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上半年每股虧1.18元 看好8月營收走揚

2011/08/31 15:16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太極能源 (4934) 公告半年報,受到太陽能產業景氣下滑影響,上半年合併營收為23.31億元,年成長52.64%,合併營業毛損率2%,稅前淨損1.29億,稅後淨損1.42億,每股稅後虧損1.18元,每股淨值27.7元。太極指出,太陽能景氣可望在第3季漸漸回溫,公司7月自結營收月增75%,8月可望再向上走揚。

 

太極於今年6月股東會通過1元股票股利及0.5元現金股息,合計1.5元的股利分配案,因剛完成上市前現增含權息作業,預計10月底除權息交易日。

 

太極能源客戶主要以歐洲一線模組廠等為主,目前設備產能已由去年底180MW(MW百萬瓦)提高為目前240MW,現正積極改造優化現有生產設備提高60MW,並增建台灣二廠200MW。

 

同時,太極昆山廠預計於9月底完成第1條60MW生產線並正式落成啟用,加入量產營運,預計台灣中壢二廠和大陸新廠下半年陸續完工後,今年年底台灣及中國大陸兩岸總產能倍增至560MW。

 

此外,太極除了目前6吋多晶太陽能電池片外,還有單晶產品小量試產,並且朝上、下游垂直整合,將切入上游的正面銀漿與下游的電池模組,及3bas-bar等多元化產品布局,以強化產品組合,提升轉換效率和減少Power Loss。

 

台股籌資平台=散戶套牢平台?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日在出席台北資訊園區BOT動土案時推崇未來台股可望扮演科技類股的重要籌資平台,假以時日將可與美股NASDAQ平起平坐。這番話看似肯定證交所近幾年來積極推動海外企業來台IPO成績,但從今年以來台股新股掛牌四分之三跌破承銷價,這籌資平台恐是散戶的「套牢平台」。

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估計,台股今年首次上市櫃(IPO)家數上看100家,創7年新高,全年募資上看千億元。而從上半年新股掛牌來看,TDR有5家、集資109.3億元,加上海外公司的11.9億元,合計121.2億元,比台灣企業IPO的61.2億元高出一倍。

證交所這成績看似傲人,難怪被郭董讚美為假以時日將可與美股NASDAQ平起平坐。但這成績若是由搶購新股、遭慘套的散戶來打分數,恐怕是要吐槽證交所把關不嚴、害慘散戶。

光以今年以來台股第一上市(首次發行)、第二上市(TDR)個股的股價表現來看,高達四分之三跌破承銷價,若加上去年新股掛牌,那跌破承銷價家數更多,套牢散戶更眾。

台股如真能與NASDAQ平起平坐,成為重要籌資平台,當然不是壞事,但如果證交所只知開大門、卻不嚴加管理,用投資人的血汗錢去換政績的數字,這樣的籌資平台不如不要。

投資人經過這兩年來的教訓,也應該體認出不該盡信證交所把關能力、承銷商報告及部分媒體的擦脂抹粉,少碰新掛牌的股票。

 

 

投資新股 睜大眼睛挑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7.04 02:50 am

 

證券主管機關近期加速通過多家上市案,證券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會讓部分業績表現落差較大的新股過關上市,投資人宜審慎選擇新股,以降低投資新股的風險。

 

主管機關近期通過上市案的家數明顯增加,證交所董事會甚至一天核議通過11家新股上市案,創下成立50年來的最高紀錄,但新股上市的股價品質也呈現良莠不齊,今年多家國內外新股上市首五日即跌破承銷價,動用「安定操作」護盤,更有台灣存託憑證(TDR)上市後即跌破上市價。

 

市場人士指出,主管機關近期有加速審核通過上市案的現象,一方面是時序上目前處於新股申請上市案的旺季,但市場也另解讀是配合政府設立「高科技及創新產業平台」,製造台灣資本市場的「業績」,有為總統大選造勢的意味。

 

法人提醒投資人注意新股品質。例如新股上市申請長達七個月才獲上市審議通過的太極能源,去年每股獲利5.43元,前年虧1.02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獲利僅0.4元,去年同期為0.63元,獲利變化甚大。另外一家內審期長達八個月的隆達,去年每股獲利3.65元,前年僅0.04元,今年第一季虧0.2元,去年同期獲利0.6元,同樣也是業績落差相當大。

 

證交所上市審議委員會今(4)日將審議光鋐科技、正達國際光電二家新股上市案,光鋐科技董事長為洪水樹,申請上市時實收資本額9.02億元,主要產品為超高亮度發光二極體磊晶片及晶粒。去年稅前盈餘2.4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77元。

 

 

【2011/07/04 經濟日報】

 

《光電股》太極5月轉上市,擬募資12億元

2011/02/22 09:3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廣運 (6125) 轉投資太陽能電池廠太極去年獲利創新高。太極5月起轉上市,去年營運表現亮眼,全年營收約46億元,毛利率18%,稅後純益5.17億元,以期末加權平均股本9.75億元計算,每股純益5.43元,營收獲利雙創歷史新高。

 

太極去年底產能180MW(百萬瓦),產出104MW,正式啟動昆山二廠擴產計畫,採用廣運生產的機台設備,預計年底總產能擴充至700MW,產出目標逾400MW,2、3月訂單都爆滿,全年已掌握九成訂單,並於第二季末前逐步漲價2%至5%。

 

太極已於上周送件申請上市,最快5月轉上市,配合上市釋股,股本將由現階段12.075億元增加至13.3億元,並規劃上市後辦理2,000萬股增資,每股價格希望在60元左右,目標募集12億元。

--

太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2852) 收藏(2)

doremi123

 

一般會員

訊息 名片

太極能源成立於2007年5月,由廣運機械轉投資持股近70%,以生產太陽能電池為主。公司於2010年3月10日登陸興櫃股票,股票簡稱:太極,代碼:4934。

公司已開發完成6吋單晶、6吋多晶太陽能電池,生產6吋單晶及多晶太陽能電池,佔營收比重99%,產品主要內外銷各佔一半,至2009年9月底,主要銷售客戶:Solarday佔31.24%,景懋光電16.21%及和鑫光電15.42%、頂晶11.07%。

太極能源於2008年8月正式量產,太陽能電池產能為60MW。

截止98年10月底止,公司6吋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平均轉換效率為16.1%,6吋多晶矽黑色太陽能電池平均轉換效率為16%

2010年公司產能約180MW,預計2011年產能將擴充至700MW。

公司客戶有德國太陽能模組廠Solon和Centrosolar。產品銷售地區德國佔35%、義大利佔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運 太極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