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不同調?爾必達放棄台日整併計畫

更新日期:2011/02/26 03:13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爾必達社長(土反)本幸雄才在2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與台灣廠商整併成功,市占率可望挑戰40~50%,暗示與台系廠商的整併仍在進行,但他25日接受外電媒體專訪時,說法丕變,表示爾必達放棄台日整併計畫,兩天不同說法,引起市場騷動。

 

彭博社報導,(土反)本幸雄接受專訪時指出,因為台灣廠商的反對,爾必達已放棄與台灣DRAM廠的整併計畫,但仍然考慮收購茂德股權,並計畫與台灣廠商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對合作對象與進軍時間點沒有具體說明。

 

由於台灣的投資人、法人對爾必達與台系廠商的整併最感興趣,因此不論是上市前的記者會、法說會,(土反)本幸雄三番兩次被追問這類問題,但始終沒有具體答案,僅在法人提出爾必達是否會買回瑞晶30%股權時表示,如果進行整併,爾必達希望不花一毛錢進行台日整合,而以股權交換方式達成。

 

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董事長宣明智也曾表示,爾必達沒有參股台灣DRAM廠的必要,因為在沒有參股下,爾必達對台灣DRAM廠已經有相當程度掌握,一旦參股之後,不僅必須認列轉投資虧損,也有關係上的牽絆,目前狀態,爾必達已可彈性運用台灣的產能。

 

--

毛仁傑專欄/爾必達 DRAM優選

 

【經濟日報╱毛仁傑(禮正投顧總經理)】

2011.02.22 02:18 am

 

DRAM是一個有趣的產業,景氣波動幅度大、股價波動空間更大。以投資人的角度,是一個可以創造足夠獲利空間投資標的。以功能而言,DRAM作為電子產品記憶體角色,一、二十年來並無太大改變,只見到產品本身規格每年持續進步,體積愈做愈小、成本愈降愈低,但參與的廠家也隨著晶片微縮愈來愈少。

 

過去一年DRAM景氣從天堂到地獄,更清楚描繪投資人大幅獲利與鉅額虧損的過程。DRAM產業在2009年業者資本支出保守背景下,隨著科技行業金融海嘯期散去,庫存回補需求大增,價格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大幅彈升,至2010年上半年漲幅逾一倍。

 

2010年下半年起,市場出現180度大轉變。在供給增加與需求不如預期夾擊下,產品價格以「崩盤式」下跌,由高至低跌幅近65%,直到2011年元月才見止跌回彈。這時候投資人可能要問三個問題:一、.DRAM產品價見底了嗎?二、股價上漲反映完了嗎?三、投資人如何挑選個股?

 

個人認為,此波下跌幅度與時間長度與上次循環基本類似,隨著現貨價格明顯反彈幅度,透露產品價格底部已見。就股價走勢來看,尚未完全反應未來景氣復甦。

 

尤其對照往年DRAM景氣循環,當股價脫離底部區,由低到高上漲幅度為一至五倍,上漲時間六至12個月,此次股價上漲至今只有三至四個月,漲幅也僅50%至80%,時間與空間尚未完全滿足。就投資標的來看,在爾必達尚未來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之前,台灣可選擇的個股僅華亞科(3474)、南科(2408)及力晶(5346)等公司,爾必達TDR 2月25日在上市後,可望成為是未來台灣DRAM族群最好的標的。

 

標準型DRAM產品規格缺少差異性,價格易受景氣循環影響大幅波動,產品多元化成為DRAM廠獲利能力能否穩定的重要關鍵,這是爾必達最具優勢之處。

 

根據爾必達官方資料,截至2010年12月底的最近一季產品組合中,高附加價值型產品近40%,其中約三分之二是主要應用在手持式電子裝置的行動記憶體(Mobile RAM),今年底前這種高利基性的產品比重將占該公司整體DRAM比重的一半,這是爾必達與其他DRAM同業最大不同,也是最具競爭優勢之處。

 

行動裝置產品是今年電子業最被看好的黑馬,尤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更是重點,估計今年這兩類應用年成長各達37%及220%。爾必達目前在全球行動記憶體市占率,僅次於三星,居第二大,隨其營收占比拉高,加上行動記憶體價格相對穩定、利潤較佳,未來更可受惠於市場高度應用後,具備投資價值的稀有性。

 

爾必達TDR相對於國內其他DRAM廠而言,具有幾個優勢:一是爾必達具有自主DRAM技術能力,與龍頭三星等同業相去不遠,加上又積極卡位行動記憶體領域,使其更具競爭利基。

 

此外,估值優勢與不容忽視。爾必達股價淨值比(PB)僅0.93倍,明顯低於台灣其他DRAM廠商。加上爾必達TDR發行量僅1,000萬股普通股,籌碼相對有限,股價有機會走出較佳表現。

 

【2011/02/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