與資訊透明兩者間選擇前者,試問未來投資人會怎麼看公司的誠信(credibility)?

 

 現在就看和鑫、證交所之間如何解決這次紛爭。從近來多次重訊烏龍事件,主管機關實在要好好管一管,以免投資人再度受傷,而市場對相關罰則僅10萬元也覺得太輕了,因為很多散戶所蒙受的損失,恐怕是10萬元的數十倍甚至百倍千倍。

--

和鑫搞烏龍 證交所竟不罰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1.02.18 04:28 am

 

和鑫15日才宣布與南韓三星行動顯示公司(SMD)簽定低溫多晶矽(LTPS)的生產線與供貨協定,昨(17)日凌晨卻摸黑公告,是用LTPS設備生產觸控感應器,不是生產LTPS面板,與外界預期落差大。

 

證交所昨天表示,不會對和鑫處以違約金,但將查核是否涉及內線交易或不法炒作。

 

和鑫董事長張文毅昨晚表示,和鑫是用LTPS的製程與設備,來生產更精密的觸控感應器,採用的確實是LTPS的設備與生產線,但不是用LTPS設備來生產LTPS面板,面板是高資本的產業,和鑫無意也無能力介入。

 

他強調,與SMD簽定LTPS供貨與技術協定,原本是美事一樁,現在讓外界誤解,變成烏龍事件,他也覺得很沮喪。他說,LTPS生產線的投資金額,在下周董事會後就會公布。

 

證交所表示,和鑫發布與韓國三星相關技術合作重大訊息過程,符合公開資訊揭露規定,證交所不會處以違約金,但已移請監視部查核是否有特定買賣盤涉及內線交易或不法炒作。

 

投資人保護中心表示,將去函和鑫,要求說明前後揭露重大公開資訊的說明內容,有何不同之處,了解是否因而影響股價,符合為投資人提起求償的條件。

 

證交所規定,上市公司若違反重大訊息揭露第9條等相關規定,處違約金3萬元到100萬元。情節嚴重者,最重可處全額交割、停止交易到終止上市。

 

回顧和鑫15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當日,股價以漲停板收盤,隔日即16日消息見報,股價再度跳空漲停。但昨天澄清不是建「面板廠」後,股價先漲後跌,多空激戰,跌幅3.3%,高低價差達10.29%,並以下跌0.85元的24.9元收盤,爆出12.5萬多張的波段最大量。

 

證交所上市部經理主管表示,經向和鑫查證,和鑫17日凌晨發布重大訊息,是澄清部分媒體對15日下午記者說明會報導有誤。

 

上市部經理主管表示,和鑫是在媒體報導次一營業日開盤前澄清,符合重大訊息第31條規範。因此,證交所不會對和鑫處以違反重大訊息的違約金;但會移請監視部針對股價、成交量,是否因重大訊息揭露有大幅波動,查核是否有內線交易或不法炒作。

 

【2011/02/18 經濟日報】

---

投信投顧業:不可思議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2011.02.18 04:28 am

 

和鑫與三星合作消息,吸引三大法人積極搶進,二天合計買超3.2萬張,沒想到和鑫又更正內容,令投信投顧業者也覺得「不可思議」。

 

理周投顧總經理蔡萬得認為,原本和鑫發布的重大訊息是將興建5.5代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廠,生產主動有機激發光顯示器,由於這是下一代的新產品,全新的技術,市場一聽到這個訊息,立刻反應就是跳下去買,因此,和鑫股價才連二天漲停。

 

但是,隔沒兩天,和鑫又發布重大訊息,更正投資案是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產品提供給三星,並不是興建LTPS面板廠。蔡萬得覺得,二者差距太大,和鑫公布消息的方式,在理論上「不太合理」。

 

德信投信投資長李文桐也對這個消息的轉變,感到奇怪。他指出,AMOLED全球熱銷,生產機器也大缺貨,友達、奇美電也想要投資,但買不到機台,和鑫的投資計畫究竟內容為何,有待進一步解釋。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和鑫建廠訊息公告引發爭議,金管會證期局主祕吳桂茂昨(17)日表示,證交所已展開調查,一旦違規,會依相關規定處置。

 

【2011/02/18 經濟日報】

---

和鑫董座:面板技術,不是我們玩得起的!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1.02.18 09:31 am

 

和鑫董事長張文毅昨(17)晚表示,公司與三星行動顯示公司(SMD)在低溫多晶矽(LTPS)方面的技術與供貨合作,並沒有改變,和鑫擁有韓系與美系兩大品牌客戶,並且先找客戶,再建立產能,經營策略穩健,希望能持續獲得外界的認同。

 

部分媒體與投資機構報導,和鑫將興建5.5代的LTPS面板廠,和鑫在17日凌晨公告澄清,是用LTPS的設備與製程沒錯,但是是用來生產觸控感應器(sensor)而不是LTPS面板。張文毅昨天對此解釋,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可否說明前後兩次公告內容為何不一樣?

 

答:我們15日確實是宣布設立LTPS的設備與製程技術,但這是用來生產更精細的sensor,而且是交給三星,使用在主動式有機激發光顯示器(AMOLED),這是效能更好的sensor。

 

目前和鑫是用彩色濾光片等級的設備,也就是黃光製程來生產sensor。但若是要更精細、更高階的sensor,就要用LTPS的設備與製程。

 

問:許多人都認為,你們要用LTPS設備就是要生產LTPS面板?

 

答:和鑫從過去到現在,都是生產sensor與觸控模組,面板是高資本的行業,而且若是用LTPS的設備與生產LTPS面板,其資本支出會更高,這不是我們玩得起的。

 

問:與SMD的合作是否生變?具體投資金額是多少?

 

答:我們與SMD已經簽約,合作並沒有變化,外傳有許多投資金額,包括100億、200億或700億元等,這些都還不知道,確定的金額將在下周董事會通過後公布。

 

問:現在心情如何?

 

答: 本來是美事一樁,因為我們策略成功,分別擁有韓系與美系兩大品牌客戶,經營應該很穩健,出貨量隨著旺季來臨,也將逐步放大,現在心情有點沮喪。

 

投信昨天仍買超1.80萬張,自營商買1,998張,外資賣出301張。不過,外資在16日已買進1.17萬張。

 

【2011/02/18 經濟日報】

--

股市觀測站 欠股民公道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

2011.02.18 04:28 am

 

證交所建置公開資訊觀測站,原意是要上市櫃公司說清楚、講明白。但從最近益通私募案到和鑫光電與韓國三星合作案,卻讓股民感覺觀測站有時反而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導致股價受影響,投資人無所適從。

 

上市櫃公司公布重大訊息,理應謹慎、嚴謹,避免內容錯誤,甚至讓市場誤解的可能,不管是有意說得模糊,讓市場自己解讀,或是第一時間沒有講清楚,事後再來更正澄清,都有違公開資訊觀測站用意,如果造成投資人損失,甚至可能引起求償糾紛。

 

證交所身為主管機關,應監督管理上市公司發布重大訊息的流程與可信度,如果發現離譜事件,不只要處罰違約金,更要從中揪出蓄意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以獲取不法暴利的不肖上市公司,還給投資人一個公道。

 

如果連股市觀測站都無法相信,投資人還要靠自己查證,股市還有秩序可言嗎?

 

【2011/02/18 經濟日報】

--

《各報要聞》和鑫烏龍案,外資、散戶全栽

2011/02/18 07:42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和鑫 (3049) 與韓國三星合作案的重大訊息出現大烏龍,和鑫昨(17)日凌晨1點17分55秒「摸黑」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15日訊息,搞得法人、散戶灰頭土臉,股價爆出12.53萬張歷史天量收長黑重挫3.3%。

 

前日以漲停價25.75元買超1.1萬張的外資,及昨日進場買超1.9萬張的法人,都遭套牢。

 

大華投顧分析師徐振家說,和鑫15日新聞稿的文字,確會讓人誤解是與三星合設面板廠,也難怪市場會氣炸,而且昨爆量長黑,確實是短線利空,籌碼需整理不易再連續大漲。

 

和鑫15日股價其實已攻上漲停24.1元,15日下午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指出,與韓國三星簽訂LTPS生產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將建置5.5代 LTPS生產線,並於今年第4季起提供AM-OLED相關觸控產品給三星公司。

 

消息披露後,和鑫16日一開盤就以25.75元漲停開出鎖住到底,當日成交量僅2.1萬張,逾6萬張漲停價掛買。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曾萃芝、張志榮/台北報導)

 

錯誤利多半夜更正 和鑫死不認錯老董差點翻臉

2011年 02月19日 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和鑫(3049)錯誤利多事件說不清,和鑫董事長張文毅昨再度親上火線。現場記者不斷質疑為何和鑫明知有錯,但16日卻當作沒這回事,直到17日凌晨才摸黑公告?對此,張文毅說,16日一整天他都有會議,直到傍晚接到不少電話問他「是不是要建5.5代LTPS廠」,他才發現市場嚴重錯誤解讀。

堅持媒體錯誤解讀

和鑫昨在證交所要求下,再度召開重大訊息說明,由於整件事情惹惱眾多媒體,導致現場記者質疑不斷,整個說明會進行約20分鐘,記者仍鎖定「為何前後2次公告都不相同」、「從新聞見報到公告澄清,相差17個小時,還選在半夜公告」、「在重大訊息與記者會面的說法,是否有不一致情況」等問題不斷質疑。
面對記者接二連三,提出種種尖銳問題,張文毅剛開始耐住性子一一做回答,但當有記者不斷提出重複問題,讓張文毅有一點不耐煩,甚至差點動怒。
張文毅說,16日見報的新聞與事實出入不大,讓他一直認為記者、外界與自己認知的事實是相同的,加上16日當天,他早上開始就有一連串會議,直到傍晚接到詢問電話,問他是不是要建5.5代的LTPS(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低溫多晶矽)廠時,他才發現市場嚴重錯誤解讀。
他說,16日晚上當他從台南工廠回到台北後,立即召集股務討論後續,發現問題後,他當下認為澄清要即時、而且愈快愈好,因此與股務開完會後,立即公告澄清。 

半夜公告說沒閃躲

至於為何選在凌晨1點公告而不是盤前7~8點?他認為時間愈早愈好,卻沒想到讓外界誤以為和鑫是「摸黑澄清」。張文毅說,公告的文字,盤前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並沒有閃躲的意思。
對於近日連續公告、澄清媒體報導,張文毅強調這是「補充說明」,並非「更正」。
張文毅說,這次和三星合作,事先雙方保密做得很好,直到簽完約後才發布訊息,而且和鑫對外發布訊息也經過三星行動顯示的同意。 

和鑫建廠烏龍事件簿

.2月15日:下午2點重大訊息,宣布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SMD)簽訂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技術合作與供貨協定
.2月16日:新聞見報股價漲停,和鑫未回應
.2月17日:凌晨1點17分55秒公告與SMD簽訂協定,經董事會同意後將建置5.5代觸控面板廠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並非興建 LTPS 面板廠
.2月18日:再度重大訊息說明,現場引發媒體質疑、批判,和鑫澄清近2天重大訊息公告,都是「補充說明」,並非「更正」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分析〉玩文字遊戲?一則重大訊息 竟然讓市場通通都讀錯

2011/02/18 20:56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和鑫 (3049) 公告烏龍案越演越烈,今(18)日下午和鑫董座張文毅親赴證交所對外解釋,強調兩天重大訊息公告只是補充說明,並非更正,也希望外界不要誤解認為和鑫是要設立一座5.5代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廠;不過,也有不少投資人在問,既然公司擔心外界誤解,為何要在第一次重大訊息上寫出會令人聯想的關鍵字LTPS字眼,導致外界錯誤解讀?

 

和鑫在2/15盤後召開重大訊息說明,當時新聞稿上就寫著「和鑫在2/15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與貨協定,在經董事會同意後將建置5.5G LTPS生產線,並於今年第 4 季開始提供AMOLED相關觸控產品給三星」,所有媒體也全面解讀和鑫將與三星合建5.5代LTPS面板廠,並提供觸控感測器給三星。

 

沒想到,就在隔天市場強力追買導致股價鎖漲停之時,和鑫卻在2/17凌晨 1 時多摸黑公告,強調「2/15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在經董事會同意後和鑫將建置5.5G觸控面板廠,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並於今年第 4 季開始量產,外界解讀為要興建LTPS面板廠與事實不符」,也就是說,媒體錯誤解讀和鑫本意,和鑫只是要供應三星觸控感測器,5.5代LTPS產線是烏龍一場,引發市場譁然。

 

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和鑫自行上傳重大訊息,兩篇新聞寫得看似相同,其實意思卻有所不同,而和鑫也沒有在15日記者會當天解釋清楚,並意圖在新聞稿上寫著LTPS字眼,引導外界朝錯誤的方向思考。

 

證交所今日傍晚也指出,經過調查,和鑫確實與三星簽訂採購合約,合約中也提到三星確實要向和鑫購買關於AMOLED中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接下來的問題面將回到交易面,也就是和鑫是否有涉及內線交易等問題。

 

雖然證交所的重大訊息是開放給一般公司上傳,中間並無審查機制,多數公司多會針對訊息語意多所著墨,以免誤導大眾,此次和鑫事件也突顯證交所必須針對重大訊息上傳的機制與上傳時間進行重新檢討,以避免下一次的和鑫烏龍案再次發生。

--

冷眼集╱和鑫沒錯? 投資人求償無門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嚴珮華/特稿】

2011.02.18 02:52 pm

 

和鑫 (3049)15日經媒體報導與韓國三星合作設LTPS廠,17 日凌晨卻「摸黑」重大訊息澄清合作的是擴觸控面板生產線,讓股價上沖下洗,搞得投資人灰頭土臉!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表示,不少投資人打電話到投保中心申訴,但證交所認定無重大缺失,不予處罰。沒有了證交所的「法源」根據,因此投保中心並不會成案。投資人在和鑫案上,結果是「求償無門。」

 

上市櫃公司股價隨公司「任意舉動」而大幅波動,導致投資人求償無門,究竟是媒體誤解、公司操作股價、還是主管機關放任?

 

首先,和鑫與三星合作的內容,公司15日重大訊息公布,16日媒體大幅報導成合作蓋面板廠,公司認為是媒體誤導,但公司沒有出面第一時間「 說清楚講明白」,結果股價16日漲停,即使下午開記者會,也沒有令記者清楚明白與報導,和鑫更遲至2月17日凌晨1點多才公告,17日股價跳空大漲之後,暴量開高走低,今日連續第二日走黑,難怪市場會解讀為「摸黑」行動;而證交所以流程方面來認定和鑫並無重大缺失,但卻無考慮對市場投資人造成的嚴重影響,主管機關是否也該檢討相關流程時間規範,將投資人的損害風險降到最低?

 

【2011/02/18 聯合晚報】

--

《光電股》公告風波,和鑫董座:是「補充說明」非「更正」

2011-02-18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和鑫(3049)今天再次澄清媒體報導,董事長張文毅親自出席說明,張文毅強調,這兩天的重大訊息公告,強調都是「補充說明」,並非「更正」,主要澄清媒體報導、市場解讀跟原本重大訊息內容不同,是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不是設立一座5.5代的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廠。

 

張文毅說,這次事先雙方保密做的很好,對外發佈訊息也是經過SMD同意,至於為何在昨日凌晨1點多才公布,他表示,因為昨日早上一整串會議相當忙碌,也一直以為媒體報導是對的,到傍晚接到不少電話,都是聽到和鑫建置顯示器面板廠的說法,因此晚上8點從台南回來,立刻處理。至於為何凌晨1點才對外說明,都是在股市開盤前,他不曉得早上1點跟早上7、8點有何不同。

他也表示,這次出給SMD的Touch Sensor預計今年7月裝機,首期單月產能5萬片,第二期產能約8萬片。

 

---

公告烏龍案 和鑫董座:出現LTPS造成誤解 市場解讀有出入

2011/02/18 16:50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和鑫 (3049) 董事長張文毅今(18)日再赴證交所,說明與三星行動顯示公司(SMD)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不是媒體所報導的合建LTPS面板廠。張文毅表示,公告上出現LTPS字眼確實容易讓人誤解,由於市場解讀與原本公司釋出的訊息不同,因此這兩天的重大訊息主要是在補充說明,而非更正。

 

強調建置5.5代觸控面板廠 非LTPS廠

 

他強調,和鑫將建置5.5代觸控面板廠,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而非興建 LTPS面板廠。

 

對於訊息解讀錯誤,媒體、公司雙方哪一邊出錯部分,張文毅說,在公告訊息中放了LTPS一詞,才會讓媒體、市場產生誤會。

 

公告放上LTPS一詞 想讓外界了解技術成長

 

他解釋,公司在公告中會放上LTPS、AMOLED,主要是因為想讓外界了解和鑫在技術上的成長,以爭取股東對公司的支持。

 

現場記者追問在發現媒體報導錯誤時,為什麼沒有於盤中或盤後隨即公告,而是間隔了約15個小時才有動作,張文毅說,在訊息發出後隔天,早上有一連串的會議,傍晚開使陸陸續續接到朋友詢問蓋面板廠的電話,晚上8點多從台南回到台北後,9點與客戶有約,一直到11點多才進公司討論,當下決定馬上發布重訊。

 

摸黑公告 早晚一樣會被看到

 

他進一步指出,媒體都報導和鑫「摸黑」公佈重大訊息,不過他認為,凌晨1點公告,與早上7、8點公告,訊息都是會被看到的,並沒有什麼不同。

 

他也說到,身處電子業,對事情反應都要非常快,常常有事件發生,若隔太久才有動作,會被客戶罵,所以也養成了對事件快速反應的習慣。

 

張文毅說明,首次公告的簽約新聞稿,也有經過TMD同意發布。

 

此外,和鑫此次出貨給SMD的觸控感應器仍如先前公布相同,預計今年7月裝機,第1期單月產能5萬片,第2期產能約來到8萬片。

--

LTPS面板廠與感測器 和鑫傻傻分不清?

2011年 02月18日 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和鑫(3049)到底有沒有要與建LTPS面板廠?是記者耳背聽錯?還是和鑫董事長張文毅講法讓人誤解,導致在場所有記者全部聽錯,將和鑫要興建具有LTPS等級的觸控面板感測器生產線,錯誤報導成和鑫要建5萬片的LTPS生產線?

由於此事件與和鑫商譽、誠信有關,和鑫以前做彩色濾光片時,誠信不佳的耳語不斷,如今轉型為觸控面板廠,有意在本業大展身手時,卻又發生「誤會」,事實如何值得詳述。

本周二下午1點多,5家專跑和鑫新聞的媒體記者接到手機簡訊通知,表示2點半和鑫董事長張文毅要與記者碰面,除張文毅外,還有總經理王義昭及以和鑫董事身分出席的彩晶(6116)總經理周定輝。

邀約記者詳細說明

會面中,記者不斷詢問有關和鑫將與三星行動顯示合作AMOLED相關議題,包括建廠資金來源與生產線規模,張文毅不斷強調AMOLED是次世代面板顯示技術,和鑫藉由與三星行動顯示合作與技術指導,就可跨入AMOLED生產行列中,這是一個重要的階段。

至於相關技術取得,張文毅強調,這個案子與三星談很久了,和鑫可以快速拿到機台設備、投入LTPS的生產,除購買彩晶閒置廠房節省土建時間外,合作廠商也已事先預定好機台,7月就可進行裝機,年底量產交貨。

張文毅的說法,和新聞稿都未強調「新廠是生產5.5代觸控玻璃感測器」,而是一再強調LTPS面板與觸控面板感測器生產完後,將再送去韓國貼合,周定輝也在現場。

興建面板廠與「擴充建置5.5代觸控面板廠,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截然不同,和鑫以「誤會」做為烏龍新聞的解釋,前後不一的說法,恐怕難以令人信服。

--

《證交所》證交所縱容和鑫玩文字遊戲

2011/02/18 11:2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和鑫光電 (3049) 無視於主管機關證交所權威,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大玩文字遊戲,證交所竟然縱容,昨日更與和鑫站在同一陣線,嘲諷是主跑面板線路的資深記者誤解,並搬出法條「符合重大訊息第31條規範」等理由,決議不開罰和鑫,企圖要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此事件,讓證交所一手掌握上市公司上市生殺大權及上市後治理/監理的衝突角色,再次浮上檯面。

 

本週國內財經事件最大焦點,爾後也可能在國內證券史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無非就是本週二(15)和鑫光電與三星合建LTPS面板廠的烏龍事件。導火線就是和鑫在新聞稿上大玩文字遊戲,加上董事長與媒體記者的會議也未讓記者清除釐清僅是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而非目前市場上最夯也最缺貨,連宏達電向三星都要不到產能的AMOLED面板。

 

這個癥結點就來了。比對和鑫光電2月15日新聞稿與2月17日凌晨1點的重大訊息,發現兩則內容差異很大。這就是和鑫大玩文字遊戲的證據。

 

2月15日下午2點,和鑫在證交所記者室發給記者的新聞稿如下,「和鑫在2月15日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在經董事會同意後和鑫將建置5.5代 LTPS生產線,並於2011年第4季起,提供AMOLED相關觸控產品給三星公司。」

 

隔日2月16日多數媒體大舉報導,和鑫與三星將合建5.5代LTPS面板廠,提供AMOLED。哇!是市場最缺貨的AMOLED耶,股價先跳空漲停再說,幾萬張排隊買不到,飲恨。

 

未料,和鑫2月17日凌晨1點公告指稱國內媒體誤會大了,和鑫僅是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給三星。

 

和鑫2月17日公告如下:2月15日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在董事會同意後將建置5.5代觸控面板廠,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並於2011年第4季量產,有關若干媒體或投資機構表示和鑫公司將興建 LTPS 面板廠,與事實不符。

 

這整件事情,追根究底,和鑫2月15日新聞稿大玩文字遊戲。和鑫為何不在第一時間講清楚是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給三星,而是高調的講LTPS生產線生產AMOLED,意圖模糊焦點。

 

雖然市場人士指出,不管是Touch Sensor還是AMOLED,和鑫能與三星搭上線,在歷史上,也應該記上一筆,第四季後業績爆發性強,這次烏龍事件,小事一樁。

 

但和鑫將公司信譽、媒體、投資大眾視如糞土,證交所也無視和鑫大玩文字遊戲,都應該被檢討。

 

尤其證交所此時此刻,享受中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區國際知名企業來台灣第一上市、第二上市(TDR)風光時刻,同時也要扮演,監理、治理角色,球員兼裁判的衝突,值得金管會及立法院未來好好檢討證交所的角色了。

---

冷眼集╱官方觀測站 還有公信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特稿】

2011.02.17 02:54 pm

 

「太瞎了」! 也太離譜了!和鑫光電(3049)一下子公告說要與韓國三星公司合作建廠,短短一天又公告指出與事實不符,投資人「看攏嘸」,不曉得公司葫蘆裡是賣啥藥,但只要求給我一個最真實的訊息。

 

代表官方的股市觀測站裡的上市櫃公司重大訊息公告欄,全天候24小時開放,可任由上市櫃公司前往「塗塗改改」,前一天才公告的訊息,都可在隔日輕易塗改,官方的重大訊息成為上市櫃公司的「塗鴨布告欄」,今天寫、明天擦,反正先塗(炒)再說,股價的波動與我何甘?

 

證交所說要讓台灣股票市場,成為交易最公平公開、資訊最透明真實的市場,保障散戶投資人的投資權益,這口號還真喊得震天響,但大家都知道,那是一張遙遠無期的空頭支票,因為國內主管機關只會打蒼蠅,不敢動老虎,國人炒股先押再說,外資炒股紅茶加咖啡,只是約談出來喝咖啡。

 

繼前一陣子鴻海集團透過四家子公司參與益通私募認購案,但不到48小時就宣告「破局」案例後,今天再出現和鑫光電公告與韓國三星公司,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合作建置5.5G LTPS生產線的計畫,在經過33個小時後,卻又公告與事實不符,該公司在一天中,出現截然不同的重大訊息,投資人霧裡看花,不禁感嘆,連官方資訊都難讓投資人信服,那何處才會有真實的訊息可供參考。

 

其實,一家上市櫃公司的發言系統,應該是相當嚴謹,且要上傳證交所公告的重大訊息,多半是已醞釀許久的案子,經過董事會高層核准後,負責上傳到重大訊息觀測站的公司同仁,在上傳前還會再三審查一番,以免寫錯訊息,誤導投資人。但這個代表官方,也透過這個能讓投資人能獲得公開公平真實的交易訊息園地,最近卻是狀況烏龍百出,一個立意良善的溝通平台,可不能縱容企業因「無心之過」而輕率踐踏。

 

【2011/02/17 聯合晚報】

--

 

【吳秀樺、張家豪╱台北報導】和鑫(3049)本周二宣布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技術合作與供貨協定,不料事隔1天大逆轉,和鑫昨凌晨1點17分摸黑公告,建置的5.5代新廠是觸控面板使用的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測器,而非LTPS面板廠,純屬「媒體誤會」。

由於和鑫和三星建廠消息在周二當天早上即在股市中流傳,當天和鑫即拉出第1根漲停,周二下午和鑫召開重大訊息公布,隔天利多新聞見報,再拉1根漲停,昨日凌晨更正公告,股價上震盪超過10%,終場爆量長黑下跌3.3%,成交量逾12.5萬張。 
對於和鑫選擇在半夜公告更正啟事,市場一片譁然,周三新聞見報後股價大漲,如有錯誤應立即更正,但和鑫卻置之不理,過了24小時才更正,實在讓人懷疑其動機,甚至有炒作股價之嫌。 

業界:只籌百億難建廠

面板廠人員說,和鑫大張旗鼓宣揚將投入生產LTPS(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低溫多晶矽)與AMOLED(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但AMOLED面板是要蒸鍍在LTPS面板上,生產AMOLED得先有LTPS面板廠。
而AMOLED的良率不高,有辦法量產的廠商相當有限,即使如友達(2409)、奇美電(3481)投入AMOLED多年,良率仍相當低,而僅生產彩色濾光片的和鑫,憑什麼投入生產LTPS與AMOLED?正當業界議論紛紛,對和鑫說法存疑時,和鑫卻選在半夜公告解釋是「誤會一場」,這種做法根本就是「膨風水蛙」。
面板廠人員也指出,興建1條5.5代線的AMOLED廠房,投資金額至少600~700億元,和鑫只投資100億~150億元就能興建廠房,根本就是鬼話連篇。投資人小浩說:「和鑫昨日股價開高收低,讓人懷疑公司派與主力早已進場布局,不知情的投資人搶進,那可慘了!」
和鑫昨指出,2月15日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在董事會同意後將建置5.5代觸控面板廠,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應器(Touch Sensor),並於2011年第4季量產,有關若干媒體或投資機構表示和鑫公司將興建 LTPS 面板廠,與事實不符。 

證交所:暫不會開罰

但比照和鑫當天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及在證交所發給記者的資料中均寫明「和鑫在2月15日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在經董事會同意後和鑫將建置5.5代 LTPS生產線,並於2011年第4季起,提供AMOLED相關觸控產品給三星公司。」2次說法明顯不同。
和鑫董事長張文毅指出,和鑫購入的Nikon曝光機、業凱、優貝克等機台,確實是LTPS等級機台,用來生產可以配合AMOLED面板的觸控感應器,並不是LTPS面板。他強調和鑫是觸控面板廠,怎麼可能生產LTPS面板?
和鑫前後說法不同,且半夜澄清,引發投資法人與媒體反彈,認為和鑫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投資人大罵和鑫根本就是「大街罵人,小巷道歉」。
證交所副總林火燈則表示,和鑫重大訊息發布與新聞稿內容核對無誤,不過因部分媒體解讀錯誤,導致投資人瘋狂致電公司詢問,和鑫已按規定在錯誤訊息見報後的隔天開盤前澄清,暫不開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