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股》食品業垂直整合,搶餐飲商機
2013/01/22 07:3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近幾年來,食品業積極搶攻商機龐大的餐飲大餅!繼麵粉大廠聯華 (1229) 宣布開設披薩店後,油脂廠的福懋油 (1225) 、泰山 (1218) 也分別跨入麵食館及冰淇淋專賣店,泰山不僅大動作拓展甜品店-仙草南路,也計畫與CAPATINA合作,進軍大陸展店。

食品大廠廣闢財源,利用本身的食材,進行垂直整合,開設餐飲店,其中以南僑 (1702) 集團成績最佳,旗下擁有江浙菜的點水樓、德國啤酒的寶萊納、潮州菜的潮江燕等,而點水樓去年開進南僑桃園觀光工廠,同時首度進軍上海,以台商作的江浙菜攻進核心基地,一開張就成為市場討論的話題。

 

統一 (1216) 、大成 (1210) 集團也早布局餐飲版圖,大成旗下漢堡王、岩島成烘焙、勝博殿、意曼多咖啡等多品牌並行,去年勝博殿成長最多;統一集團旗下餐飲品牌也不少,包括上都、統一星巴克、多拿滋、21世紀風味館等,以星巴克、21世紀風味館的表現最優。

泰山也推開茶餐飲大門,由泰山百分百轉投資的喜世威物流旗下的御奉茗茶品牌,兩年前在東區開設餐飲旗艦門市御奉EMPEROR LOVE東方時尚美人,經營成績不差,陸續開設分店,連同御奉茗茶專賣店,目前全台已有17個據點,今年泰山不急著展店,以調整店質、創造獲利為主要策略。

此外,泰山轉投資、在大陸開設的甜品店-仙草南路,在廈門、漳州、成都、福州均已開店,目前總店數30店,預計年底前將展至80店。

值得一提的是,泰山還宣布進入烘焙麵包及冰淇淋領域,入股「早安巴黎」麵包店,且與台灣知名冰淇淋專賣店CAPATINA合作,今年開進大陸,對此泰山表示,已評估幾個地點,近期內有機會開出第一家。

至於油脂廠福懋油,也在去年6月開出「台ONE味」麵食館,12月底開了第2店,福懋油表示,主要作產業垂直整合,同時測試市場反應,該店以麵食為主的台式料理,目前成績還好,畢竟是全新嚐試。

聯華則為跨足投資經營餐飲及食品通路等新事業,特在去年成立通路事業體,期發揮集團本身資源,結合原物料上下游垂直整合。聯華表示,公司內部一直想發展終端通路事業,目前已有「健康食彩」4店,「PIZZERIA OGGI」披薩2店,預計今年「健康食彩」會再開1家、「PIZZERIA OGGI」開2家左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聯華投資窯烤披薩 續開分店
2012/11/29 11:5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012年11月28日電)傳統原物料大廠聯華實業,今年投資窯烤披薩「PIZZERIA OGGI」,第2家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分店,將於明天(30日)開幕,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將親自出席。

「PIZZERIA OGGI」標榜為正統拿坡里及羅馬窯烤披薩店,是台灣第1家獲得AVPN拿坡里披薩協會認證的餐廳,主廚為謝宜榮。

為了做出最傳統美味拿坡里披薩,特別從義大利拿坡里訂製重達1.9噸傳統石頭窯爐,使用義大利進口專門攪拌麵粉糰的高級機械。

此外,手工?皮、爐溫400至450度、烘烤60至90秒、義大利新鮮水乳酪及義大利指定番茄等,搭配使用龍眼木的窯燒技術,達到口感細緻,嚼勁及麥香味十足兼具淡淡木料香味的披薩。

「PIZZERIA OGGI」在天母本店之後,第2家民權東路三段分店明天將開幕。聯華實業 (1229) 表示,苗豐強、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總監LeopoldoSposato將親自出席。

《食品股》聯華年底前大陸開餐廳

2011/07/04 07:5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國內麵粉大廠聯華實業 (1229) 轉投資大陸鮮食的上海雙華積極調整經營策略,自創的哈便當品牌,已在5月底全面從便利店下架,其部分產線改做業務用的冷凍調理包,預計下半年搶進超市通路。

 

此外,聯華也將利用現有的中央廚房,培養專業團隊,年底前跨入餐飲業,在大陸開出第一家餐廳。

 

掌管聯華實業大陸業務的總裁孫頌恩表示,哈便當品牌經營一段時間,去年還打進上海世博會,不過,考量利潤,決定在今年5月底全面從便利店下架,轉攻展覽會場的商機,他說,便當在展場的銷售額不輸便利店,但利潤卻是便利店的數倍。

 

孫頌恩指出,雖然今年少了世博的加持,但,除了便當轉攻展場、且提供一些餐廳菜色之外,今年上海廠的部分產線也改做冷凍調理包,主攻業務用,下半年就會進入超市通路,預計今年上海廠的營收,可望較去年持平、甚至會再好一點。

 

據了解,聯華實業與永潤食品、聯強合資成立雙華(上海)公司,資本額1800萬美元,去年營收有6千萬人民幣,但尚未獲利。

 

但法人推估,今年雙華改變經營策略之後,獲利可望提升,不過,爆發力應是會落在明年。

 

此外,孫頌恩透露,今年雙華將會介入餐飲業,利用既有的中央廚房培訓人才、研究菜色,未來希望能買下一個連鎖餐廳,預計年底前就會開出第一家餐館。據了解,已評估好購買的對象,餐廳應能如期開出。

 

聯華實業是神通集團的創始公司,也是北部最大的麵粉廠,旗下擁有駱駝牌、蘿蔔牌及聯華牌等三個品牌,市占約15%,而聯華實業8成以上的獲利來自轉投資事業,包括持有聯成31.34%、聯華氣體50%及神通電腦35.75%。

 

去年聯華營收32.88億元,合併營收45.27億元,稅後淨利19.85億元,EPS2.43元,創歷史新高,配現金股利1.2元,股票股利0.3元。

 

今年累計前5月營收16.9億元,年增35.68%。(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聯華、大成合作 進軍平價餐飲業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麵粉大廠聯華(1229)和白肉雞大廠大成(1210),以各五成持股合資設立聯成餐飲,開設PASTA GARDEN(義麵花園)餐廳,進軍平價義大利麵餐飲市場,預計兩年內展店10家,若經營模式成功,雙方不排除再攜手進軍中國市場。

聯成餐飲由聯華實業副董事長苗豐盛擔任董事長、大成集團餐飲服務群總經理韓家寅出任總經理,目前已在台北市延吉街開出第一家餐廳,主攻平價路線,每客義大利麵定價介於95元至180元間不等,預計年底前開店數將達4家。

聯華表示,聯華過去以進口大宗穀物加工銷售的模式為主,目前每年賣出的麵粉超過50萬包,市佔率超過二成,位居第一,為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聯華這幾年積極由大宗原料生產轉戰消費品市場。

包括跨入生產義大利麵、麥片、披薩餅市場,至今義大利麵每個月產量已經由五、六年前每個月200至300公噸成長至500多公噸,在台灣義大利麵市場市佔率高達65%至70%,包括桂冠、金品等賣得很夯的微波義大利麵,麵體都是由聯華所供應。

聯華指出,賣一包義大利麵售價約50至60元,但一包義大利麵可以煮出5至6人份的義大利麵,若以每客100元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估算,開設義大利麵餐廳至少可提高義大利麵十倍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華 大成 1229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