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創力傳裁員

2011-02-25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全球第二大EMS廠偉創力(Flextronics),農曆年後驚傳台灣總部AIO(一體成型)PC部門大舉裁員,外傳裁員幅度極大約逾3成。針對此點,偉創力昨日三緘其口,原本回應應會在昨日晚間發布統一新聞稿,但最終仍以事關重大,將等總部統一發言。

 

 繼惠普2011年第一會計季財報表現不佳後,昨日市場又傳言偉創力於農曆年後進行大裁員,主力裁員部門就鎖定偉創力AIO PC部門,包括與華宇電腦合併的個人電腦事業部門,也被列入裁員名單,估裁員數為50至100人。

 

 市場言之鑿鑿,逼得偉創力在台公關公司不得不緊急與偉創力緊密聯絡,面對媒體的追問,偉創力在台的公關公司表示,日前偉創力才剛在徵才網站上貼出不少新職缺,對於突然傳出裁員消息感到不解,且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感受到偉創力有任何準備裁員的跡象。

 

 至於偉創力總部則對於此事顯得極為低調,並不願直接就裁員乙事進行說明,只表示,將待內部研議好後,再對外發言。此舉更使得市場對於偉創力裁員乙事摸不著頭緒。

 

 位居全球第二大EMS廠要位的偉創力,去年營收約達277.6億美元,折合台幣8,300億元,較前年的241億美元,年增率15%,不過主力成長重心還是來自消費性電子及通訊產品。

 

 至於此次被市場暗指可能裁員的AIO PC,目前市場規模仍小,再加上來自筆記型電腦的市場替代效果,無怪乎市場會將偉創力此次調整人力的震央鎖定AIO PC及桌上型電腦部門人力。

--

 

Flextronics傳裁員,AIO部門受影響恐最大

回應(0) 人氣(99) 收藏(0) 2011/02/25 07:57

 

精實新聞 2011-02-25 07:56:51 記者 何佩珊 報導

EMS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傳出台灣的電腦事業群將進行裁員的消息,而市場推測,受影響最大的部門可能會是表現不佳的All-in-One PC(AIO)部門。不過這項消息截至目前仍未獲得官方證實與回應。

雖然官方尚未對此做回應,但偉創力內部指出,NB事業部門表現不差,不過AIO事業部的出貨和接單狀況確實都比較不理想,有可能會是此次進行組織調整的對象。不過偉創力方面同時也強調,至目前為止AIO都還在出貨中。

而據了解,偉創力過去AIO的訂單主要是來自聯想(Lenovo)和戴爾(Dell),不過去(2010)年整體AIO市場並未如市場預期有大規模成長,但同時間卻有多家新進代工業者的加入,而在餅還未做大,參與者卻快速增加下,訂單的爭取自然也會面臨較大壓力。且對品牌廠而言,集中下單可望有效降低成本,因此聯想和戴爾若是將過去分散的訂單在今(2011)年做集中分配調整,也不足為奇。

然而雖說偉創力的AIO產品線可能面臨縮編壓力,但其今年在NB產品線的部分則是在HP和戴爾兩大廠手中拿到不少訂單,全年出貨可望有不錯的成長。

--

鴻海對手 偉創力傳閃電裁員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1.02.25 03:20 am

 

美國專業電子代工大廠偉創力台灣電腦事業群,昨天傳出裁員,外傳一體成型電腦部門研發人力將裁減約一半,與華宇電腦合併個人電腦事業部門也傳將裁員五十至一百人。偉創力主管昨天表示,目前總部正在確認相關訊息,今天將公布結果。

 

鴻海集團最大競爭對手偉創力,去年五月才在台灣宣布將大舉徵人,宣示將在台延攬筆記型電腦相關研發人才,但今年春節後傳出今天(廿五日)可能進行裁員。

 

偉創力全球人力資源策部門昨天表示,無法直接回應相關消息,必須等待總部確認,預料今天將可對外公布。

 

偉創力台灣區筆記型電腦事業群主管私下表示,目前沒有聽說裁員相關事宜;若有裁員動作應與筆電部門無關。另外,儘管一體成型電腦市場今年趨勢減弱,但目前仍有訂單出貨,也不太可能裁員。

 

不過,由於電腦下游硬體產業逐漸走向「雲端」和行動裝置,外傳偉創力將整合筆電與伺服器部門進行組織調整,相關人力配置恐受影響。

 

偉創力在二○○七年斥資一點九二億美元(約合五十七億元台幣),併購華宇電腦個人電腦事業部門,藉此搶進筆電代工。前年不僅在板橋成立筆電研發中心,去年還二度在台灣舉辦大型人才召募,宣示未來幾年內組成一千五百人的研發團隊。不料春節後竟傳閃電裁員消息,讓部分員工感到錯愕。

 

【2011/02/25 聯合報】

--

觀察站╱偉創力追鴻海 愈追愈遠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1.02.24 03:01 pm

 

正當全球電子業拚命徵才,全球第一大EMS廠鴻海精密大舉徵才,全球員工人數未來要到150萬人。此時傳出全球第二大EMS廠偉創力 (Flextronics)要裁員?震撼科技業界。

 

時間回到2007年,偉創力先以36億美元購併了全球第三大EMS廠旭電,再以63億新台幣購併了台灣的NB大廠華宇,跨入了NB 代工。當時,偉創力誓言,以二哥併三哥,要挑戰鴻海一哥地位。結果,從營收數字來看,偉創力與鴻海的數字沒有越拉越近,反而越拉越遠。

 

以2009年年度 (20091/1-200912/31)營收來看,偉創力約達241億美元 (折合新台幣約7230億元),鴻海在2009年的合併營收約達1.95兆元,偉創力營收約是鴻海的37%。再從2010年年度 (20101/1-201012/31)來看,偉創力的營收約達277.6億美元 (約8300億元),而鴻海約達3兆元,是鴻海的28%,等於是偉創力一年營收約是鴻海的一季營收。兩家公司的營收越來越遠。

 

但偉創力保住好看的獲利,偉創力2010 年12個月的獲利約達5.21億美元,每股eps約0.65美元,最新的收盤價為7.95美元。

 

為何偉創力進行連續購併後,卻離鴻海的營收規模越來越遠?偉創力2007年積極跨入NB代工,在此時同,鴻海除跨入NB,並接下Apple iphone、iPad代工訂單,鴻海靠雙i大衝業績,將規模衝高,法人算過,Apple雙i的營收,可望占到鴻海的四分一以上。

 

在全球「行動裝置」、消費性電子大舉取代,這亦是為何業者一直傳出全球PC龍頭HP要賣掉PC部門。更何況 專業電子代工 (EMS)擅長的是標準化、大量與低價製造,與消費性電子時代「少量、多樣、重設計」完全不同。進入消費電子時代,不再只要專注Wintel,還要因應Nvidia、Andriod 等不同軟硬體變化,沒有足夠的軟體工程師與開發設計人才是不足以應付。鴻海搭著Apple坐上了消費性電子的火箭車,而偉創力想用PC、NB追趕,卻無法追上。

 

今年,全球NB的成長率低於15%,加上雲端發展,行動裝置年來臨,偉創力獲利仍佳,但規模想要積極追上鴻海,一定要做調整方向與人才需求。因此,傳出裁撤All-in-One及原台灣NB部門的人員,進行整併或與伺服器部門合併,重新調後出發,追上鴻海。

 

【2011/02/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