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信網路》黑莓攻美遭滑鐵盧,毅嘉臉色鐵青
2013/3/26 上午 10:13:59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由於黑莓機Z10上周五在美國開賣後成績不如預期,連前100名都無法擠進,因此遭到高盛調降其投資評等,導致近期股價一度寫下兩個月新低,拖累負責供應其軟板和按鍵的零組件廠毅嘉(2402),早盤股價跌停開出後,在低階買單陸續進場下,方解開跌停。

 黑莓今年1月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已跌至5.9%,自1月30日發布新機以來,目前Z10已在全球20多個市場開售。除了自家加拿大傳出銷售捷報外,其他國家銷量亮始終不見起色,上周在美國上市後,也未擠進設備銷量榜前100名;此外,黑莓向來將政府機關作為其銷售大本營,如今黑莓Z10屢屢落榜於英美政府的採購清單外,對黑莓機而言,此背水一戰,似乎翻身更難了。
 黑莓機銷售冷清,是否為影響毅嘉後續拉貨效應值得關注,由於該公司手中仍有其他國際大廠訂單,因此毅嘉預估本月在主力客戶陸續推出新機後,客戶拉貨情況將改善,可望恢復成長動能,營收也將逐季增溫;同時,在軟板製造技術及製程能力提升下,毛利率將改善,可望提升集團整體獲利。

 

--

RIM平板電腦來了 14檔歡呼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1.02.20 02:24 am

 

RIM首款平板電腦PlayBook預計3月上市,被市場視為蘋果iPad的最大勁敵,法人表示,可望為RIM黑莓概念股包括廣達、可成、矽碼等14檔第一季業績挹注成長動力。

 

以生產黑莓機(Blackberry)為主的RIM,即將跨足平板電腦市場,從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兩大區塊,向蘋果宣戰。

 

 

經濟日報/提供

因應去年蘋果iPad上市,RIM在去年9月發表支援無線區域網路(WiFi)功能的PlayBook,今年首季在北美上市。眼見iPad 2即將出現,日前RIM在全球移動通訊大會,再發表兩款第四代行動通訊(4G)版的PlayBook,計劃下半年上市。

 

相較於前一代產品,4G版的PlayBook平板電腦的資料傳輸速度更流暢,並可支援目前最紅的Android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將更為豐富,在軟體和硬體上均有大幅進展。

 

法人分析,RIM透過黑莓機,建立消費者高度品牌認同,所推出的平板電腦與黑莓機同樣是鎖定商務人士族群,且透過YouTube等網路行銷,未演先轟動,成為今年iPad眾多勁敵當中,最受矚目的機種。

 

RIM與國內供應鏈關係密切,首款平板電腦也交由台廠負責,廣達為獨家組裝代工廠,可成供應機殼,連接器矽瑪、正崴,軟板廠嘉聯益、毅嘉,合作廠商的生產線均已全面量產。

 

供應鏈指出,RIM要求製造品質,避免大陸山寨模仿,堅持要在台灣組裝,廣達為此在林口總部對面大樓,重開產線,因應其需求,機殼廠可成也計劃在台新增產線。

 

通路人士分析,RIM外型時尚且強調輕薄,能放在口袋,且採用雙核處理器,在目前平板電腦中,處理速度最快,對消費者將具吸引力,可望從眾多平板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2011/02/20 經濟日報】

--

PlayBook亮相 廣達、友達、正崴、毅嘉受惠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10.09.29 03:14 am

 

RIM平板電腦「PlayBook」正式亮相,法人指出,PlayBook原訂今年底上市,延至明年初推出後,今年第四季訂單可能從200萬台,減至100萬至150萬台,明年則上看1,000萬台,台灣廣達、友達、正崴等,都是相關概念股。

 

法人表示,PlayBook軟硬體設計幾乎都由RIM自行完成,廣達僅負責少部分機械構造和組裝,觸控面板供應商則為友達。

 

少數長期配合RIM智慧手機的零組件供應商,例如正崴、毅嘉等,也納入RIM平板電腦供應鏈,成為受惠概念股,也為未來從手機、通訊領域轉進資訊領域,開闢一條可能的新路徑。

 

RIM將推出平板電腦的傳聞之前已經沸沸揚揚,原先外傳名稱是「Black Pad」的7吋產品實際亮相後名字訂為「PlayBook」,作業系統則是RIM新合併的QNX公司的QNX Neutrino微核心架構,和既有的黑莓手機不同。

 

外界原本預計,黑莓平板電腦將會搶在年底旺季前問世,和蘋果iPad一較高下,但最後公布的美國上市時間為明年初,明年第二季後才會在其他全球市場推出,初期沒有3G版本,只支援WiFi上網,預估供應商從10月底、11月陸續交貨,平均單月訂單50萬台,因此到年底約100萬至150萬台。

 

據了解,雖然今年訂單比預期的200萬台減少,但是明年出貨預估總計仍達1,000萬台,而且RIM規劃的平板電腦不只目前亮相的一款7吋產品,也已著手規劃其他尺寸的產品,將會陸續推出。

 

RIM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僅次於諾基亞,也是全球第四大手機品牌,第二季市占率18.2%,也是第一家以純智慧手機進入全球前五強手機品牌的企業,第二季市占率約3.4%。

 

RIM挾著智慧手機強項轉進平板電腦領域,雖然推出時程略微延後,但旺季的手機出貨預估仍持續增長,預估截至11月底為止的2011會計年度第三季目標1,380萬至1,440萬支,季增約15%,供應鏈緯創、閎暉、毅嘉、飛宏、矽瑪等也都將受惠。

 

【2010/09/29 經濟日報】RI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