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志村︰油價飆破90美元 煉油廠賺暴利 中下游廠面對成本轉嫁

2011/03/02 20:46 鉅亨網 記者陳俐妏 台北

 

針對油價飆漲,外界預期塑化產業受惠良多,股價因此受到激勵。但台塑 (1301) 董事長李志村今天表示,目前國際油價飆漲超過100美元,以原油成本來看,油價超過90美元對國外上游煉油廠商就是暴利,而對國內中下游廠商而言,勢必要面對成本轉嫁的問題。

 

他舉例,以之前中東煉油廠的油價成本來看,約在20到30美元左右,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原油成本最貴也只到40美元。國外上游煉油廠是由油價飆漲的主要受惠者,但對國內中下游廠商而言,卻要直接面對原油飆破100美元直接衝擊中下游塑化產品成本的轉嫁問題。

 

二線塑化廠商因上游油價飆漲已傳出面對下游成本無法反應的困境,對此,李志村說明,現在油價飆漲,台塑部分產品如HDPE(高密度聚乙烯)已出現上下游無法轉嫁的情況,但公司其他產品轉嫁上都不成問題。其中,碳纖產品已開始轉虧為盈。

 

但他也指出,PVC(聚氯乙烯)與油價息息相關,油價高漲會讓大陸以電石法生產PVC開工率增,勢必挑戰台灣乙烯髮產PVC市場的成本效益。同時,因中東現在局勢不明,可能波及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所以由油價來看今年初台塑景氣仍不能妄下定論,但他樂觀預期台塑今年獲利表現會超過業績。

 

---

高油價 恐澆熄石化業景氣

更新日期:2011/02/26 03:13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國際原油飆高,中間石化原料成本轉嫁力道趨緩,市場對上半年石化產業能見度出現雜音,部分悲觀者甚至認為,市況恐在第二季反轉。台塑化表示,上半年能見度不明朗,但至少第一季是好的,不過也不致過度悲觀,因為亞洲石化廠將在第二季邁入歲修旺季,且中東局勢並不會惡化到亞洲,有助報價支撐。

 

台塑化認為,國際油價每桶100美元,其實就會打擊經濟成長,惟現在全球對高油價的承受力已有所增加。不過,以當前原物料行情的轉嫁條件來看,全球經濟恐撐不起原油每桶飆漲到120美元。

 

國際原油價格大幅飆升,同時也墊高了上游輕油裂解廠成本,包含乙烯、丙烯、丁二烯等石油化學品,預期都還會出現另一波漲勢;而中下油產品能否吃下轉嫁成本成為塑化類股核心問題,供需面較弱而無法買單的產品,將會壓縮其利差。

 

台塑化說,石化上游產業在進入本周後局勢丕變,不僅成品油的價差落後國際原油漲勢,塑化報價也出現產品漲幅遠落後上游原料狀態;不僅乙、丙烯等上游原料利差縮減,中間產品如,PE、PP等,已面臨虧損壓力。

 

市場推估,台塑化目前油品日煉量已由45萬桶提高為48萬桶。即使考量台塑化3、4月份有18萬桶煉油產能歲修,保守推估台塑化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應有3元水準。

 

對此,台塑化指出,目前一切營運都還符合內部規劃進度,上半年營運表現應不致過度惡化、衝擊。

 

只是,長期來看,油價過高仍將影響到經濟復甦及下游對油品需求;一旦下游石化產品無法順利轉嫁,石化業形成上肥下瘦格局,終究不利於整體產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