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股傳將入股愛之味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昨日市場傳聞中國北京控股集團將買下愛之味(1217)二成股權,雙方並計畫在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時,宣布此投資案,昨天愛之味股價逆勢收高,並爆出比週一多十倍的成交量。

買二成股權 擬週五宣布

陳雲林此次率中企訪問團來台,計畫25日(週五)參訪位於嘉義的耐斯集團總部,這是陳雲林行程中唯一到訪的民營企業,愛之味董事長陳哲芳上週已前往中國磋商相關事宜,並於週一傍晚返回台灣,由於事涉敏感,相關人員都非常低調。

不計價格 統戰意味甚高

據指出,為讓此次陳雲林帶隊的中企訪問團有具體成果,北京控股入股愛之味的計畫,可望在週五時對外宣布,中方最大目的,是希望藉由入股愛之味這家本土色彩濃厚的食品公司,來軟化中南部民眾對中國的敵對態度,消息人士透露,因為統戰意味甚高,價格與投資效益根本不在考量之內。

愛之味資本額44.8億元,依昨日收盤價14元估算,市值約62.7億元,若要買下二成股權約需12.5億元,市場人士認為這對北京控股集團來說是小兒科。

愛之味股權有七成是握在耐斯陳家手中,若賣二成給中資,並未損及陳家的經營權地位,對於有北京控股這種大咖要來成為股東,家族成員私下表示「樂觀其成」。

愛之味係於2010年11月底,宣布與北京控股集團合資設立北京愛之味京泰公司,各持有50%股權,共同發展中國內地冷藏飲料市場,同時還設立北京台灣愛鮮家食品生技公司,作為代工廠;台灣部分,愛之味計畫引進北控的燕京啤酒銷售,陳哲芳發下豪語,3年內拿下台灣啤酒市場一成的市占率。

北京控股集團是中國最大國營企業集團,據熟悉內情人士指稱,北京控股決定實際入股方式來強化與台灣經貿關係,看上愛之味係因為雙方先前已有共同投資基礎,且愛之味具有在台行銷通路強、新產品研發實力好,還有國內唯一的低溫充填生產線,這是其他食品公司難以擁有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